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顛覆國產定位》超高性價比車款-四代目Ford Focus Ecoboost 深度試駕

(圖/文 編輯-Benny)

能經的起時光淬煉而不凋零,肯定是輛好車。於1998年首次問世,Ford Focus本意就是用來抵抗同為不老常青樹-「Volkswagen Golf」;雖不及Golf的歷史悠久,但福特這輛「王牌」實在也如實地暢銷了20多個年頭,而台灣市場總算在2019年正式導入全新第四代「超革新 Ford Focus」。

 

《第四代/4 Generation 這詞其實對福特頗具意義》

為甚麼這麼說?放眼未來,以這種價位能夠買到「半自動駕駛科技」已經夠荒謬了吧?除此之外,比起過去小改款與大改款的模式,這次福特「直接下令」將所有零組件汰換,開發全新的《C2 底盤車體架構》以外,更導入《Model J 扭力樑系統》。聽到這裡八成一堆鄉民在砲轟這次「扭力樑事件」,但我說真的,空間更大、操控也同步提升,你有什麼好嫌的?沒開過的「你」可以親自己去展間試試!

《多數人都會嫌棄1.5L三缸的配置,但嚴格來說你只是走不出傳統的陰霾》

近幾年像是伊波拉病毒般,整個汽車產業都在轉型。從縮汽缸、降排氣量,到電動科技、自動駕駛,要是沒有批評何來進步?早期車廠造出來的三缸確實不完善,但到了四代Ford Focus身上已經相當純熟,就筆者認為是一輛「早該」拿出來賣的跨世代產品。

如何提升操控,除了從底盤與動力著手外,輕量化也是相當重要的一環。在四代車型上大幅的將硼鋼的比例由11%提升到33%之譜!但這三倍對你來說應該只有一個認知,那就是「更耐撞」,但也「更重」對吧?不,其實超革新就是這麼說的,重量不增反減達16kg,所以操控勢必更加靈敏、馬力重量比也更加完美,重點還更安全了!

在動力輸出上,Ecoboost 1.5L三缸的動力為182hp/6,000rpm、扭力峰值為24.5kgm/1,600-4,500rpm。變速箱則配備Select 8速手自排變速箱,加速與換檔反應相當細緻。

《那究竟親身下海試駕數次的我有什麼感覺呢?首先在動力部分…》

全鋁合金打造的1.5升三缸渦輪增壓引擎完全不愧對福特的大名,無論是打開引擎蓋後的整齊劃一,又或是行駛間的抑震表現都是傳統福特無法企及。而在動力輸出上,182hp稱得上是「標準之上」,扭力更是領先同級,再配備Select 8速手自排變速箱後的動力銜接上算是挺優,完全沒有CVT吃動力的垢病;但由於是房車設定所以當然不至於過度貼背,該有的推力有、該給你的微性能也沒少給你,筆者認為就一般人而言,這樣的輸出絕對堪用!

那麼扭力樑呢?拋開你對它的偏見吧,現在已經是2019年了,別停留在那些舊有觀念裡,畢竟這次福特導入的可是「專利-Model J扭力樑」以及「矢量導引彈簧設計」。

(Q&A:什麼是Model J扭力樑呢?)-就你印象中,左右懸吊的料號肯定是一樣,但Model J卻是截然不同的料號,再加上專利設計讓車輛行駛時的彈簧旋轉方向不同,不僅抑震能力提升,側傾表現與乘坐舒適度都有著一定的強化。此外,就筆者親自激烈操駕後發現,這種設計甚至會讓人分不清這究竟是獨立懸吊還是區區的扭力樑!更不用說待你趴下見到其底盤的平整度後,你便會愧疚為何當初如此看不起四代Ford Focus…。

(Q&A:什麼是矢量導引彈簧設計?)-其實最早是用在性能鋼砲-Fista ST身上,而這套系統就是有效提供過彎穩定性、循跡性與操控性。也因為配備這套系統,這也就是為何搭載扭力樑的Focus沒有被砲到歪掉的主因之一,畢竟操控真的明顯有提升,這點我可以掛保證的。

