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經典掀背數位進化超有感 VW 八代Golf 280 eTSI R-Line試駕-動力操控篇

第八代Golf除了有全新的內外設計與數位化設配之外,本次改款的另一個重點是Volkswagen(褔斯)首次為Golf車系導入的48V輕油電動力系統,在Golf 230 eTSI採用1.0升(999 c.c.)三缸汽油渦輪引擎 + 48V輕油電系統,在Golf 280 eTSI使用1.5升(1498 c.c.)四缸汽油渦輪引擎 + 48V輕油電系統。VW利用Electric Boost電動馬達帶動皮帶將動力傳導給引擎,為Golf提供更充沛的起步動力,同時減少起步時的燃油消耗。加上位於副駕駛座下方48V電能為引擎多帶來額外的9kW(12 hp)及5.1 kgm動力,同時縮短25%的時間來達到相同扭力數值。此外,搭配進階版Start/Stop引擎自動啟閉系統、ACT汽缸歇止系統與Eco-Coasting 節能滑行功能,使搭載1.5升四缸引擎的280 eTSI大幅降低油耗和二氧化碳排放量,平均油耗最多可降逹10%,二氧化碳排放每公里最多可降低8g。

搭載在Golf 280 eTSI R-Line身上的1.5升四缸汽油渦輪引擎 + 48V輕油電系統可輸出150 hp的最大馬力和25.5 kgm的最大扭力,在七速DSG自手排變速箱和前輪驅動的設置下,原廠資料顯示其0-100 km/h的加速時間為8.5秒,最高安全極速為224 km/h。

發動引擎,車室感覺相當安靜,也没有任何抖動。將短小的排檔桿撥入D檔,踩下油門出發試車去。在台北市區游走可感覺到八代Golf起步與低速的動力輸出比前一代更為充沛,靈敏的油門反應讓加速十分輕快,順踩油門的提速也相當順暢快速。不過重踩油門後的全力衝刺稱不上強勁,但可明顯感受到速度一直在迅速穩定的提升,對一部1.5升渦輪引擎車來說,這樣的表現算是不錯,日常使用又或是全車坐滿都絶對夠用。

如果你想體驗一下動力更飽滿的加速樂趣,可以切至S檔。在此模式下的起步,加速都更為直接一點,也更能榨出引擎的動力。若配上換檔撥片,駕駛樂趣會更高。在傳動變速系統部份,Golf上的這具七速DSG自手排變速箱在整個過程中的換檔動力銜接表現極佳,手動換檔的速度也頗快。試駕過程中我們也感覺到八代Golf的NVH做的很不錯,在一般道路上行駛車艙內顯得安靜,在高速路段,其胎噪和風切聲也都抑制的不錯,就算把引擎轉速拉高,也不會讓人覺得吵雜。

在往來北部與東部的國道5號上,我們全程採用Level 2的全速域ACC主動式固定車距巡航系統與主動式車道修正系統。要開啓這工作十分簡單,只要觸碰方向盤左方的Travel Assist 智慧車陣穿梭系統鍵,就會開啓全速域ACC主動式固定車距巡航系統,車道維持及偏移警示系統、主動式車道修正輔助系統。此時,系統會自動將車維持在車道中間,並自動與前車保持一定的距離,當前車速度慢下來時Golf會自動煞車減速,前車加速時也會自動加速跟上,且不管是加速還是煞車的反應都很快,而且作動柔順,不突兀,提供了輕鬆又安全的長途旅行。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大多數車廠的ACC跟車巡航系統在遇塞車完全停止時,若前車在三秒內繼續前進會自動跟上,若超過三秒則解除ACC系統。但VW的這套系統可停止長逹10秒,只要在10內前車往前行就會自動跟上,真的實用不少。

八代Golf的底盤採用前麥花臣+防傾桿,後面的話230 eTSI是獨立多連桿+防傾桿設計;而280 eTSI R-Line則是獨立多連桿+防傾桿+R-Line專屬運動化懸吊系統。雖然是運動懸吊,但280 eTSI R-Line的阻尼設定算不上硬,通過不平路面時的顛簸過濾的很好,完全没有多餘的彈跳或是晃動,懸吊伸縮的過程顯得柔韌,為車內乘客提供了相當高的舒適度。為了測試八代Golf的山道操控,我們來到宜蘭端的北宜公路,Golf 280 eTSI R-Line在每一個彎道上都擁有良好的支撐性,高速殺彎不僅車身始終保有高穩定狀態,而且夠靈活,過彎時也沒有多餘的橫向和縱向擺動,指向精準,轉向反應不錯,路面的回饋也能清晰的感知到,且整個底盤給人極為紮實的感受,激烈操駕讓人感到相當放心。

德國經典掀背數位進化超有感 VW 八代Golf 280 eTSI R-Line試駕-外觀內裝篇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