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IUMPH Speed Triple 1200 RS試駕:相較前一代改了什麼?與Street Triple騎乘感受差異

在電影不可能的任務二中,阿湯哥騎乘Speed Triple的英姿可以說是相當拉風。而本次將試乘的是2021年改款發表的TRIUMPH Speed Triple 1200 RS,並告訴大家與前一代的差異以及騎乘感受!

授權轉載自:Moto7

原文:TRIUMPH Speed Triple 1200 RS試駕:相較前一代改了什麼?與Street Triple騎乘感受差異

這次試乘的是TRIUMPH Speed Triple 1200 RS。

改款重點

本次改款的Speed Triple 1200 RS為因應EURO 5環保法規,設計全新引擎使排氣量提升至1,160c.c.、扭力增加7%、轉速也增加650轉,整體動力輸出的運動延伸性更佳。裝備重量較上一代減輕10公斤僅198公斤,全新車架搭配Öhlins懸吊及Brembo stylema制動系統使操控性能提升許多。電控配備部分,Speed Triple 1200 RS裝上5吋TFT液晶螢幕使用TRIUMPH最新的智慧型系統,可以輕鬆掌握各項設定,電控則有五種騎乘模式,其中賽道模式更為強化,直上賽道完全沒問題。

Speed Triple 1200 RS排氣量提升,重量也較上一代減輕10kg。

Öhlins 43mm NIX30倒叉。

Öhlins TTX36後避震。

Brembo stylema卡鉗。

搭載最新系統的TFT液晶螢幕。

外觀設計

大燈部分相較前一代雙圓燈,新款大燈帶有動物銳利眼神的造型向後延伸,而Öhlins金黃色的倒叉搭配RS車款最具指標性特徵的碳纖維土除,整體質感頗佳。車架延續TRIUMPH在性能車上面所使用的環抱式鋼管車架設計,不同的是Speed Triple 1200 RS以車頭來說相較前幾代車款設計的較長,因此騎姿會相似於Café Racer略為前傾,而前幾代車款的車尾設計較長,許多人認為它的車身太長不好操控,但新一代的車款縮短車尾使重心更為集中操控提升。

大燈銳利眼神的造型與瓦力有幾分相向。

Öhlins金黃色的倒叉成為車前一大量點。

碳纖維土除具有指標性特徵。

Speed Triple RS延續性能車環抱式鋼管車架設計。

類似於Café Racer略為前傾的騎姿。

操作清晰的5吋TFT液晶螢幕

Speed Triple 1200 RS裝上的五吋TFT液晶螢幕加入了TRIUMPH最新的智慧型系統,可透過藍牙連線智慧型裝置,像是手機、GoPro都可以透過藍牙連結此系統,而螢幕操作介面一目瞭然、操作簡單,包含油表、轉速表、速度、檔位顯示 、室外溫度顯示、時間等,非常符合騎士所需要的一切資訊。

按下左把手總成的M按鈕,即可切換模式。

按下M按鈕後可切換至雨天模式。

按下HOME按鈕即可回到主選單。

使用把手上的功能鍵即可調整更多細節。

Speed Triple RS V.S. Street Triple RS

Speed Triple RS/Street Triple RS簡要動力規格對比

  • 型式:水冷直列三缸
  • 排氣量:1,160c.c./765c.c.
  • 最大馬力:180ps/123ps

Speed Triple RS在騎乘時相當輕巧,尤其是在市區中的靈活度與Street Triple RS十分相似。不同的是Speed Triple RS由於擁有較大的排氣量,大力轉下油門時,低轉的扭力爆發較Street Triple RS飽滿不少,而Street Triple RS則要等到較高轉時扭力才有較大的爆發。

Speed Triple RS擁有媲美Street Triple RS的靈活操控性。

騎乘感受

Speed Triple RS以目前的動力搭配Ohlins道路版最頂級的懸吊,騎乘感受相當運動化,幾乎可以直上賽道。但在一般道路上對於路面的適應性就沒有那優秀,尤其是低速彎以及比較顛頗的路面反應較為敏感,明顯感受到前輪和後輪有些微跳動。

Speed Triple RS在一般道路的騎乘中,懸吊的反應略微敏感。

騎乘特色方面,以運動車款來說Speed Triple RS的軸距並不算太長,搭配騎士三角重心略高,直線煞車時前輪制動力相當優異,但後輪的重量很快會轉移到前輪上面,此時只要帶一點後煞車,重心就能及時回復至後輪,想必帶後煞車輔助入彎也是Speed Triple RS的騎乘特色之一。

經過兩天的試車,Speed Triple RS在面對高速彎時懸吊的設定相當優異,尤其是平均速度達到100km/h以上的時候,路面反饋的碎震都會不見而顯得相當平穩,看來Speed Triple真的是速度之王。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