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MAHA來告訴你充電孔該放哪!專利圖曝光

近幾年電動化不管在汽車界或摩托車界,儼然都成為了趨勢及潮流,今年摩托車大廠中就以HARLEY-DAVIDSON的LiveWire最受人矚目,HARLEY-DAVIDSON正式量產了電動摩托車,僅從2014年至2019年短短5年開發歷程。而其他摩托車廠也相繼推出電動的概念車型,萬眾矚目的KYMCO SuperNEX也於東京車展替其發表了充電裝置,可見電動車市場在未來必是百家爭鳴。雖然各車廠未推出量產市售電動車,但並不意味著電動摩托車的技術已經停滯不前。從YAMAHA提交了電動車充電設計的專利圖,暗示著未來YAMAHA電動車市售化的可能。

 


HARLEY-DAVIDSON LiveWire替電動摩托車市場投下了震撼彈。


2015年YAMAHA所發表的PES2概念電動車。

YAMAHA過去在2013年發表了PED1、PES1概念電動車款,也隨後在2015年發表了PED2、PES2概念車款,動作頻頻也屢次造成轟動,不過也只是雷聲大雨點小,遲遲沒有量產的消息,而這次所曝光的充電孔專利圖,證明了YAMAHA並非玩玩而已,量產指日可待了!


專利圖上標記為50便是傳統油箱孔的位置。

這次的專利圖並未透漏有關馬達動力及容量相關技術,而是量產電動車很重要的議題「充電」,充電孔應該設置在何處才能使騎士更好使用,若遵循現在目前大多燃油摩托車的設計,將充電孔設置在加油孔的位置,或許這樣的設計很直覺,但對於充電線需一定的時間插在車上,可能造成車子傾倒,可能不是最理想的選擇。而YAMAHA認為將其充電孔移至右側,便能在車輛架立側柱時獲得更好的穩定性,即便在充電過程中電纜受到外力拉扯,也較不容易造成車輛因此翻倒。除了在油箱附近放置充電孔,放置於儀表下方或是轉向機構附近,可能也會是不錯的解決方案。


KYMCO SuperNEX也是將充電孔設計在座墊右側下方,能有效避免電纜拉扯造成車輛傾倒。


對於街車車系,以MT07外型為例YAMAHA設計將充電孔放置後座椅墊下方。


專利圖標記為50的部分,則是YAMAHA在仿賽車種上置放充電孔的位置。

第三種設計則是如R1這樣有整流罩的仿賽車款,YAMAHA將充電孔設計在風鏡下緣,或是隱藏於大燈總成內,減少突兀感同時能有效隱藏充電孔,在長時間充電的過程中,電纜也能和車身達到較好的平衡效果。


將充電孔隱藏在大燈總成。

專利圖的發布,雖不能確定未來在量產時YAMAHA會採用一模一樣的設計,但能看出YAMAHA在電動車往市售的決心及用心,更考慮了目前燃油車客群未來踏入電動車可能會遇到的問題,相信YAMAHA不會讓大家失望的,也讓我們期待未來各車廠會端出什麼樣的設計,來攻佔電動車市場!

授權轉載自:Moto7

原文:YAMAHA來告訴你充電孔該放哪!專利圖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