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MAHA XMAX 300 車主心得 by 阿國|車主心得

開箱車款

YAMAHA XMAX 300

目前騎乘里程

約5200多公里

購入方式

總代理經銷商

購入XMAX的原因

原本是騎CUXI小車,後來因為每天工作需要來回通勤30公里,加上想騎車出遊(不然開車油錢很貴、停車位難找),本來考慮換SMAX ABS,但問過騎SMAX朋友及其他朋友後,皆推坑我直接上黃牌,然後我又考量到黃牌路權比較完整一些(雖然走某些路還是需要付「過路費」XD,所以就衝了。

騎乘心得

配備

懸吊及煞車只能說夠用而已。 在一般通勤且個人騎乘的使用的狀況下,原廠的懸吊系統其實還行,但如果是雙載的話懸吊整個太軟,且會出現觸底的狀況,預估可能是阻尼不是很夠力的關係。 煞車的話,一台重達179kg的XMAX,配備跟148kg的SMAX差不多規格的煞車系統,如果順順騎是還行,但是如果在突發狀況需要緊急煞車時,煞車拉桿整個拉死車依然往前滑,且煞車拉桿手感極差,行程只有一點點,手如果小一點會很難施力。 儀表方面,資訊幕所呈現的資訊很完整(瞬間油耗、平均油耗、平均車速、電壓、TCS狀態),且整個版面配置看起來真的很像汽車儀表的感覺XD

車輛操控性

山路不是XMAX主場,因為XMAX軸距長,且傾角不是很夠,在山路上過彎只能慢、在慢。 但長途高速行駛上面XMAX就展現出長軸距的優勢,整個騎起來就平穩舒適,也不會說騎一小段就會覺得疲憊。

動力表現

由於我是從100c.c.的車直跳300c.c.的車,所以動力方面對我來說是很有感的提升。 然後XMAX在原廠定位是日常通勤車,所以平常通勤使用時如果需要瞬間加速超車脫離車陣,基本上動力隨傳隨到,長途高速行駛時順順催油門也可以很快加速到100km/h,但過了120km/h過後加速度就明顯開始疲軟,但應該沒什麼機會能騎到超過120km/h啦,只能說在於台灣的合法速限內,XMAX的動力是夠用的。 再來XMAX油耗真的很省油,平常通勤油耗大概落在32~33km/l,長途油耗我有跑過37km/l的油耗,聽說有車有更神可以騎出40km/l以上的油耗表現。

騎姿感受

XMAX的座高對矮或腿短的人不是很友善,座高雖然是795mm,但因為座墊偏寬,導致坐起來腿會很開,然後腳要踩地就不太好踩,像我身高174cm,單腳踩地勉強可以踩到,但雙腳踩地則需要稍微墊腳尖。

乘坐感受

就如同上面所述座墊偏寬對於騎姿可能是缺點,但是在乘坐方面則是優點,不會說騎一騎屁股就失去知覺,但後座的部分有點偏高,變成上下車比較麻煩,不過乘坐感依然不錯。 如果有選配原廠舒適座墊的更好,雖然手壓感覺比原廠一般座墊感覺來的硬,但實際乘坐又不會覺得硬,且有額外做腰靠,對於長途行駛腰比較不會痠痛。

實用性

停車方面一直是台灣的重車的罩門,停機車格會被拍照檢舉,停汽車格會被無知的四輪嘴臉移車或把你的車推倒,所以平常進市區我都騎家人的白牌車出門,只有上下班通勤或出遊才會騎XMAX出門。 XMAX的置物空間真的很大,後車箱可以放入兩頂全罩安全帽後,中間還可以塞雨衣或雜物之類的。 配備方面,在同級車裡面好像也只有XMAX率先配有Keyless及TCS系統,Keyless真的蠻方便的,感應鑰匙放在口袋裏面就可以操作主開關功能,TCS目前騎到現在有做動過一次,有次在鄉間道路上壓到比較大又突出人孔蓋,瞬間覺得油門被斷油且儀表TCS燈閃了一下,雖然就算沒TCS車種壓到人孔蓋可能也不見得噴出去,但有TCS就像多一份保險一樣。

車主心得

XMAX的優點

1.省油
2.改裝品多
3.動力足夠

XMAX的缺點?

1.煞車不夠力
2.懸吊在雙載狀況下不夠用
3.大燈不夠亮(尤其是遠燈,遇到沒路燈的山路需要遠燈輔助照明,卻發現與近燈根本沒差)

XMAX需要改裝的部分

1.輪胎,原廠雖然配聰明胎,但似乎與市售的聰明胎不是很相同,乾地壓到路上標線車尾會撇,山路過彎車尾很不穩定(別懷疑,我換單換了輪胎後過彎穩定性真的差超多)
2.煞車,如果都是順順騎的話建議先把來令片換掉,再不夠的話再考慮卡鉗碟盤,我個人的話目前前煞車改AK550原廠Brembo對四卡鉗+原廠R3 298mm浮動碟盤、後煞車則是換SBS來令。至於總泵跟金屬油管見仁見智,原廠總泵夠推Brembo對四卡鉗,且搭配原廠油管我個人感覺手感就很不錯了。
3.避震器,不過這目前我還沒動,但也考慮要動,只是目前還在做功課當中,當然很多車友會直接推坑叫你直上歐老師,但我覺得還是要以自己的需求去選擇比較妥當。 以上三點如果是有覺得原廠配置操控不順想改善的話,建議照我排的順序一項一項提升,影的時候可能原廠配胎換掉後整個就改善很多。
4.大燈,真心不夠亮,不過市面上改裝品也很多,有針對大燈模組去做改善的套件,有外掛是霧燈套件,也有整合在方向燈組裡面的霧燈套件,擇一個自己喜歡的去改。
5.後照鏡前移,視野真的差很多,且就外觀上說也比較好看。

騎XMAX時有遇過什麼趣事嗎?

當時買車前是有一個朋友剛好跟我聊說他想買檔車來玩,該買CB150R還是CB300R,然後我就跟他分析說他已經有一台白牌車供日常使用,既然要玩就直接上黃牌了,聊到最後,自己也心動想買黃牌車,加上之前其他朋友也都推坑我直接上黃牌,所以就衝了XMAX

對於想入手這輛車的車友,有什麼建議

其實最主要看車時要有實車能試坐,如果店家有提供試乘那當然是最好,不然最好去租車騎看看,因為我覺得座高真的是一個檻,雖然說有車友後來選擇削座墊,但勢必要拿乘坐舒適性去換,且有的是削座墊殼,更要拿車廂空間去換,這樣座墊的穩固性有沒有影響真的是一個問號。

對於愛車,想要補充的意見

不建議落地改,我覺得真的要先騎過一段時間後才會覺得說哪裡需要改進,且就算要改進也可以照自己需求去改善,也才不會花了錢,結果改出完全不符合自己需求的車。

給愛車的評分

  • 配備評分:10分
  • 動力評分:10分
  • 原廠制動評分:6分
  • 原廠懸吊評分:7分
  • 舒適性評分:8分
  • 組裝品質評分:8分
  • 推薦指數:9分
  • 綜合總評分:9分

授權轉載自:Moto7

原文:YAMAHA XMAX 300 車主心得 by 阿國|Moto7車主心得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