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原裝進口掀背強勢來襲 Toyota Auris旗艦版試駕-動力操控篇

Toyota(豐田)Auris引擎室內躺著的是一具稱為Dynamic Force Engine,代號M20A-FKS的全新2.0升直列四缸自然進氣缸內直噴汽油引擎。這具引擎採用更長的衝程(拉長至97.6mm)與更小的缸徑(縮減至80.5mm),來提升汽缸內混合油氣的燃燒速度,也能讓混合油氣在更短時間擴散至燃燒室,藉以提升工作效率,強化低轉速扭力,同時降低熱能耗損,讓整體熱效率達40%,進而造就出不錯的燃油效率與動力輸出表現。

 

而為了提升燃燒速度與效率,Toyota還擴大了進排汽門夾角(從31度增為41度),讓進氣速度更快,並拉直進氣道角度,使油氣混和更均勻,更在進汽門使用雷射塗層,提高耐用度與氣密性;同時,搭配D-4S雙噴射系統,在中低負載時,提升燃油效率與降低排放;到了高負載時,則強化馬力輸出與實現更直覺的加速反應。在多項技術變更後,M20A-FKS 2.0升四缸自然進氣引擎可輸出170ps/6600rpm的最大馬力,20.4kgm/4800rpm的最大扭力,搭配可模擬10速換檔的Direct Shift-CVT無段自排變速箱,原廠公布平均油耗可超過16km/L。

雖然這具引擎的動力數據並不突出,但實際的動力輸出表現相當今人滿意。首先Toyota在CVT變速箱中加入世界首創的Launch Gear低速起步齒輪,讓Auris在起步與低速時直接使用齒輪驅動,改善了傳統CVT起步無力重拖的問題,踩下油門的起步力道確實比一般CVT更有感,來到高速時才切換到鋼帶驅動;且這具CVT變速箱也使用更小更輕的鋼帶盤,讓慣性降低40%,變速反應增加20%,變速範圍也增加15%,變速比達7.5,提供了相當流暢的油門反應與充沛加速感,即使行駛中或是上坡時大腳油門也不會有傳統CVT動力傳輸的大遲鈍現象,而是呈現出有如傳統自排變速箱的銜接反應與加速度,完全没有無力感,還有不錯的衝刺力道。不過高轉速時引擎運轉聲很明顯。

除了有不錯的動力,Auris底盤也值得稱讚。在低重心、高剛性、四輪獨立懸吊與新的後多連桿結構組合,以及用心調校下,Auris完全跳脫過往Toyota轉向反應慢,路感模糊,高速過彎搖晃明顯的現像。Auris擁有更運動化的動態反應,不僅轉向更直接,路感回饋清晰,而且還保有良好的舒適度。彎中雖然側傾在所難免,但支撐表現不錯,不僅彎中車身穩定不搖晃,連續轉彎的重心轉移也不會讓人使去信心,出彎後的再加速也没讓人失望,操駕樂趣很高。讓人有點訝異這會是輛Toyota市售掀背車。

Auris是輛舒適好上手又具備操駕樂趣的Toyota掀背車,外觀內裝的設計也相當用心,而且原裝進口滿滿的好料,加上算親民的價格,想要一輛表現全面,妥善率好的掀背車,Toyota Auris會是個好選擇。

CAR_2018090816364462513858_頁面_12 

4 

3 

日本原裝進口掀背強勢來襲 Toyota Auris旗艦版試駕-外觀內裝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