國民休旅壓進!《Toyota RAV4 Hybrid 旗艦版》試駕!

自1994年發表第一代Toyota RAV4,至今也過了25年之久。在過去,這輛常勝軍確實成為國人的SUV首選,但姑且說產品賣得好,質感上我想大家也是心裡略知一二;於是在全新第五代車型上,Toyota除了導入「點滿」的科技配備,一舉導入TSS 系統外,連外觀/座艙都一併強化,就是要給你截然不同的《Toyota RAV4》!

 

在國民神車的光環下,RAV4不僅一再痛擊對手,甚至在第五車型上把過去欠缺的配備一次補足,更何況今天試駕這輛還是「省油神器 Toyota RAV4 2.5 Hybrid 旗艦版」,那平均油耗高達「21.3 km/l」的完美數字,誰能不對它傾心?(座艙細節看這邊)

對我來說,在外觀造型上可說是RAV4最大的變革之一。過去,RAV4真的就是人們印象中那「典型」的SUV;不過全新第五代車型卻融入的許多越野元素,除了維持基本SUV架構外,更增添許多剛硬本色。

從車頭造型來看,Toyota在第五代車型上導入不少巧思,從車頭的雙重多邊形進氣壩,接著到引擎蓋、霧燈、前後葉子板都涵蓋多邊元素,讓過去傳統的RAV4跳脫平庸的外觀,使得整體視覺更俐落!此外,頭燈組部分還配備了LED Bi-Beam頭燈(Hybrid專屬),讓消費者同時享受到全新Toyota的科技面向。

來自車側,過去圓弧形的輪輁設計已被取消,取而代之的是越野車係獨有的多邊形輪輁,營造出充滿肌肉線條的車身曲線。此外,五代車型的D柱也比過去前幾代更加厚實,除了提供絕佳的安全性表現外,機能空間也同步進化。

走至車尾,第五代車型以雙重梯形設計作為主軸,融合大型下護板、雙出排氣管設計與LED光條式尾燈組那厚實的車尾與燈組設計,確實比過去更加有安全感,且造型上也相對更符合當代人的省美觀。鋁圈部分,HV以上標配為18吋五幅式亮銀鋁圈(輪胎規格為225/60/R18)

巨大變革也涵蓋了座艙部分。過去Toyota給人的既定印象就是粗糙的座艙質感;不過Toyota也聽到消費者訴求,在第五代車型上導入許多軟質/皮質料件,更以簡約清爽的設計擄獲當代年輕族群的味蕾。此外,Toyota在科技面也別具用心,導入「Toyota Drive+ Conncet 智聯車載系統」,讓你掌握愛車的即時狀況!

方向盤採用三輻式設計,造型則維持精簡化,並將ACC自動跟車等設定整合於上方。備註:(ACC主動跟車功能僅能在30 km/h~180 km/h使用,並非全速域)

Hybrid旗艦型新增EV純電行駛模式按鈕旋鈕部分全部採用橡膠材質,擺脫過去濃烈的塑膠感,近一步提升質感。此外,RAV4也全面配備Auto Hold自動定車、EPB電子手煞車等實用配備。

7吋中央全彩駕駛儀表不但具備高質感,更會在動態模式切換下進行改變,頗具玩味。

此外,在第五代車型上還搭載了所謂「Toyota Drive+ Connect智聯車載系統」,除了讓車主能夠瞬間掌握車輛資訊以外,導航地圖上也能有類似google map的路況分析(前方路況與車流量),甚至還能提供即時的停車廠資訊、停車車費用等實用數據。(註:2.0車型標備的是9吋Wi-Fi版,高階車型為9吋4G旗艦版本,至於Apple CarPlay和Android Auto連接也都為標準配備)

360度環景功能,讓您享受無壓停車

此次試駕的車型為Hybrid版本,以2.5升汽油引擎搭配電動馬達,綜效馬力輸出為218匹、扭力峰值為22.5kgm。其實在試駕2.5hybrid前我早已試過2.0汽油,而比較起來的感覺確實「有力許多」,畢竟排量差距與電動馬達加持,若不是底盤高的設定,這般動力輸出拿來小跑一下也不成問題呢。此外,在變速箱設定上,Hybrid配備的為最新一代的「E-CVT變速箱」,筆者認為完全與傳統CVT不同,換檔邏輯精準、俐落,提供絕佳的綿密換檔

除了動力部分,和泰在這次產品介紹中特別強調了「隔音表現」!取車後,筆者立刻細心感受一番,確實比起過去「強上不少」。原因在於Toyota採用高密度隔音棉,並將擋火牆上孔洞面積縮小,接著在後車輪式、地板與車身都導入更多的吸音材質,將整體座艙噪音減少3dB,足足比過去安靜一倍!

由於RAV4採用的是新世代TNGA造車工藝,底盤部分自然有所強化,畢竟低重心、低乘坐點的設計,使得配重更加完美。實際體驗後,歸功於前麥花臣/後雙A臂獨立懸吊的設定,有效改善過去車輛跳動的垢病,更提升了過彎時的指向與穩定性,因此在山路上操駕起來更具信心;不過礙於SUV得身份,你說要它多驚人其實也有一定限度,不妨各位親自去展間體驗一番。

最後我想說,依照國內售價編成來看,2.5 Hybrid旗艦(113.9萬)以及124.9萬元的2.5 Hybrid旗艦4WD實在具備充實競爭力,畢竟TSS 2、7安都列為標配,再加上國民神車的光環圍繞,Toyota RAV4肯定將再次締造國內銷售紀錄!(其餘車型售價為-2.0L豪華型(92.5萬元、2.0L尊爵(100.9萬元)、2.0L旗艦(104.9萬元)、2.5L Adventure 4WD(120.9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