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MAHA 六代勁戰CYGNUS Gryphus:日常代步個性吸睛,豐富改裝再添玩性!

大學時期是許多人購入人生第一台機車的階段,除了能夠顧及上下課、打工通勤的移動自主方便性以外,帥氣的外觀和運動性能不管是在聯誼還是出遊,都能為繽紛的大學生活再添樂趣,但一台稱職的機車究竟該具備哪些功能?就讓承豪和Ivy騎著YAMAHA 六代勁戰CYGNUS Gryphus,一起帶你體驗充實多彩的大學人生吧!

授權轉載自:Moto7

原文:YAMAHA 六代勁戰CYGNUS Gryphus:日常代步個性吸睛,豐富改裝再添玩性!

▲一台稱職的機車究竟該兼備哪些功能?就讓YAMAHA六代勁戰CYGNUS Gryphus來為你示範吧!

代步上下課的好幫手

身為一名有型的大學生,承豪平時都騎著六代勁戰上下課通勤,往返宿舍與學校的時間自由度也更高,不用常常受限於大眾運輸工具的班次,而今天承豪一早就來到學校門口,為的就是來接剛上完早八的女友Ivy,兩人今天要一起來個課餘時間的小小出遊!

▲承豪騎著六代勁戰,來到學校門口接Ivy下課。
▲Ivy的3/4安全帽能夠完整的收納進車廂裡而且空間十分充裕,未來想換全罩安全帽也不是問題。
▲身為一個貼心的男朋友,隨時都把安全帽帶在身上也是理所當然。
▲戴上安全帽前別忘了整理一下頭髮,才不會因為風吹而打結。
▲既然要騎車出遊,安全帽當然一定要戴好,才能保障安全。
▲承豪貼心的幫Ivy打開飛旋踏板,讓她更好上車。
▲後座空間相當寬大,兩人坐在一起也不會壅擠。
▲沒課的空堂就騎著帥氣的六代勁戰出遊吧!

不僅通勤,跑山也可以!

六代勁戰CYGNUS Gryphus因為配備了125c.c.水冷引擎,同時還有Blue Core科技負責節能,以及VVA可變汽門技術增加扭力延伸性,就算承豪和Ivy一同乘坐,在市區騎乘時,動力表現綽綽有餘,而且SMG智能啟動降低了不少啟動震動,再加上引擎本身的運轉品質相當平順,久坐也不會感受到不適。

▲125c.c.水冷引擎擁有充沛的12ps馬力和11.2Nm扭力,再加速時的動力反應相當不錯。
▲在市區通勤時,帥氣充滿特色的外型也常常成為眾人的焦點。

但若真的要體驗六代勁戰CYGNUS Gryphus的實力,不走一趟山路怎麼行,剛好今天的路程會經過山路,承豪便載著Ivy,一同感受山道操駕樂趣。

▲想體驗六代勁戰的操控實力,馬上出發前往山路吧!

相比以往的勁戰車系,邁入第六代的CYGNUS Gryphus是家族中最運動化的一代,不僅在避震部分阻尼支撐性更強,胎寬也因應動力提升而來到了前120/70後130/70,搭配兼具剛性和輕量化的不對稱車架,在彎道中的表現繼承了勁戰一貫的優勢,在穩定性上有著不俗的表現。

▲即使邁入六代,勁戰穩定的操駕特性仍然在持續進化。

而動力提升後的引擎,雖然帳面數據達12ps,但整體傳動配置讓出力溫和線性,不會有動力突然湧現的感受,如此平易近人的設定,就算是第一次接觸到也能輕鬆上手。但由於整體懸吊運動化的設計,避震在遇到坑洞或是路面補釘時會有相當明顯的彈跳,這也是追求操控性時必然會產生的結果,就要看購車時怎麼取捨了。

▲在路面品質佳的山道上,具有高支撐性的後避震讓雙載騎乘也充滿樂趣!
▲騎著六代勁戰,承豪與Ivy繼續今天的旅程。

不爆改就不是勁戰了!

終於到達旅程的終點!原來承豪與Ivy今天是要與另一位六代勁戰車主聚會,雖然CYGNUS Gryphus本身就已經風格強烈,但勁戰車系長久以來所累積的改裝品以及個性化套件,再加上原廠設計給予的改裝自由度讓許多人趨之若鶩,落地爆改的車主比比皆是,就跟著承豪、Ivy一起來看看這位車主的爆改勁戰吧!

