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zda CX-5 SkyActiv-D柴油版SUV試駕

去年底,Mazda Taiwan正式引進了以新世代KODO魂動設計語彙及象徵Mazda第六世代車輛工藝與技術結晶的SkyActiv科技打造的全新CX-5 SUV。當時國內引進的Mazda CX-5僅有2.0升 SkyActiv-G汽油版前驅和AWD車型,但遠在日本,CX-5還有一款搭載著SkyActiv-D引擎的柴油車型。

其實,Mazda這款新生代CX-5休旅車自推出後在全球獲得了不少獎項,例如World of Car全球年度10大車型,英國What a Car 2012年度最佳SUV,歐洲Auto Bild Group 2012年度最佳設計SUV,日本2012-2013年度最佳車款以及2012年全日本SUV車款銷售冠軍,而這其中有73%的銷售是來自柴油車型。

有鑑於油價逐步攀升及國內競爭對手的柴油車型逐漸增多,再加上消費者對低油耗大扭力的柴油車接受度越來越高,為了因應市場與消費者需求,本月4日Mazda Taiwan宣佈,搭載Mazda新世代SkyActiv-D柴油引擎的全新CX-5柴油版正式在台上市銷售,成為日系品牌同級車唯一搭載柴油引擎的SUV車款。

這次,全新導入的Mazda CX-5柴油版的引擎室內搭載著排氣量2.2升的SsyActiv-D清淨柴油引擎,該具引擎擁有比一般柴油引擎更低的14:1壓縮比(一般約 16~19:1),如此低的壓縮比在活塞到逹上死點時可降低壓縮溫度與壓力,燃燒可以持續更久,讓燃油與空氣能充分混合,使燃燒變得更均勻,同時也讓二氧化碳排放量達到同級最低的106g/km,並大幅減少NOx(氮氧化物)的排放,進而符合嚴苛的Euro六期環保法規。

此外,在降低壓縮比減少缸內的壓力與溫度後,SkyActiv-D引擎也運用了輕量化的鋁合金缸體,鋁質缸體讓這具柴油引擎比目前的柴油引擎少了約25公斤,缸蓋運用更薄的內壁並整合排氣歧管,重量少了3公斤,而活塞重量也減少了25%。此外,軸承直徑從60mm減少到52mm,減輕了25%的重量,近而便機械摩擦力大幅減少,幾乎逹到與一般汽油引擎平均相同的水準。

然後Mazda再為這具SkyActiv-D柴油引擎搭配一大一小串連式雙渦輪增壓器、新世代壓電式噴油嘴、缸內直噴技術、Dual S-VT(序列式可變汽門正時系統)與i-Stop智慧引擎啟閉系統,使該具柴油引擎能夠提供175ps/4500rpm最大馬力和42.8kgm/2000rpm的大扭力輸出,並擁有傲視四驅車型的15.2km/L平均油耗表現。

駕駛感受,CX-5 SkyAcitv-D的起步感覺十分輕盈,不拖泥帶水,而這具柴油引擎在2000轉時就可爆發出42.8kgm的大扭力,因此,轉速指針一過2000轉,你就會感受到它那飽滿充足的扭力輸出。來到車流量少的路段上,我們加大油門的深度,馬上有一股不小而且會讓身體微微往後仰的動力將車身往前急推,這股推力雖稱不上猛爆,但還是強勁有力,且這股順暢的推力會一直延伸到近5000轉才換檔,比一般柴油車款高不少。

Mazda CX-5的底盤懸吊結構為前獨立麥花臣式,後獨立多連桿式設計,前後都附有防傾桿,而避震器的阻尼設定則有點偏舒適性,加上比汽油AWD版更重的車身使其整個行路感覺很像歐洲車設定,舒適卻不缺乏支撐力。CX-5 SkyActiv-D在過彎時會免不了會因高車身而出現明顯的側傾,但懸吊的支撐性夠,阻尼和彈簧不會過於軟綿,側傾的程度也不會讓人感到不安,加上225/55 R19的寬輪胎設定與AWD全時四輪驅動系統的加持,其轉向反應雖不是十分敏捷,不過依然有不錯的循跡性和穩定性。

 

 


▲以Mazda新世代KODO魂動設計語彙打造的CX-5 SUV,其整個外觀車身線條充滿流動性與力量感。Mazda的設計師運用金屬扭曲時的縐折,提供一種蓄勢待發的張力,相當具有視覺觀感,即使靜靜地停駐著,也會讓人感受到充沛的動能。而這樣的設計手法也能滿足年輕消費族群對新車外觀造型的動感需求。  

 


▲Mazda CX-5的車身尺碼長寬高分別為4540mm×1840mm×1710mm,軸距為2700mm,最小迴轉半徑5.5m。柴油版車型的重量要比汽油AWD版多出95公斤,來到1672公斤。


▲造型醒目的蜂巢狀水箱罩利用連貫到水箱罩下緣的金屬線條,進化成展翅的標記讓整個車頭設計有了更為霸氣和高識別度的面孔。


▲鷹眼造型的自動光感應式主動轉向HID氣體放電式氙氣頭燈能在夜間為駕駛提供明亮安全的車頭照明.