《隔音、風阻系統、油耗表現全部都提升》

厲害的在於第四代車型的隔音用料更完善,帶來絕佳的車市環境。而在這次的大改款車型上,風阻係數已經達到0.25Cd的境界(四門0.25Cd、五門0.273Cd),完勝同級對手。此外,在油價不斷飆升的國內中,油耗更是許多人的購車條件。在這次的四代車型上,其結合VDE汽缸間歇技術,透過關閉第1缸的噴油嘴和汽門閥,使3缸運作變成2缸運作,進而達到省油性。而其雙噴油系統技術(PFI歧管噴射+GDI缸內直噴)於低轉速低負荷採用歧管噴射,提高燃燒效率,減少缸內積碳,達成同級最佳的「17.6 km/L」一級油耗表現!

《何謂Level 2 半自動駕駛科技?》

簡單來說就是通過美國汽車工程師協會(SAE)所定義,擁有兩個以上的自動控制功能就能稱作為Level 2。廢話不多說,在這套系統中最重要的就是「0-200kph全速域ACC Stop & Go主動式定速巡航調節系統(附低速跟車)」、「LCA車道導正輔助系統」、「前向碰撞預警輔助煞停系統」、「AEB輔助煞停系統(附行人/車輛/自行車員偵測)」、「ESA 閃避轉向輔助系統」

*福特這套ACC只要在30km/h即可啟動,若你停下三秒內系統將自動作動;三秒後則需輕點油門或按上方的Resume鍵。

*LCA車道導正輔助系統則是經由系統偵測道路標線,將車輛維持在車道內;不過時間約為15秒鐘,過了你就必須輕觸方向盤已恢復功能。在簡報中福特原廠也表示,若是超過15秒不介入方盤盤後,系統會自動介入煞停至時速10km/h,最後提至於路邊與開啟閃黃燈警示功能。

《內/外觀造型、配備》

第四代車型在外觀上採用動感流暢的獨特設計,其利落且簡約設計,融合高辨識度的Ford家族式前格柵水箱罩,並與LED頭燈融為一體,接著那奪目的LED日行燈,更將第四代的產品魅力完美體現出來。

標配為16吋,此次試駕車型選配17吋多輻式鋁圈。

座艙設計已比起過去精簡不少。淘汰原先大量的按鈕設計,在四代車型上以全新簡約的座艙設計作為主軸,融合皮革、軟質塑料與類金屬材質,營造出娉美歐系車的細緻質感。在配備方面,Ford Focus配備8吋懸浮式全彩LCD觸控螢幕、Apple CarPlay及Android Auto、HUD智慧型抬頭顯示器、Qi無線充電面板、EPB電子手煞車等,以最新座艙配備領先業界同級車款。

配置丹麥皇室御用B&O重低音環艙音響系統,全車擁有9支環艙劇院揚聲器及1支重低音喇叭(含擴大機及等化器系統),675W功率輸出。實際聽過這套系統後,其人聲表現相當精緻,但在低音部份較為樸實。

由於扭力樑的元素,後座空間提升非常有感。若你曾經是Focus MK3.5的車主,你會知道那後座真的讓人鼻酸,單單置物都會嫌空間狹小;但在四代車型上真的能夠稱得上是輛「中大型房車」,椅背角度適中,甚至連後座冷氣出風口都標配!只可惜那座椅的包覆性實在平庸,過度激烈下容易左右滑動。

後箱空間表現為511升,同樣比上一代大上許多。

最後,若你問我推不推薦你這輛車?個人認為目前業界真的毫無對手可言,$86.8萬的性價比又非常高,當然值得購買;倘若你不急著購車,那或許你可以期待接下的Mazda 3,就看你的需求在哪囉。

螢幕快照 2019-02-24 下午4.10.06

螢幕快照 2019-02-24 下午4.10.27

螢幕快照 2019-02-24 下午4.10.54

螢幕快照 2019-02-24 下午4.11.07

螢幕快照 2019-02-24 下午4.11.33

螢幕快照 2019-02-24 下午4.11.44

螢幕快照 2019-02-24 下午4.11.59

螢幕快照 2019-02-24 下午4.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