螞蟻頭RC213V現蹤?MotoGP各車廠Misano測試黑科技傾巢而出!

在上上週日的聖馬力諾分站結束後,MotoGP的各車廠們留在了Misano賽道進行為期兩天的測試,HONDA推出了全新外型設計的2022年式RC213V、DUCATI帶來兩組全新的空力套件、SUZUKIYAMAHA都測試了新版車架、KTMAPRILIA也分別測試了改良版的定風翼,測試項目琳瑯滿目,接下來就分別來看看各車廠試了些什麼吧!

授權轉載自:Moto7

原文:螞蟻頭RC213V現蹤?MotoGP各車廠Misano測試黑科技傾巢而出!

HONDA

下圖是HONDA第一天測試的2022年版RC213V,可以看見全新的引擎讓進氣道、空力設計與現行版本相當不同,下面另一張圖則是Marc Márquez於第二天測試的不同造型進氣道。

第一天出現的車頭造型。

值得注意的是上圖版本的定風翼固定點非常前面,前後鎖點都位於前叉之前,跟現行版本差異頗大。

Marc Márquez於第二天測試的不同造型進氣道,定風翼則是維持現行,前側向前移動,後側仍固定在側殼上。

目前現行RC213V的定風翼固定點比新版的稍為後面一點。

接下來看看進氣道的部分,下圖是幾個月前在巴塞隆納測試中出現的造型,雖然與Misano第二天測試的乍看之下非常相似,但巴塞隆納版的下方較寬,且內部看起來是向內擴張;相較之下Misano二版的下緣就比較窄,內部也看不出有擴張。

巴塞隆納版的進氣道。

最後來到車尾,可以看見2022年式的RC213V捨棄了以往置中的排氣管設計,側邊的配置看起來更像APRILIA和DUCATI,這樣的改動就讓HONDA有辦法將減震阻尼塞進車尾總成中,解決轉向上的問題。

2022年式RC213V將排氣管從中間移至右側。

現行RC213V的車尾設計。

DUCATI

杜卡迪車庫中也是相當繁忙的在測試各種套件,比較明顯的就是可以看見同樣有著新造型的進氣道,看起來有點像2019年版的YAMAHA YZR-M1;另外他們也測試了兩組全新的空力套件,跟現行版的相比,定風翼上層的面積更小,攻角看起來也更小,也許是為了稍微減輕前輪的下壓力?

DUCATI新版的空力套件和進氣道。

第二組空力套件的造型更加有趣,從下方Jack Miller車上的設計可以看到,原本車側的長方形定風翼被拆成兩組方形,加上車頭和下整流罩上的紅色進氣口,杜卡迪將會是場上第一家在車上裝了四組定風翼的車廠。

車頭一組、車側兩組、整流罩下方一組,這台Desmosedici身上總共有四組定風翼。

SUZUKI

SUZUKI帶來了全新的車架,與舊版相比,在主車架上方多了碳纖維材質,這樣的改動會改變車輛的剛性和大傾角過彎時的操駕反應,同時也有可能會改變重煞時的感受。在車輛的垂直受力上更強表示SUZUKI的GSX-RR可以改善煞車性能,世界冠軍Joan Mir在測試過後也有特別提到這個部分。

主車架上黑色的地方就是新增的碳纖維部件。

下方這張圖可以看見車側的整流罩為碳纖維原色,造型上並沒有太大改變,但這是否代表SUZUKI裝上了2022年版的新引擎?看來只有SUZUKI會知道了。

KTM

KTM在第二天的測試中試了新版的空力套件,車頭和車側各一組的外觀上看來就像DUCATI在2019和2020使用的造型,此設計的重點在於提供車頭足夠的下壓力,同時車身也輔以下壓力,讓車頭不會感到過於沉重。

同時KTM也測試了一款從外觀上看不出差異的RC16,也許這台廠車的內部已經大幅度更新了也說不定。

YAMAHA

下圖可以看見積分排行榜首位的Fabio Quartararo騎著裝上全新車架的YZR-M1,手肘和膝蓋下方的銀色部分就是2022年版車架。從這個角度看起來與現行版十分相似,只有在離合器蓋附近有小小的改變,畢竟YAMAHA在MotoGP的哲學都是以小而精的進化為主,不曉得能不能幫助他們找到消失的後輪抓地力呢?

APRILIA

APRILIA同樣也帶來了新版的定風翼,最主要的不同點在於大小,從測試車手Lorenzo Savadori車上的版本就可以看出整體尺寸較小,估計是為了減低前輪過多的下壓力,跟最下方Maverick Viñales的21年版比起來就可以看到新版小了一些、角度也稍有不同。

Lorenzo Savadori的測試版。

Maverick Viñales的21年版。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