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Ford Focus ST徹底試!Consumer Reports:我絕不讓我兒子開!

我們先前有讀者跟我們分享過Ford Focus ST的試駕經驗後,現在真正專業的測試媒體 – Consumer Reports(消費者報告),也發表了正式的評論。試車工程師Gabe Shenhar表示:「這部車真的太有意思了、會讓人上癮,但不適合新手駕駛,我絕對不會給我兒子開的!」

基本上Focus ST的直接對手就是VW Golf GTI,而且Gabe Shenhar自己就有兩部VW的車型、其中也包括了Golf GTI,他本身就是VW的車迷;但他說:「說正格的,Focus ST比Golf GTI的駕駛樂趣有意思多了。」

跟Golf GTI相比,Focus ST的外型並不低調,尤其它還有鮮黃、鮮橘等亮色系,而且油門聲浪也低沉悅耳。它中低轉速的扭力充沛飽滿,2.0升的渦輪引擎對於推動這部鋼砲來說、相當輕鬆,每個入檔的感覺都是相當精準而且不費力,這也增加了它的操控樂趣。

在前驅系統的部分,只要你油門控制得宜,它不像一些大馬力前驅車一般(例如Mazdaspeed3)會有扭力轉向的問題。而且它的轉向系統棒極了,除了指向性精準外,也不會拖泥帶水。

Gabe Shenhar表示,這車的前驅系統開起來就像後驅車一樣有樂趣,他甚至還可以用它來做過彎的甩尾飄移動作,這讓他覺得太不可思議了!他說像這樣的車子,他只遇過Volkswagen Corrado VR6 (約1993年)、以及Peugeot 405 (約1988年)這兩部車是呈現這樣的調性。

不過他也提出了一個問題:就是Focus ST的屁股實在太會蠢蠢欲動了!他說:「就算ESP穩定系統是打開的狀態,它的電腦都容許車輛作出過大的轉向過度範圍;我們不禁擔心,萬一買這車的青少年,還刻意將ESP關掉的話,那該會有一些風險存在。」

他建議福特:「你們真的設計了一部很了不起的前驅鋼砲跑車,但是為了大眾安全,你們還是要將ESP系統的把關設定嚴格一點;或許另外設定一種運動化模式會比較好些,不然這車真的不適合新手駕駛。」

他還表示:如果你是有某種技術水準的駕駛的話,這部車是真的會讓人上癮;而且它沒有震耳欲聾的排氣噪音、也還有不錯的乘坐舒適性。

但他最後的總結還是說:「大多屬人都還是會選擇Golf GTI作為一般日常使用,而真的愛玩漂移的人,應該也會去注意真正後驅的Scion FR-S / Subaru BRZ。」

InCar補充
今年應該會有一部比這些車都便宜很多的純國產手排前驅車出現,出現的時間不用等太久、應該就是過完年後!





—-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