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經典掀背數位進化超有感 VW 八代Golf 280 eTSI R-Line試駕-外觀內裝篇

說起Volkswagen(褔斯)Golf,幾乎可說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這個全球車壇中掀背車的代表車款從1974年推出以來至今已來到第八代,其在47年時光中已銷售出超過3,600萬輛;因而可看出無論是哪一代車型都能創造出相當高的銷售量,是款男女老少通吃的車系。

2019年10月Volkswagen在德國Wolfsburg推出全新第八代Golf不久後,這款傳承VW品牌精髓,同時高度數位化的新世代掀背車隨即獲得2020年德國與歐洲地區銷量冠軍、2020英國AUTOCAR最佳汽車大獎、2020德國汽車品牌大賽最佳外型與內裝設計獎以及2021年德國年度汽車大獎,讓Mk8 Golf成為全球備受注目的車款!

至於國內,台灣褔斯汽車於今年7月1日正式在國內推出這款全新八代Golf,在車型上分為掀背車與Variant轎式旅行車二種,在編成上掀背車分為Golf 230 eTSI Comfort(94.8萬元)、Golf 230 eTSI Life(99.8萬元)、Golf 280 eTSI Style(114.8萬元)、Golf 280 eTSI R-line(122.8萬元)及Golf GTI(159.8萬元)五種。Variant則分為Golf Variant 280 eTSI Style(121.8萬元)與Golf Variant 280 eTSI R-Line(129.8萬元)二種。至於本次試駕的車型則是Golf 280 eTSI R-Line版本。現在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這款全新Golf做了那些進化。

外觀

▲全新的第八代Golf以Volkswagen最新的MQB Evo底盤平台打造,車身長4284 mm,寛1789 mm,高1492 mm,軸距2619 mm,重量1350公斤。其外觀融合了Volkswagen經典元素與現今的家族化設計,整個造型變的更前衛,科技感更濃厚,車身也更加的流線,風阻係數也降至0.275(七代為0.30).


▲Golf 280 eTSI R-Line配備的大燈是全LED的IQ.Light智慧型LED頭燈,不僅能自動改變光線照射範圍與角度,還包含光感應自動啓閉以及Coming Home和Leaving Home功能。


▲VW最新家族設計元素就是位在水箱進氣護罩上的連貫式LED定位燈條,並巧妙的與大燈LED燈眉融為一體,使整個車頭獲得展延視覺感,帶來更寬廣的感覺。此外,由於本車搭載專屬R-Line套件,因此在水箱護罩右方有R字徽飾。

▲R-Line車型專屬前保險桿擁有更具運動感的進氣壩設計,搭配高光澤黑飾板,使其更顯高雅穩重。

▲引擎蓋上兩道肌肉折線源自Mk7 Golf,為Mk8 Golf保留了上一代強悍剛硬的風格。

▲Golf 280 eTSI R-Line標配了大玻璃天窗,讓車內乘員能享受到最直接的溫暖陽光。


▲車頂尾端有高光澤黑塗裝的鯊魚鰭天線,可增強音響系統的收音清晰度。

▲雙色塗裝電動折疊車外後視鏡造型流線,並附有方向燈,鏡面尺寸也不小,同時標配盲點偵測警示,能讓駕駛輕鬆掌握車後狀況以及提供清晰的後方視野。


▲前車門窗框上印有Volkswagen字樣。


▲車門上的開門拉柄採用與車身同色的設計,並標配Keyless Access 免鑰匙晶片控制系統。


▲左右葉子板上都有R銘牌飾板.

▲Golf 280 eTSI R-Line配備18英寸Bergamo鋁合金輪圏,搭配225/40R18 Bridgestone T005輪胎。


▲R-Line專屬空力側裙微向外擴展,不僅增強了運動化的視覺感,也提升了空力效果。


▲車頂尾端擾流板提供了足夠的下壓力來穩定高速時的車身,中間有LED第三煞車燈,能明確警示後方車輛駕駛進行減速動作。

▲從八代車型開始,Golf車名正式移至車尾Logo下方,看上去更顯眼,也更加的協調。


▲八代Golf的車尾也採用IQ.Light型式的尾燈,極具科技感。

▲由於八代Golf的動力系統加入48V輕油電系統,因為車尾左方的TSI前面多出一個e。

▲Golf 280 eTSI R-Line的專屬後保險桿底部採用高光澤黑色飾板材質,造型好看,尤其再雙梯形四出鍍鉻排氣尾管,跑格十足。

內裝


▲全新第八代Golf的內裝採用大量柔軟高質感塑料,導入新世代的數位化駕駛導向座艙,並移除傳統物理實體按鍵旋鈕,改採用觸控式面板操作,使得儀表台造型變的相當簡潔。再搭配類碳纖維飾板,銀色飾條,營造出時尚清爽的座艙環境。


▲Golf 280 eTSI R-Line內門板以高級軟塑料,皮革,硬塑料,類碳纖維飾板和灰色反皮組成;而且不管是前門還是後門下方都有置杯架和小置物空間,帶來了不小的便利性。


▲外後視鏡調整鍵,四個車窗開關及車窗鎖全整合在駕駛側車門扶手前端,使用起來十分方便就手。

▲三輻平底式打孔皮革方向盤跑格味十足,握感也很棒;而且是前後高低四向調整。方向盤左右佈滿觸控式功能介面,兩側分別是全速域ACC主動式固定車距巡航系統控制,Digital Cockpit Pro 10.25 吋全邏輯數位化儀表資訊切換,藍牙無線電話通訊接聽以及音響系統等功能的操作控制鍵。

