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MAHA與TOYOTA攜手研發「450匹氫燃料V8引擎」:熱血、環保不必再二選一?

在2021年11月,KAWASAKIYAMAHASUBARUTOYOTAMAZDA五家同樣追尋碳中和,但也不想捨棄內燃機技術的車廠宣布結盟,宣示以燃燒後只會產生純水(H2O)的純氫內燃機引擎作為發展目標,更預告HONDASUZUKI未來也會加入這個聯盟。

授權轉載自:Moto7

原文:YAMAHA與TOYOTA攜手研發「450匹氫燃料V8引擎」:熱血、環保不必再二選一?

【延伸閱讀】
純電非唯一解,內燃機不死!KAWASAKI與YAMAHA結盟研發「氫燃料引擎」

多家日系大廠結盟研發各項氫燃料技術,圖為KAWASAKI研製的氫燃料運輸船。

時間來到三個多月後的2022年2月,這個聯盟如今又有了新的發展動向——過往與TOYOTA合作開發、代工生產多款高性能引擎的YAMAHA,如今宣布再次與TOYOTA合作研發一款使用純氫燃料的V8引擎,可說是向著聯盟的最終目標「碳中和與內燃機引擎的共存」邁出了一大步。同時YAMAHA也已經公佈了對這款V8引擎的開發目標——能夠在6,800轉時產出450 ps的最大馬力,並在3,600轉時產出540 Nm的最大扭力,可說是一款結合了實用、樂趣與環保的夢幻引擎。

由YAMAHA主導研發的純氫V8引擎概念圖。

TOYOTA AE86車系上的4A-GE引擎,YAMAHA便參與了部分的研發與代工。

另一個YAMAHA與TOYOTA的心血結晶——LEXUS LFA上的V10引擎。

雖說YAMAHA作為科技的先驅,已經投入不少資源在研發EV車款上,同時更以在2050年實現碳中和為目標,但YAMAHA的現任社長日高祥博也表示,YAMAHA始終都銘記公司正式名稱——山葉發動機株式會社(ヤマハ発動機株式会社)裡,有著「發動機」三個字。他們對內燃機引擎的熱情始終未減,並且純氫燃料更有著「在不犧牲內燃機引擎的前提下實現碳中和」的潛力,因此本次與其他車廠結盟、與不同領域、地區、文化的專家合作,正是前往這個理想未來的關鍵。

純氫內燃機車款奔馳的身影,或許終將跨出賽車場、走入大眾的交通生活中。

【延伸閱讀】
TOYOTA豐田章男社長:日本汽車如果全面電動車化,5百萬人以上會沒工作!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