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YAMAHA FORCE 2.0試駕:雙槍操控可行?車友六大疑問解答!

上週FORCE 2.0相關資訊在媒體發表會公佈之後,引起了非常巨大的討論。有些人想要了解配備,有些人則想要更深入了解騎乘感受。近日台灣山葉也火速舉辦了媒體試乘會,以實際體驗幫各位車友解答吧!

授權轉載自:Moto7

原文:2022 YAMAHA FORCE 2.0試駕:雙槍操控可行?車友六大疑問解答!

車廂空間

目前能找到尺寸最大的安全帽——由KYT所製造,並且配備鴨尾的XL尺寸帽款NFR,但很可惜的是基本上無法放入FORCE 2.0的車廂,不過ARAI RX-7X的M號帽體則可輕鬆放入。因此建議配戴尺寸較大的帽體,甚至是有鴨尾設計的安全帽的車友,最好實際到經銷商確認車廂大小是否符合需求。

配備鴨尾的XL尺寸帽款KYT NFR無法完整放入。

ARAI RX-7X的M號帽體可以完整放入。

置腳空間

上週在FORCE 2.0發表會上約178cm的身高跨坐的照片發佈後,立即引發了不少討論——究竟置腳空間大小如何?這次就進行了更嚴謹的實測,得出的結論是10號、10號半的球鞋基本上已經沒有移動空間,同時FORCE 2.0也取消了上一代具備的休息踏板,因此騎士也無法將軀幹往後挪、以更加輕鬆的坐姿進行巡航騎乘。

10號、10號半的球鞋基本上已經沒有移動空間。

FORCE 2.0並沒有設計休閒踏板。

上一代FORCE具備的休息踏板,長途騎乘更舒適。

前側置物空間

前側置物空間則是能夠恰巧容納團隊此次所攜帶的攝影箱(尺寸約50x43x22cm),但或許體積更大的物體便難以收納了。

攝影箱尺寸約50x43x22cm。

騎姿概覽

以160cm左右的身高而言,在坐上FORCE 2.0後,尚有一些移動空間,但178cm左右坐上去時膝蓋便會抵到龍頭,因此最適合FORCE 2.0的騎士身高約為170cm左右。

160cm騎士乘坐圖。

170cm騎士乘坐圖。

178cm騎士乘坐圖。

約178cm坐上去時膝蓋幾乎抵到龍頭。

雙腳的著地性以160cm而言,在車輛放平時需要微微踮腳約2cm左右,170cm的騎士踮腳的幅度則能進一步降低,但依舊需要將腳跟稍微上翹、以腳掌的部分進行支撐,而178cm的則是能夠輕鬆地將雙腳平放著地。

160cm騎士置腳性。

170cm騎士置腳性。

178cm騎士置腳性。

再看到後座腳踏部分,由於FORCE 2.0將位置設計得較為靠前,因此在雙載時後座乘客也須留意位置,否則腳尖很有可能與前座騎士的小腿肚打架!

後坐腳踏設計較為靠前。

一不注意就會跟前坐騎士打架啦!

儀表顯示

在試乘會當時晴天但陽光不強烈的情況下,FORCE 2.0的單色LCD液晶儀表能夠清楚顯示,判讀也相當輕鬆,但在正中午這類陽光極強的環境下是否依舊能保有出色的易讀性,便還需要實際驗證。

大太陽底下是否還能看清楚儀表,需要再觀察。

雙載空間

160cm試乘者認為後座的乘坐空間稍嫌狹小,能夠前後移動的空間較為不足,同時由於乘客腳踏位置偏前,因此也容易腳痠。但同時坐墊也取消了前代「愈往後便愈高翹」的設計,因此即使是身高低於160cm的乘客也能輕鬆上下車,同時也不容易被左右邊的扶手干涉到肢體。

後座的乘坐空間稍嫌狹小,能夠前後移動的空間較為不足。

乘客腳踏位置偏前,因此容易腳痠。

坐墊取消了前代「愈往後便愈高翹」的設計。

即使是身高低於160 cm的乘客也能輕鬆上下車,同時也不容易被左右邊的扶手干涉到肢體。

Q1:FORCE 2.0起步時的震動感會不會很大?

由於FORCE 2.0的引擎搭載了Blue Core技術與VVA可變汽門,因此起步的體感站長認為相當順暢,並且也沒有離合器抖動的問題。同時中段加速也相當順暢,同時扭力表現更有持續推進的感受,尤其在50~60 km/h左右的中速域時,FORCE 2.0的引擎能夠提供持續推進且滑順的加速感受。

Q2:車輛動態是否靈活?

FORCE 2.0在採用與六代勁戰CYGNUS GRYPHUS相同的1,340 mm短軸距設定之後,動態的靈活程度比起前代有著顯著的提升,反應可說是非常直接,同時在連續彎道中的穩定性也非常出色!

Q3:前後懸吊表現如何?

在更改為雙槍配置後,站長認為FORCE 2.0的後避震支撐效果比起前代有顯著的改善,同時也提供了良好的彎中動態反應,但遇到不平的路面時,前叉的跳動便會相當明顯,甚至導致把手連帶一同震動,並且這樣的手把跳動感是在過去的YAMAHA車款尚未曾感受過的,或許日後還需要進行深入的探討才能理解成因。

Q4:原廠配胎表現如何?

FORCE 2.0採用MAXXIS R1N作為原廠配胎,並且使用直徑皆13吋、寬度前120 / 後130的尺寸設定,因此胎面其實非常大,擁有較多的接地面積。同時本次測試場地正好遇上小雨,因此路面較為潮濕,但完全不減原廠這套MAXXIS R1N的抓地力表現!

Q5:原廠制動表現如何?

由於原廠配胎採用抓地力出色的MAXXIS R1N,因此實際體驗過後FORCE 2.0能夠將緊急、瞬間的煞停輕鬆完成,但若是將車輪煞到鎖死,YAMAHA原廠的ABS系統調校會在煞車拉桿呈現較為明顯的震動回饋,彷彿被「彈開」的手感,因此車友們或許需要多加習慣如此的調性。

Q6:TCS、ABS的介入時機如何?

在這次試乘會上進行了進階實測:以圓弧形路線將FORCE 2.0從柏油路繞進草地裡,之後持續油門全開重新繞出。而心得則是FORCE 2.0的TCS介入、作動相當滑順,同時在抓地力恢復後車輛便能取回完整的動力輸出,不會有部分車款設定過於溫和、在輪胎取回抓地力後動力輸出卻依然遭到限縮的問題。此外ABS的介入時機則是較晚,在車輛承受較大的G力、整體動態平衡面臨崩潰邊緣時才會進行介入,因此可說是能夠給予較大挑戰空間的運動化設定。

整體心得

最後FORCE 2.0在騎姿方面可說是「上寬下窄」––雖說置腳空間稍嫌狹窄,但手把設定較高、較寬,因此讓上半身擁有較多的活動空間,也更利於過彎時的重心移動。但後座乘客的舒適度則要扣分:雖說FORCE 2.0的坐墊形狀設計不會讓乘客左右晃動、相當穩定,但海綿厚度極薄,導致乘坐時臀部感到很痛、很硬,甚至是在經過坑洞時,後懸吊會將彈跳力道分散到後座乘客身上,因此若是有雙載需求的消費者,在將FORCE 2.0列入口袋清單時便要多加考慮了!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