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CKWORKS氣壓避震器試駕|AIRWorks系列HLR高性能版本,預載、回彈、高低速壓縮全可調

蜿蜒山路,蛇影隨行

在上一篇SHOCKWORKS氣壓避震器|AIRWorks系列版本/價格/規格介紹中,我們已經了解到AIRWorks系列氣壓避震的構造與優勢,但大家最關心的除了避震器的做工和品質外,就是真實的騎乘感受了。我們找來一輛五代的New Cygnus-X,將車輛換上頂規HLR版本的氣壓避震進行道路實測。現在就和Moto7一起來看看SHOCKWORKS AIRWorks系列中最高階的HLR氣壓避震到底有幾分本事吧!

舒適設定:反應柔順、適用性高

換上AIRWorks系列HLR氣壓避震後,正確的預載配上較為舒適的伸壓側阻尼設定,在我們前往烏來山路沿途經過市區時,偶爾遇到施工補丁、不佳的路況,HLR氣壓避震第一次向我們展現了優異的舒適性,在處理碎震及反覆面對地面不整的能力十分不俗,騎乘時幾乎感覺不到座墊下的搖臂與避震器激烈的作動,得到的是柔和且富Q感的乘坐感。


在一般道路的騎乘上,Air Works系列HLR氣壓避震處理碎震與落差的能力相當優異。船過水無痕的騎乘感受令人印象深刻。

而在處理較大落差的坑洞時,HLR氣壓避震壓側端的高低速阻尼也展現出優秀的抑震及抗衝擊能力,能迅速處理避震器的壓縮,有效的抑制原廠「踢屁股」的感覺,但也並非如坐船般遲鈍的上下擺動。雖然能感覺到車身還是隨著坑洞而有所起伏,但少了清晰突兀的大震盪,臀部感覺到的只是輕微的上下波動,如履平地的騎乘感受相當令人驚艷。


車身依然隨著坑洞落差而有所起伏,但不見原廠「踢屁股」的不適,取而代之的是和緩舒適的乘坐感受。

來到山道上,我們先嘗試維持一般公路的舒適設定,原本以為偏舒適的設定在彎道時會帶來不安定的感覺,但在過彎的時候,車輛卻出乎意料的展現出足夠的穩定度,彎中帶傾角時支撐性不軟腳,車身無過多的左右擺動,出彎時也能挺身加速,遇到路面斷差依然能感受到後輪輕微的擺幅回饋,但反應是柔順且對拍的,並不會對車身動態造成太多的破壞。大部分的彎道中HLR氣壓避震都還能在舒適設定下提供不錯的支撐力,相較下來同樣偏舒適設定的原廠前叉在彎道中顯得有些應付不暇。


即使是偏舒適的設定,在山道上也已經有水準之上的表現,適用範圍相當寬廣,這就是氣壓避震器的特性。

運動設定:反應靈活、精準貼地

將避震器調整成運動化的阻尼設定之後再重新上路,騎乘感受有著明顯的差異,在傾倒的靈活性上有所提升,車身動態反應即時,明確的路感也讓後輪的回饋更加直接。當車輛入彎、做出傾角,HLR氣壓避震便能提供優異的支撐性,在彎中後輪全程都保持著相當穩定的循跡性,即便行經落差及坑洞,後輪幾乎沒有橫移並緊貼於地面上,讓騎士能精準走在想要的路線上,連續彎角的來回左右翻動,車身依然能敏捷的跟上,大灌油門出彎時,後避震的支撐力使後輪動力不被過度吸收。HLR氣壓避震比起原廠避震更能給予騎乘者足夠的信心,能以更高的彎速與更大的傾角入彎,將山道上的騎乘樂趣完整釋放。


在做了調整之後,HLR氣壓避震便能提供優異的支撐性,讓彎中後輪能保持良好穩定的循跡性。

HLR氣壓避震能給騎士與更加充足的信心,讓山道的樂趣完全釋放。

Cygnus-X是運動速克達的熱門車款,在懸吊的調教上原本就已經偏向運動化的設定,也有著優秀的表現。但原廠在日常的騎乘上有著較為清晰的路感,難以兼顧舒適與運動化的設定。AIRWorks系列HLR氣壓避震則擁有壓側高低速與伸側可調的項目,在舒適與過彎時的穩定性上都有優異表現,且只要簡單的小工具就能快速完成調整,相當適合平日想舒適騎乘,假日想熱血小跑的騎士。


適用範圍大、便於調整,HLR氣壓避震的實用性相當優秀,有興趣的車友不妨考慮看看。

用簡單的小工具就能迅速調整設定,這種便利性是HLR氣壓避震的一大優點。

透過打氣就能調整預載。

無論是喜歡輕鬆跑山,或是激烈操駕的騎士們,HLR氣壓避震都能給與車主更好的騎乘體驗。

SHOCKWORKS-AIRWorks系列原廠實測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QfoesKaXng&feature=emb_logo

授權轉載自:Moto7

原文:SHOCKWORKS氣壓避震器試駕|AIRWorks系列HLR高性能版本,預載、回彈、高低速壓縮全可調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