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活量加大 科技、質感跟著升級 2019年式 Mazda CX-5 2.5 試駕

去年12月24日,Mazda Motor Taiwan正式宣佈推出2019年式的新CX-5休旅車。新年式的CX-5 SUV除了新增配備之外,也取消柴油車型,加入了2.5升自然進氣汽油引擎四輪驅動車型;且全車系都導入最新的的G-Vectoring Control Plus G力導引控制技術+系統以及強化的i-Activsense主動安全科技。

 

新車的編成已更改為六種車型,這六種車型分別為Sky-G 2WD豪華型(99.9萬元),Sky-G 2WD HUD頂級型(111.9萬元),Sky-G 2WD環景頂級型(111.9萬元),Sky-G 2WD旗艦經典型(119.9萬元),Sky-G 2.5 2WD旗艦經典型(125.9萬元)以及Sky-G 2.5 4WD旗艦進化型(136.9萬元);而我們這次試駕的是最高規的2.5 4WD車型,介紹重點也放在它的變化上。

新年式的CX–5在外觀上的變化非常的細微,主要的變動就是除Sky-G 2WD豪華型(17英寸輪圏)之外的車型都換上了新造型的19英寸十輻式鋁合金輪圏。另外前保險桿兩側取消了霧燈。至於本次試駕的Sky-G 2.5 4WD旗艦進化型則是多了能夠根據不同行車狀況自動調整光照模式,讓駕駛擁有更清晰視線的ALH智慧型LED頭燈(其它車型配備遮光式的HBC遠近自動調整頭燈),以及電動玻璃天窗和iActiv AWD智慧型四輪驅動系統。

 

 

 

 

在車室內部的變化方面,2019年式CX-5的MZD Connect人機智慧資訊整合系統控制旋鈕與空調控制區的按鍵旋鈕經過重新設計,提供了更好的操作感。2.5車型標配有雙前電動調整及通風的皮革座椅,而2.5 4WD旗艦進化型更多了棕色Nappa皮革座椅,棕色車門扶手,深色內頂篷,實木飾板,LED室內燈,7吋TFT全彩數位儀錶 (附多功能顯示幕),Windshield HUD前檔投影式全彩抬頭顯示器以及具備電子防眩功能的無邊框室內後視鏡。另外,MZD Connect人機智慧資訊整合系統在中控臺上的7英吋彩顯示螢幕在2.0 2WD環景頂級型以上標配有可顯示不同車身角度的360°環景輔助系統,協助駕駛在慢速移動車輛時能掌握車輛周遭狀況;而2.5 4WD旗艦進化版更配有ACBS-R倒車煞車輔助系統與DAA駕駛疲勞警示系統(65km/h啟動)來提高行車安全性。

 

 

 

 

 

 

 

國內販售的Mazda CX-5 2.5車型搭載排氣量2,488c.c.的Skyactiv-G直列四缸汽油引擎,這具引擎可輸出194ps/6000rpm最大馬力以及26.3kgm/4000rpm的最大扭力,因此不管在哪一個速域下,只要稍微踩下油門就會有很充沛的動力輸出,全力衝刺時雖然沒有渦輪引擎那種大貼背感,但還是會有明顯的推力湧現,這種循序漸進的飽滿線性輸出相當好掌控,而且在加速時也讓人感到舒適。

CX-5的懸吊阻尼設定有點偏軟,不過還好還保有一些Q度,搭配i-Activ AWD與會自動調整扭力輸出及前後重心移轉的全新G-Vectoring Control Plus G力導引控制技術+,快速彎過時CX-5的動作並不會讓人感覺吃力,還有著不錯的循跡性。當然,前提是入彎前要控制好速度;而在帶速度的操駕之下,CX-5的懸吊在一定側傾後能支援住車身讓車輛保有穩定度,方向盤轉向的手感輕盈,反應也還不錯,只是路感的回饋還是有一些模糊,但整體上來講控制起來算是得心應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