儀態優雅的敞篷紳士 Audi A5 Cabriolet 2.0 TFSI quattro -試駕

我愛夏天,夏天是許多戶外活動的旺季,也是人類身上布料最少的季節。就像人們在這個季節總會挑些清涼,布料少的衣服來穿,藉以吸引別人的目光。車子也是一樣,若想在夏天耍帥騒包一下,最好的辦法就是讓車室的遮蔽物少一點,來段”上空Show”!因為,敞篷車在台灣還算是少數族群,只要開部敞篷車上街,保證會引來許多驚羨的眼光。

在進入夏日之初,我們很高興的能有機會再次開著敞篷車耍帥吸引眾人的目光,而這次的主角則是是來自德國的Audi(奧迪)A5 Cabriolet

2011年Audi推出2012 A5小改款新車,這次的小改款不僅對車型的外觀和內裝進行了小修改,在動力系統方面也有重要的變化,而繼去年4月Audi Taiwan在國內發表新 A5 Coupe豪華雙門轎跑車以及A5 Sportback新四門轎跑車後,今年6月再次為國內車迷們帶來另一款風情萬種的最新力作-A5 Cabriolet 2.0 TFSI quattro。

 


▲A5 Cabriolet長4626mm,寛1854mm,高1383mm,軸距2751mm,車重1735公斤。

此次,德國 Audi為2012年式小改款A5車系換上了全新外型、微幅加大車身、以及進行新引擎配置。而小改款後A5車系在外形上變化最大的就是車頭。與小改前稍顯保守的車頭相比,新A5的車頭顯得更前衛動感。

我們可以看到A5 Cabriolet在外觀設計部份,導入全新A5家族的前衛面貌,造型銳利的新頭燈內部以極線LED識別燈勾勒出不容錯認的專屬特徵,無論白天或黑夜都是最耀眼的吸睛焦點;水箱護罩的造型改採鑽石形切角設計,附上亮黑色烤漆橫柵的新款Audi Single-frame設計,同時在車牌二旁也加入了橫柵設計,使盾型水箱護罩的造型更為完整,再搭配新前保險桿上的新霧燈組、進氣口與側進氣壩,使A5 Cabriolet的車頭外觀充滿視覺張力。

 

小改款A5 Cabriolet在車側部份並沒有任何變化,不過別具特色的立體車肩線從頭燈開始一直延伸至後車尾燈,這個貫穿全車的線條加上車門下方的上揚式皺摺線,這二道摺線完全的表逹了金屬的視覺剛性。車尾部,新A5 Cabriolet的變化微小,行李箱蓋尾端依然保有小鴨尾翼,LED後尾燈組的輪廓造型不變,但內部紋路經過重新設計,原長型白色後倒車燈現已更為縮短,而後保險桿下方依然二側各一的雙排氣尾管,中央的下氣體導流設計經修改後則更顯動感。

新Audi A5 Cabriolet的車頂篷依然採用傳統軟篷設計,雖然是軟篷但這個車頂採用了特殊隔熱、隔音布質,與輕質金屬製成強化設計,可在15秒內完成開啟動作,17秒內完全闔上。此外,在Audi工程師的精良設計下,這個軟篷車頂也能精簡巧妙的收納在後行李箱中,而且佔用了最低的行李箱容積,為車主提供極實用的置物空間機能。而拜設計師高深的功力,A5 Cabriolet無論是開篷還是關篷,都有一種剛柔並濟的優美感,可說是上男女通吃。


▲A5 Cabriolet的車頂雖採用傳統的軟篷設計,但這個車頂採用特殊隔熱、隔音布質與輕質強化金屬製成,隔音相當棒,後方是採用玻璃的擋風材質。

小改款A5在內裝上並沒有進行大變動,Audi在原有的A5 Cabriolet內裝造型基礎上進行了一些小修改的點綴工程和用料的提升。坐進車內可以發現新A5 Cabriolet的方向盤樣式與小改前車型有所不同,新方向盤中央Logo處由方型改為圖形,下幅也加入了高黑色飾板。我們這次試駕的車型配備了米黃色高級皮革與反皮相互搭配的八向電動調整座椅,與之前全皮革包覆的座椅相比,在包覆性上還著更多的進步。