▲標準配備的前霧燈嵌在黑色蜂巢狀霧燈座上.


▲CX-5 SkyActiv-D標配了雙開啟模式電動玻璃天窗。

 
▲大尺寸的外後視鏡不僅能為駕駛提供清晰的車後狀況,其內部還設有RVM車後盲點警示系統雷逹,當車側有車輛時鏡面上會出現橘黃色車型燈號來提醒駕駛小心。 


▲CX-5 SkyActiv-D配備十爪式19吋鋁合金輪圏,輪胎為225/55 R19的日本Toyo輪胎。另外,在前後輪拱下緣和整個車身下緣都以耐髒耐磨的黑色塑料包覆,為CX-5帶來了些許的粗獷風格。


▲大尺寸後上擾流尾翼與鯊魚鰭天線,為CX-5營造出更濃厚的運動氛圍,這樣的設計也能更吸引年輕的買家。  


▲車尾燈組的輪廓造型與頭燈相呼應,而其內部的多以圓潤線條的設計手法來呈現。  


▲右後尾燈下的SkyActiv Technology說明了這輛車是以Mazda第六世代車輛工藝與技術結晶的SkyActiv科技打造的。


▲雙出的排氣尾管清楚的說明了其動力不容小覷,只是小巧的圓形管與CX-5的整個肌肉感外型有些不太搭調。  


▲內裝部份,CX-5採用大量黑色元素,輔以少量的銀色飾條以及亮黑的鋼琴烤漆飾板,而中控臺上也運用大量軟質塑膠來增加質感。另外,中控台各功能區域也都規劃的很清晰分明,各個按鍵旋鈕也很就手,手感出色。  


▲CX-5的三輻式多功能皮質方向盤握感不錯,左右二邊也設有音響系統控制鍵和定速巡航系統控制鍵。  


▲CX-5的駕駛儀表採用令人熟悉的三環設計,左方為引擎轉速表下方有檔位顯示,中間為時速表,右方則是可顯示耗油量、室外溫度、行駛里程和省於油量等資訊的旅程電腦顯示幕。  


▲TCS循跡控制系統、TPMS胎壓偵測系統、i-STOP怠速熄火系統、RVM車後盲點偵測系統、AFS主動轉向頭燈、LDWS車道偏移警示系統的開關按鍵全設置在控制台最左方。  


▲CX-5全車系都配備整合式八吋DVD影音導航系統,具備DVD播放、倒車顯影、GPS衛星導航(內建陀螺儀、軌跡記錄等功能)還可接受藍牙、USB、MicroSD、iPod介面影音播放操作,及手機藍牙連接匯流免持功能的影音導航娛樂系統。  


▲左右獨立恆溫空調系統是CX-5車系的標準配備。


▲SkyActiv-Drive 六速手自排變速系統排檔桿/座。雖然這具傳動變速系統未配備換檔撥片,不過它綜合了傳統、CVT及雙離合器變速箱三者的優勢,擁有更大的鎖定 範圍,改善了扭力轉換率,與市面上的自排變速箱相較,可以提4-7%的燃油經濟效益。 

 
▲中控台下方和前座中央扶手人都設有12V電源插座。


▲駕駛座座具備八向電動調整功能與腰靠設計,而旁邊的副駕駛座椅則需要以手動來調整坐姿。

 


▲CX-5擁有不錯的車室空間,前座調為172分分的成人駕駛坐姿,再到後座不管是頭部空間還是膝部空間都相當寛裕,膝部空間至少超過一個拳頭的距離。

 

 

 


▲後座椅背具有4:2:4 Karakuri分離傾到功能,能在403公升和1560公升之間自由調整。

在安全性方面,Mazda CX-5以SkyActiv Body車體結構科技打造,高剛性材料的使用比率從40%大幅提升至60%,搭配SkyActiv的連續緊密性車體結構,為車內乘客提供最周全的安全保障。而除了高剛性車體,CX-5更配備了先進的LDWS車道偏移警示、HBC遠近光燈自動調節、RVM車後盲點警示系統、TCS循跡控制系統、DSC動態穩定系統、HLA上坡輔助系統、ABS+EBD電子煞車輔助、TPMS胎壓警示系統、6具SRS氣囊…等安全配備,也獲得美國IIHS 2012 Top Safety Pick安全首選車款,與Euro NCAP撞擊測試五顆星高評價,安全防護表現是無庸置疑的。 

以售價133.8萬台幣進口車身份的Mazda CX-5 SkyActiv-D無論在動力、配備、安全和油耗經濟性上都有著均衡的表現,也優於同級的日、韓車種,就算與歐系車相比也毫不遜色。若您有興趣想買輛柴油休旅車,也對CX-5柴油版有興趣,那動作最好快點,因為今年台灣的配額僅有百部上下,且在上市後的短短幾天時間,已接獲了許多訂單,要是動作慢了,只能等下一批囉。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