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MAHA MT-15:這就是我要的都會愛侶|車主心得 by 葳葳

對你來說什麼樣的車才是一輛好車呢?大家好,我是葳葳。對我來說愛車最重要的,就是要讓我能夠輕鬆騎乘無負擔,對於騎車通勤的我來說,輕檔車不僅外型迷人帥氣,動力應付街道騎乘綽綽有餘,車重與座高對我這個偏嬌小的女孩來說也比較有餘裕。說到當紅的輕檔車款,就不得不提路上最常見的 SUZUKI GSX-R/S150和 YAMAHA YZF-R15/MT-15這兩大主流車系,而我剛好就分別擁有過這兩車系的車款,就讓我來分享小阿魯和MT-15的車主心得給大家吧!

授權轉載自:Moto7

原文:YAMAHA MT-15:這就是我要的都會愛侶|車主心得 by 葳葳

▲我是MT-15的車主葳葳,同時也是GSX-R150的前車主。

MT-15 vs GSX-S150

要選YAMAHA還是SUZUKI?這永遠是150級距的輕檔街車中最困難的抉擇,在仿賽的部分,YZF-R15和GSX-R150無論配備或是價位、代理等問題都有著絕對的差距,選擇上很少遇到左右兩難的狀況。但當戰場來到街車身上,雙方都採用正立式前叉,且隨著印度新的環保法規上路,MT-15的最大馬力也悄悄下調到18.6ps,和小街魯的19.2ps相差無幾,讓人更難選擇。

共用引擎的問題

騎了小阿魯好一陣子的我,想尋找一款方便通勤、騎姿比較舒適的車款。原本第一個考慮的就是小街魯,但GSX-S150的引擎基本上是和有罩版的小阿魯共用,DOHC單缸雙凸輪軸引擎,最大扭力14.0Nm出現在9,000rpm,最大馬力19.2ps落在10,500rpm,從前我還是小阿魯車主時從來沒有懷疑過這樣的引擎設定,畢竟高轉就是熱血,身為有著仿賽基因的熱血輕跑小阿魯,擁有高轉表現優異的引擎是很正常的事情。

但當這顆引擎轉移到以舒適操控為主的小街魯身上,原本應該以扭力為主的街車卻必須檔檔拉到8,000轉以上,剛過最大馬力的10,500轉沒多久就迎來13,000轉的斷油,放在小街魯身上就不是那麼合我的意。

▲高轉熱血的GSX-R150引擎放到街車版的S150身上,與我對街車的期待不同。

MT-15的引擎同樣也在10,000rpm爆發出最大馬力,但與優秀的孿生兄弟YZF-R15 V3一樣,這款車採用了VVA可變汽門系統,彌補了引擎偏高轉的動力特性,在日常的通勤中我需要不時走走停停,以及迅速脫離車陣的能力。MT-15的引擎特性讓我不假思索地選擇了他。或許也因為看習慣了小阿魯的外型,面對小街魯那相似的設計語彙,總覺得有些太過熟悉。而MT-15家族化的車頭造型更加銳利有型,也促使我入主這輛輕量級的YAMAHA街車。

▲有VVA加持的MT-15在都會騎程中有著更好的起步能力,是我選擇MT-15的關鍵。
▲風格獨具的頭燈當然也是他令我著迷的原因之一。
▲種種因素考量下,我選擇入主了MT-15。

西裝筆挺的都會良駒

要說MT-15最亮眼的是什麼?我會說是外型。除了前面提到的頭燈,MT-15還擁有相當具運動感的車身輪廓,富層次感的油箱線條與勻稱的視覺配重,即使沒有R15的倒叉加持,也已經足夠帥氣了。為了保護他高顏值的外表和行車安全,我為他加裝了防倒球和手把護弓。在受訪前我在路上偶然出了點小意外,遇到原地倒車的窘境,多虧防倒球努力,才沒有造成車身的損傷。

▲有著現代運動風格的銳利外觀,MT-15就像是西裝筆挺的紳士一樣。
▲YAMAHA的烤漆和LOGO也相當有質感,停紅燈時都會忍不住欣賞自己的油箱。
▲加裝護弓能保護拉桿在鑽車時不被勾到,同時帥氣度也有相當的提升。
▲防倒球在一次意外中拯救我引擎和車殼免於傷痕,算是目前我認為CP值最高的配備。

但MT-15當然也有一些讓我騎不習慣的地方存在,最讓我有感的是在騎乘MT-15時,由於齒比的設定,導致他需要頻繁的換檔。和小阿魯相比起來,在同樣的時速下,MT-15需要用到更多的檔位來達到。另外就是ABS的部分,MT-15的ABS只安裝在前輪,後輪並沒有配置,導致在緊急煞車時會有擺尾的狀況,我自己就遇過幾次,在路上遇到緊急狀況,按下煞車後前輪穩穩地減速,後輪卻有些微鎖死打滑的狀況,讓人不禁嚇一大跳。

▲比起小阿魯,MT-15在騎乘上需要更加頻繁的換檔。
▲MT-15的後輪並未裝有ABS防鎖死煞車系統,讓緊急時刻煞車時後輪容易產生不安定感。

相比小阿魯的可惜之處

從小阿魯換乘到MT-15,最大的困擾應該就是要適應有鑰匙的設計。GSX-R150引以為傲的Keyless雖然只是一個貼心的實用配備,但被Keyless的方便性寵壞後再換到MT-15,讓我好幾次下車都忘記拔鑰匙。除此之外,MT-15的方向燈和喇叭的位置與HONDA的車一樣,是上下顛倒的,這點讓我一直很不習慣,還按錯了好幾次呢!

▲Keyless的設計是GSX-R150相當實用的貼心配備,可惜在同級距的MT-15身上無法看到。
▲換騎MT-15後數度忘記拔鑰匙,才讓我驚覺自己真的被Keyless寵壞了!
▲喇叭和方向燈的位置相反,讓我不時還是會在轉彎時按錯,好險我不是住在台中。

其實無論MT-15或是小阿魯都是相當優秀的輕檔車,以國內市場來說能有數輛這麼優秀的輕檔車能夠選擇,實在是一件很令人振奮的事情。換成了MT-15的我還有很多操駕的眉眉角角需要習慣,但整體來說我認為MT-15是相當值得購買的一輛車,非常適合有通勤需求的騎士們,他也讓我在換車之後更加享受騎乘檔車的樂趣。希望能有機會在路上遇到車友,也歡迎大家停紅燈時和我打打招呼喔!

▲從小阿魯換騎MT-15,有很多不同之處我還在習慣,但我認為MT-15真的相當好騎。
▲期待我的YAMAHA MT-15可以陪我走得很遠很遠喔!



照片拍攝:唐吉蝌蚪 Lanchi Photography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