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緻美形房車 BMW 640i Gran Coupe-試駕

BMW(寶馬)在2010年發表全新第三代6-Series Convertible與Coupe之後,隔年的2011年年底再為新6-Series家族加入全新的Gran Coupe車型。而這也是BMW歷史上第一輛4 Door Coupe轎跑車。

 

6-Series Gran Coupe比6-Series Coupe/Convertible長了111mm,其車身長度為5007mm,寛1894mm,高1392mm,軸距為2968mm。在外觀上,6-Series Gran Coupe基本上維持了6-Series家族的設計,車頭部份僅在保險桿二側進氣口上加入了鍍鉻材質。

車側部份,4 Door Coupe的設計讓6-Series Gran Coupe的車身修長有型。車尾部,也與6-Series Coupe/Convertible相同,其層次分明的線條與梯形雙排氣尾管,使6-Series Gran Coupe看起來動感十足,頗具力量感。

  
  

打開車門,無窗框車門設計說明了它的跑車基因,坐進車內,可發現基本上其車室的整體造型與佈局都和6-Series Coupe/Convertible相同。中控台最上方有10.2吋螢幕,下方為高調出風口,HiFi高傳真音響系統,分離式恆溫空調系統。中央鞍部也是採斜式不對稱設計。


  

  

這次我們試駕的640i Gran Coupe 車室內採用大量深灰色皮革搭配深色白楊木飾板,營造出穩重的氛圍。6-Series Gran Coupe內裝做工精細,Dakota真皮觸感屬上乘,座椅舒適,後排空間寛敞,不過前座中央扶手與後座椅相連,雖然車廠在後座椅上設置了三個安全帶,但事實上後座還是只適合乘坐二人。不過這已可滿足日常載客所需了。至於頭部空間,只能說尚可,身高180以上挺直腰桿可能就會碰到車頂。

  
  

BMW 6-Series Gran Coupe後座椅背具有6/4分離放倒功能,在正常情況下行李廂空間為460公升,將後座椅背放倒後可提升至1265公升。

 

 

640i Gran Coupe的引擎室內搭載的是擁有320hp/5800rpm最大馬力和45.9kgm/1300rpm最大扭力的3.0升直列六缸TwinPower Turbo引擎。原廠公佈0~100km/h加速僅需5.4秒。這樣的數據對一台重1750公斤的四門轎跑車來說已經算快了。

與這3.0升TwinPower Turbo引擎相搭配的是BMW引以為傲的八速手自排變速箱,這具變速箱目前也使用在1-Series、3-Series、5-Series、X5和7-Series等車型上,其品質可靠,傳動效率優異。該具變速箱還提供了Eco Pro、Comfort、Comfort+、Sport、Sport+ 五種駕駛模式,為車主提供多種所需的行車狀態。

引擎所輸出的動力與傳動系統配合的相當好,在實際行駛中雖然換擋頻繁,但動作柔順幾乎感覺不到任何的換擋頓挫。將變速箱切至Sport或Sport+模式可依靠拉高轉速延遲換檔來獲得更充足靈敏的動力反應,或是切至手排模式,利用方向盤換檔撥片換檔,就算是激烈操駕也不易造成手忙腳亂的情形。

  
雖然6-Series Gran Coupe軸距加長,車重增加,但在320hp/45.9kgm的大動力推動下,640i Gran Coupe在各種路況下的表現都十分出色。由於扭力在極低的1300rpm時就出現,當你需要強勁動力時,只需深踩油門,推背感就會瞬間湧現,讓你的背緊緊地貼在座椅上。

若將模式切至Sport或Sport+(Sport+模式會自動關閉車身穩定系統),不只動力輸出反應更靈敏,動態避震控制系統也會將懸吊阻尼調至最硬,以利行駛間的激烈操駕,提供車輛在彎道和高速變換車道中更佳的支撐性與穩定性。不過在試駕過程中,小編個人是覺得在以較高速度入彎,懸吊的側向支撐有那麼一點略顯不足,而且過大的車身也不利於狹小的山路,直線高速巡航才是它的天堂。

很高興BMW能夠推出6-Series Gran Coupe來填補這個細分市場的空白。雖然,它在4 Door Coupe市場中算是較晚推出,但在動力和舒適上的出色平衡性,以及優異的內外觀設計,相信BMW 6-Series Gran Coupe絶對能搶回先前失去的先機。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