將目光移至中央鞍部,原本七速雙離合器自手排的排檔桿後方只有Audi駐車輔助系統和循跡防滑系統開關按鍵,如今則多了一排並加入Start/Stop系統,而排檔座邊框也由銀色飾板變為木質飾板。接著後方就是二個置杯架,和車頂篷的開關按鍵以及一次可將四個車窗全打開和關閉的車窗按鍵。至於後座部份,小改款A5 Cabriolet在這部份的變化同樣很小,與小改款之前的不同處僅有二側飾板改為木質,後座椅中央取消了置杯架設計。至於行李廂容積在敞篷開啟的狀態下,仍具有320公升的空間水準,而當敞篷闔上後更可提升至380公升,甚至透過50/50分離式傾倒後座椅背機制,最大可將行李廂容積擴至750公升。

 
▲A5 Cabriolet的後座膝部空間不大,前座調為173公分的駕駛座姿,後方乘座179公分的乘員,膝部與前椅背空間不到一個拳頭。


▲與大部份四人座敞篷車一樣,A5 Cabriolet的迴風網也是設置在後座上方。迴風網的功用主要就是偏導氣流,使乘員在行進間不致於披頭散髮,遮進視線。另外,也可避免敞篷車因受強大氣流亂竄所引起的顫動。


▲A5 Cabriolet的行李廂容積在敞篷開啟的狀態下,仍具有320公升的空間水準,而當敞篷闔上後更可提升至380公升,甚至透過50/50分離式傾倒後座椅背機制,最大可將行李廂容積擴至750公升。

台灣奧迪這次導入的新A5 Cabriolet為搭載2.0 TFSI引擎,配備quattro四驅系統的頂級版車型。這具2.0升TFSI直列四缸引擎,運用先進的缸內直噴科技與精良渦輪增壓裝置同步加持,可爆發出211hp/4300-6000rpm最大馬力,以及35.7kgm/1500-4200rpm的最大扭力峰值。在S tronic七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的傳動下,新A5 Cabriolet 2.0 TFSI quattro的0~100km/h加速為7.3秒,極速達238 km/h。

這樣的動力數據與2011年我們試駕的A5 Cabriolet 3.2 FSI quattro相比,在馬力上少了54匹,扭力增加了2kgm,而且在極低的1500rpm就可釋出,因此在動力表現上並不會讓人感到失望。

實際試駕下發現,輕點油門踏板時動力輸出會顯得有點軟綿綿的,不過隨著略微加深油門後飽滿的加速力道馬上湧現,中低高轉速下均有讓人心滿意足的動力輸出;而在面對突然的深踩油門動作,A5 Cabriolet 2.0 TFSI quattro的表現也相當活潑,遇此情形S tronic七速雙離合器變速箱也會經常性的迅速連降二擋,接著你感受到的就會是強勁衝力和暢快的加速感。

Audi A5車系的底盤結構設計較為複雜,其前輪是採用五連桿獨立懸吊,後輪採用梯形多連杆獨立懸吊,減震筒的阻尼設定則是Q度十足不死硬,乘座起來的感覺就是典型歐洲車的穩定和厚實感。這樣的底盤設定加上quatro四驅系統的加持,在山道彎中以相當高的速度殺彎,你會明明白白的感受到四隻245/40 ZR18輪胎仍是牢牢的抓緊地面,讓你安全且信心十足的享受拂面而過的暖風。

A5 Cabriolet 2.0 TFSI quattro懸吊的吸震動作乾淨俐落,速度快時,雖然底盤的震動會直接了一點,但車身的動態依然很穩定。在台灣Rally級的路面上遇坑洞或不平路面的處理上保有不錯的舒適性,車身不會有多餘的晃動或彈跳,而且整個車身剛性所呈現出的感覺也是相當的紮實。

在主被動安全配備方面,A5 Cabriolet擁有電子線傳式手煞車系統、整合LED方向燈之電動後視鏡、Audi hold assist主動駐車輔助系統、光感應自動啟閉頭尾燈、主動式轉向頭燈、雙前座SRS氣囊、前後頭部車側SRS氣囊、雙前座SRS側氣囊,以及整合ABS、ASR、EBD與EDL等煞車/操控輔助系統的最新世代ESP行車動態穩定裝置,將全方位的安全考量列為最優先順序,提供車內乘員最完整的安全防護。

小改款後的新Audi A5 Cabriolet在外觀設計上還是維持著同樣的優雅氣度,內裝部份雖沒有大變化,但在用料的質感、觸感上都有所提升,動力表現方面則絶對超出日常所需。而在其他的安全及便利性配備也是一應俱全,總而言之,它可以說是放鬆身心、親近自然的好搭檔,而且也絶對不會讓付出291萬大洋選擇它的多金車主感到失望。

第三頁 Audi A5 Cabriolet 2.0 TFSI quattro圖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