▲來到今天的目的地,與爆改六代勁戰車主車聚!
▲車主豔紅色烤漆的勁戰,與原廠有著不同的視覺感受。
▲承豪和Ivy一看到車,就迫不急待地湊上前了!
▲原來勁戰可以改的這麼厲害的嗎?
▲握把套、端子、拉桿全部都升級為改裝品。
▲儀表周邊也改為碳纖維色,質感提升不少。
▲一層層厚厚的金油讓深紅烤漆更豔,為上方的玫瑰塗裝增添不少質感。
▲我是不是應該也把車改成這樣呢?
▲Brembo對四卡鉗加上浮動碟,制動力道顯著提升了。
▲輪框也換成五幅式鍛造框,減輕簧下重量提升操控靈活度。
▲後避震也升級為X2掛瓶避震,可調的設計可針對不同使用情形調整。
▲排氣管換成國內知名品牌黃蜂管,噪音大小與原廠管一樣十分安靜。
▲改車還是要尊重其他人,選擇噪音檢測合格的排氣管才不會吵到人喔!
▲看完爆改勁戰後承豪頻頻比讚,但Ivy似乎不是很懂改裝的樂趣…
▲一樣騎著勁戰六代,但卻打造出完全不一樣的風格。
▲大聊改車經時,總是能聽到不少有趣的故事。
▲兩台CYGNUS Gryphus靜靜的停在一起,充分顯示出了車主對於個性化、與眾不同的追求。
▲車聚結束了,今天的旅程也告一段落,開開心心騎著六代勁戰回家吧!

細節鑑賞

▲YAMAHA 六代勁戰CYGNUS Gryphus以猛禽作為外觀設計靈感。
▲車頭下緣突出相當明顯,和後方上收的線條形成對比。
▲車尾使用LED導光尾燈,辨識度相當高。
▲右側可見水冷排。
▲斜板的面積相當大,中間有類似領帶造型的消光點綴。
▲頭燈下方有類似重機的小小定風翼,應該不具實際空力功能。
▲大燈為LED反射式,為單近雙遠的配置。
▲方向燈位於車頭兩側,而不是以往勁戰常見的龍頭上。
▲猛禽灰車色側邊有車名Gryphus的橘色貼紙。
▲前避震使用33mm正立式前叉。
▲龍頭上安裝了小小的燻黑風鏡增加層次感。
▲從內部可以看見風鏡與龍頭殼之間的夾層。
▲儀表為全LCD設計,具備轉速、油量、時速、VVA作動、時間、里程、引擎燈、水溫燈、遠燈指示、方向燈指示及ABS指示燈。
▲鎖頭為一般的磁石鎖。
▲右方手套箱內部有USB 5V 2A的充電埠,增加3C產品的續航力。
▲手套箱深度表現尚可,置入600c.c.寶特瓶不是問題。
▲腳踏空間稍微小了點,對於騎士要把腳放哪裡的限制比較多。
▲側殼上可以看見回力鏢造型設計,車尾線條向上收創造俐落感。
▲金屬製的飛旋踏板上有止滑的刻痕。
▲Gryphus車身銘牌,擦車時要小心抹布別勾到了。
▲後座泡棉相當厚,後扶手也提供很好的抓扶功能。
▲尾燈在按壓時中間會亮起,T字形的意象與TMAX 560類似。
▲坐墊使用黑色外層包覆,並有紅色縫線點綴細節,增加整體的運動感。
▲行李廂空間非常大,置入一頂3/4帽後還能放進許多雜物,就算是帽體較大的全罩也有辦法放入。
▲車側有著Blue Core科技的貼紙,具有低馬力耗損、高燃燒效率、高冷卻性等特色。
▲傳動和空濾位於車身左側,空濾盒的尺寸相當巨大。
▲右側為水冷排,記得洗車時不要用高壓水槍直噴。
▲前後輪皆搭載YAMAHA ADVICS ABS,減少煞車時車輪鎖死的情形。
▲輪框為新設計的三幅六爪輕量化鋁圈。
▲後輪同樣為碟煞,使用單向單活塞卡鉗。
▲後避震為雙槍預載可調。

總結

一台能夠兼顧通勤、跑山、出遊載人、載物功能的速克達,是大學生在求學生涯中最重要的夥伴之一,除了帶來方便,更是創造許多回憶的起點,而自勁戰問世以來,CYGNUS車系一直都是國內改裝品廠商的重點車款,CYGNUS Gryphus自然也有著深厚的改裝實力,想打造出一台完全合你胃口的六代勁戰絕非難事。全新的125c.c. Blue Core VVA水冷引擎、安靜的SMG智能啟動和帥氣的新外型,也為CYGNUS車系注入新能量,對於騎乘體驗更是大加分,如果正在尋找一台代步跑山兩相宜,同時還能富含改裝樂趣的車款,那YAMAHA 六代勁戰CYGNUS Gryphus將會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