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MAHA YZF-R15 V3前後懸吊升級開箱:MJP WR-401PAH全可調中置避震器/MFP-181前叉可調整套件組

作為YAMAHA旗下性能輕檔車代表的R15 V3,原廠便給予相當優秀的車輛配置,採用鋁合金環抱式車架、導入VVA可變汽門技術,擁有良好的車體剛性,以及線性且充沛的動力,也讓它充滿改裝潛力;國內機車避震器製造商MJP茂建科技因應賽事等激烈操駕環境,開發出專屬R15 V3的全可調中置避震器:WR-401PAH,以及前叉可調整套件組:MFP-181,為騎士們提供更高階的避震器選擇。

銘謝贊助

感謝奕綸重機、MJP茂建科技協力贊助整備比賽車輛,站長將會使用搭載MJP WR-401PAH全可調中置避震器/MFP-181前叉可調整套件組的YZF-R15,參與本屆TMRRC賽事。

WR-401PAH全可調中置避震器

站長的比賽車R15,原先是採用ACRR亞洲盃統規賽事MJP所贊助的基礎型後避震,僅預載、回彈可調,隨著參與TMRRC賽事強度的提升及改裝幅度的放寬,將原先的基礎型送回MJP做套件升級,另掛瓶及增加油壓預載調整。升級後的型號為WR-401PAH全可調中置避震器,屬於MJP旗下的高階後避震器款式,搭載豐富的調整功能,包含壓側高速15段、低速20段、伸側回彈20段、油壓預載32段,以及行程14mm可調整,滿足各種場合、賽道環境、不同的使用需求。


▲MJP WR-401PAH(圖中品名貼紙誤植為MR401)。
 

▲具有壓側H/L可調旋鈕,壓側高速15段可調、低速20段可調(圖中品名貼紙誤植為MR401)。
 

▲相當便利的快速調整預載機構,採油壓方式具32段14mm行程可調。
 

▲原先需用特工調整的預載環,因新增快速調整機構而無作用。
 

▲伸側阻尼旋鈕位於下方,共有20段可供調整。
 

▲MJP也設計了專屬R15 V3的後避震固定支架。
 

▲卸除原廠避震,準備安裝上車!(圖中品名貼紙誤植為MR401)
 

▲由於WR-401PAH上座有氣瓶與油壓連接口,體積龐大,拆裝時必須要從車架內部朝搖臂垂直安裝。
 

▲固定後避震上支點。
 

▲伸側阻尼旋鈕位於下座,徒手調整還算就手。
 

▲準備安裝專用固定支架。
 

▲將快速油壓預載調整機構鎖上。
 

▲另一邊的氣瓶支架一樣專為R15開發設計對應。
 

▲將氣瓶固定環鎖上支架即可放入氣瓶。
 

▲高低速調整旋鈕,角度能盡量朝上以便往後調整(圖中品名貼紙誤植為MR401)。
 

▲大功告成!裝上全可調避震器後,車上充滿濃厚的戰鬥氣息。

油壓預載可直接用手轉動快速調整,不必彎腰使用特工在搖臂深處辛苦調整,在賽場上可說是減少整備時間的一大利器,當然道路使用也能依照是否載人或喜好輕鬆調整。而壓側高低速可透過配件包所附的調整工具或內六角做微調。

 

MFP-181前叉可調整套件組

使用R15原廠前叉即可更換升級阻尼套件,能依照需求及預算升級調整功能,如站長比賽車原先因應統規賽事,使用的為僅預載回彈可調的套件,藉由此次升級一併完整增加為壓側可調的MFP-181前叉可調整套件組,採用內部複筒結構精密設計,以90%以上7075航太級鋁合金製造,另可選配SKF油封組及競賽級輕量化合金鋼管;並搭載伸側/壓側阻尼40段、彈簧預載20段可調整功能,無論是耐用度或功能性都具有無庸置疑的優異表現!


▲MFP-181前叉可調整套件組。
 

▲低阻抗油土封,作動起來更滑順精準。
 

▲位於頂部的調整旋鈕,共有伸側/壓側阻尼40段、彈簧預載20段可供調整。
 

▲實際安裝上車後,散發出令人不敢輕視的競技氛圍。
 

▲看似僅多了MJP的貼紙,實則為全可調的前叉,已能帶來充足的調整空間。
 

▲MJP在前叉同樣附有調整的專用工具。
 

▲藉由工具的輔助,可輕鬆進行懸吊設定,亦能透過內六角進行調整。

隨著輕檔車熱潮席捲車壇,車主的改裝需求以及標準也逐漸提高,MJP本次所推出的WR-401PAH全可調中置避震器與MFP-181前叉可調整套件組,不論是對於一般車主,或是針對賽事環境使用的選手,在豐富的可調整功能下,必定都能找到最適合的設定,爭取更好的成績及更優異的騎乘感受。


▲(圖中品名貼紙誤植為MR401)
 

▲(圖中品名貼紙誤植為MR401)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