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勝休旅王 脫胎換骨 顛覆傳統 Toyota五代目 RAV4 2.0汽油旗艦版試駕-動力操控篇

在動力與操控部份,我們先來說說動力系統。在國內販售的第五代RAV4的動力編成分為M20A-FKS 2.0(1987c.c.)直列四汽缸自然進氣汽油引擎,A25A-FKS 2.5(2487c.c.)直列四汽缸自然進氣汽油引擎以及A25A-FXS 2.5內燃機 + 2具電動馬逹 + 鎳氫電池的Hybrid系統;而我們這次試駕的車型是搭載M20A-FKS 2.0升直列四缸自然進氣引擎的RAV4 2.0 旗艦。

Toyota(豐田)這具M20A-FKS 2.0(1987c.c.)Dynamic Force直列四汽缸自然進氣汽油引擎內部導入輕量化機構,採用D-4S(Direct injection 4 stroke gasoline engine Superior version)雙噴射系統,擁有高逹40%的熱效率,最大馬力為173ps/6600rpm,最大扭力是20.7kgm/4400-4700rpm,搭配可模擬十速的Direct Shift-CVT自排變速箱,平均油耗已被提升到15.1km/L的優異表現。

取車後上路試駕,由於自排速箱採用了Launch Gear技術,在Normal模式下RAV4 2.0起步給人的感覺是十分充沛,輕踩油門車就亳不猶豫的往前走,不過在此模式下的中高速加速過程或是全力衝刺時都不會有明顯的推力感受,整體的動力輸出算是柔順,主要也是以乘員的舒適性為前提。在ECO模式下,變速箱會提早升檔,讓變速箱維持在高檔位元,降低引擎轉速來提供升燃油經濟性,因此動力的輸出與反應都會較弱。若切換到Sport模式,引擎會維持在較高一點的轉速域,此時只要踩油門都會有飽滿略帶小衝勁的動力輸出感以及不錯的加速性,超車爬坡都不會是問題。

另外,由於高密度隔音棉的使用,加上地板隔音棉覆蓋面積從62%擴大至92%,車身的隔音棉和膠修的位置也最佳化,後車輪室還增加吸音材質,讓五代RAV4的座艙操音減少了3dB。在實際長途體驗下,外界和底盤胎噪聲大部份都被隔絶在外,高速時也沒什麼風切聲,車室內變的較寧靜,坐在車內正常談話就能聽的一清二楚。只是全油門時引擎的運轉聲還是明顯些。

操控方面,採用前麥花臣,後多連桿底盤結構設計的RAV4在阻尼設定上偏舒適設定,因此壓過不平路面時吸震表現很出色,碎震跳動幾乎全面消失。雖然阻尼偏向舒適,但在過彎時的側傾明顯比上一代小,加上全新設計的油箱不再像上一代一樣集中在單邊,而是採用橫式佈局讓左右配重更均衡,因此操駕時車身的晃動感減少很多,高速過彎的穩定性更高。同時拜轉向系統馬逹位置下移,讓重量向下分配之賜,方向盤的轉向反應與指向性也很明顯的比上一代更快更準。

一如既往的,這次的全新世代RAV4展現了更強大的產品實力,其操控性、科技配備、乘坐舒適性、動力、油耗、完善的 Toyota Safety Sense以及人車互動等方面都有了大幅度的提升,更契合了台灣消費者在購車時的多種面向,加上具競爭力的報價,不僅嘉惠消費者,也對同級對手造成相當大的壓力,難怪在預接單活動時就擁到三千多張的訂單,看來不久後七代Toyota RAV4將成為國民SUV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