▲第八代Golf全車系標配Digital Cockpit Pro 10.25吋全邏輯數位化儀表,這個先進的數位儀表板可依照自己的需求切換成傳統的雙圓儀表,或是切換成全螢幕顯示導航地圖以及速度等資訊的簡潔模式。此外,透過方向盤的觸控鍵也可從儀表板兩側叫出更功能選項。


▲Digital Cockpit Pro 10.25吋數位儀表板左方是數位電容式觸控燈組與前後擋風玻璃除霚控制面板。


▲本次試駕的Golf 280 eTSI R-Line選配了HUD抬頭顯示器(投影式),能讓駕駛更專注於前方路況,增加行車安全。

▲除了HUD,試駕車另外還選配了harman/kardon環繞音響系統。因此在左右兩側A柱上會出現harman/kardon喇叭。


▲Golf 280 eTSI R-Line標配有金屬油門/煞車/休息踏板組。


▲儀表台中間是新世代Discover Pro 10吋多媒體鏡面觸控主機(MIB 3),該主機可支援無線Apple CarPlay,無線Android Auto連結。還整合了收音機、藍牙通訊、車輛設定、多媒體、駕駛輔助、音訊、空調和倒車顯影等功能。


▲Discover Pro 10吋多媒體鏡面觸控主機除了透過螢幕解控操作各項功能之外,駕駛也可藉由螢幕下方的長條Touch Slider數位電容式觸控列或下方空調出風口中央的中控台電容式觸控快捷鍵,進行迅速調整。


▲中央鞍部最前方置物區內設有智慧手機的無線充電裝置,上方還有兩個USB Type-C充電孔,方便前排乘客為手機進行充電。


▲引擎的起動和關閉鍵以及變速箱P檔鍵設置在排檔桿前方。


▲第八代Golf全面改採用全新電子線傳式排檔系統,因此排檔桿縮小,使得前排空間變大,運用更具彈性方便。

▲電子手煞車與停靜自動駐車的Autohold設置在排檔桿後方。

▲前座置杯架具備杯架收藏功能以及鑰匙充電功能,右後還有一個12V電源插孔.


▲前座中央扶手的以皮革包覆,觸感柔軟舒適,內部空間可放置不少小物品。


▲VW首度為八代Golf配置多重模式選擇的車室氛圍燈,230 eTSI與280 eTSI車型分別擁有10色及30色選擇,其中獨家具備可分層及雙色設計,依據心情喜好任意調整上下層色彩,只要選定,車內的儀表板,中控螢螢和氣氛燈馬上變成你喜歡的頻色,營造輕鬆愜意的車室氛圍。


▲前座置物箱容積不小,也頗深,開口很大拿取物品相當方便。


▲將目光往車頂上移,你會看到八代Golf的室內前後閱讀燈和天窗的開關也都是採用電容式觸控操作。只要輕輕碰一下閱讀燈就會啓閉,天窗也是只要輕碰滑移就可進行開和關。


▲Golf 280 eTSI R-Line座椅採用具備菱格紋的類麂皮與織布跑車座椅,前排雙座椅包覆和止滑表現還不錯,椅背上還有R-Line專屬徽飾。在空間部份,173公分的成人在膝部空間部份有約一個拳頭又四根手指的距離,頭部的話,完全坐挺大約有四根手指的空間。


▲後座附有中央扶手,這個扶手上設有直式的置杯架。

▲前座中央扶手後方設有可自行調整溫度的後座空調出風口,其底部還有兩個USB Type-C充電孔,能為後座乘客提供快速冷房效果及手機充電。

▲八代Golf在五人乘坐設定下的後行李廂容積為380公升,若將可進行6/4分離的後座椅背全部放倒,可再將空間擴增到1237公升,方便車主載運更大的物品。


▲在主/被動安全配備方面,第八代Golf全車系標配全速域ACC主動式固定車距巡航系統、車側盲點警示系統、後方輔助停車煞車功能、Front Assist 車前碰撞預警系統 ( 含 AEB 自動輔助緊急煞車功能 )、ASR 循跡防滑控制系統、BAS 煞車力道輔助系統、EDL 電子防滑差速器、XDS 主動式電子防滑差速器、EPB 按鍵式電子手煞車 ( 含 Auto Hold 車輛靜止功能裝置 )、全尺寸雙前座 SRS 氣囊、雙側面 SRS 氣囊、雙前座 SRS 側氣囊、MCB 二次碰撞預煞系統、ISOFIX 兒童安全座椅裝置、TPMS 胎壓偵測警示系統以及晶片防盜裝置 ( Immobilizer )等許多安全配備,為車內乘員提供最高安全規格的防護。

耐心看完全新第八代Golf 280 eTSI R-LineScala的內外設計介紹後,相信大家都對新世代Golf的外觀、內裝、配備、安全及空間部份都有了進一步的認識。下一篇我們將介紹Golf 280 eTSI R-Line在動力和操控上的表現,到底全新Golf的動力和操控表現如何呢?敬請期待。

德國經典掀背數位進化超有感 VW 八代Golf 280 eTSI R-Line試駕-動力操控篇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