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主怎麼說】YAMAHA MT-07:買車後,車主公認的四大優點及缺點

當車友們談論到紅牌街車時,YAMAHA MT-07這個車款大概從未在車友的討論中缺席,作為紅牌入門級距的它,在台灣一直具有不錯的銷售成績,到底是什麼樣的魅力讓車友們對它趨之若鶩,車主們擁有的背後又有沒有不為人知的心酸?今天,Moto7就要藉由對MT-07車主進行的問卷調查,告訴你MT-07車主購車後公認的四大優點與四大缺點!

車主公認的四大優點

第一名:操控靈活好上手(37%)

對於不少初接觸重機的騎士而言,也許普遍會覺得紅牌級距的車款不好接近,對於這樣的想法,MT-07的車主也許不會完全同意。37%的受訪車主,均表示MT-07操控起來的感覺其實非常靈活好掌握,是一台非常好駕馭的車款。在數據上,MT-07的1,400mm的軸距其實只比MT-03略長20mm,而裝備重量183公斤,也只比MT-03略重13公斤。這樣的短軸距和車重,讓車主們在市區時亦可穿梭自如,非常靈活。因此,不少車主均認為這其實是台好上手的入門紅牌車款。


不少初上路的重機騎士或許會對紅牌車款有所畏懼,但MT-07也許會為你帶來新的想法。

第二名:低轉扭力充足(32%)

MT-07車名中的「MT」一詞,其實是Master of Torque(扭力大師)的意思。而MT-07似乎並未辜負原廠賦予它的這個名字,在這次調查中,32%的受訪車主均表示它是一台低轉扭力非常充足的車款。在數據上,MT-07 67.6Nm的最大扭力在6,500rpm便會完全釋放。據車主們的意見,其實只要在4,000rpm附近,車輛就已能釋放約八成的扭力。這樣低轉高扭的特性讓車主們認為相當有樂趣,成為車主們公認的第二大優點。


MT-07低轉高扭的特性為車主們帶來不少樂趣。

第三名:雙缸引擎省油好養(29%)

MT-07所採用的引擎是一具689c.c.的水冷並列雙缸引擎,根據經濟部能源局的資料顯示,MT-07的市區油耗為19.1km/L,定速油耗為37.5km/L,油耗測試值達23.7km/L,這樣的油耗在紅牌級距中絕對稱得上是名列前茅,在過去的省油王者系列MT-07也曾上榜。除了油耗表現較為出色外,相對於三缸和四缸引擎,雙缸引擎在保養上亦會來得更平宜近人,車主們亦對此相當有感。結合MT-07操控上非常好上手的特性,不論在騎乘上還是經濟上,它都是一台不會為車主帶來太大壓力的車款。


MT-07的油耗在紅牌級距中相當亮眼。

第四名:騎姿輕鬆、能文能武 (24%)

車主們公認的第四大優點在於輕鬆的騎姿加上低轉高扭和操控靈活的特性,讓MT-07在市區裡可以說是如魚得水,再加速也毫不費力。然而,當我們換個場景進到山道裡,充足的扭力和動力,配合輕鬆的騎姿,讓不少車主同樣肯定MT-07也是一台適合長途出遊的車款。總括而言,MT-07可說是一台實用性相當不錯,能文能武的紅牌街車。


充足的扭力和動力在賽道上得到完全釋放,街車也能頗有玩味。

車主公認的四大缺點

第一名:懸吊過軟、規格不佳(49%)

MT-07車主公認的第一大缺點在於其懸吊過軟,不論前、後懸吊,幾近一半的車主均認為MT-07的懸吊支撐性不足,雖然在2018改款中YAMAHA有針對這個部分進行前懸吊的阻尼強化和在後懸吊加入回彈可調的功能,但在調查中2018及2019年間入主MT-07的車主仍有反映這個問題。對於通勤為主的車主而言,懸吊過軟的問題也許不大,但對於較熱血的車主而言,懸吊過軟將影響騎士在過彎上的穩定性及路線,操駕起來略顯綁手綁腳。


對於相對熱血的車主而言,也許可以考慮前、後懸吊一併升級。

第二名:引擎煞車強烈,有欠舒適(10%)

另外,10%的車主表示MT-07的引擎煞車效果非常明顯,其程度甚至會影響舒適性的地步。針對這個問題,退檔補油的騎乘技巧也許可以有助減緩引擎煞車所帶來的不適感。非常在意這個問題的準車主,先到經銷商進行試乘應該會有助於你作出更明智的選擇。


部分車主認為MT-07的引擎煞車效果非常明顯,其程度甚至會影響舒適性的地步。

第三名:原廠排氣管聲音太小(7%)

MT-07車主們公認的第三大缺點在於原廠排氣管的聲音太小,部分車主表示太安靜,難以引起身旁用路人的注意,經過鄰車或超車時容易嚇到其他用路人。車主們若想要使排氣聲浪更為明顯,也許可以採用排氣管的合法改裝品。當然,改裝時也要避免適得其反,使排氣聲浪過大,影響行經路徑居民的生活品質。


部分車主認為MT-07的原廠排氣管音量太小,存在感太低。

第四名:座墊舒適度仍有改善空間 (7%)

最後,7%的車主們認為MT-07的座墊過硬,長途騎乘時臀部容易不適。針對這個問題,經常有長途旅行需求,或是通勤路途較為遙遠的車主,也許可以考慮重包座墊,讓騎乘舒適度得以提升。


部分車主認為MT-07的座墊過硬,長途騎乘時有損舒適性。

授權轉載自:Moto7

原文:【車主怎麼說】YAMAHA MT-07:買車後,車主公認的四大優點及缺點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