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情再進化 四十年紀念之作 VW Gol GTI Clubsport試駕

Golf可說是Volkswagen(褔斯)旗下產品中最具知名度的掀背車,而其系列中的GTI版本更可說是Golf迷心目中的逸品,也是這個星球上著名的鋼砲之一。誔生於1976年的Golf GTI讓許多人享受到競技般的駕駛樂趣,而GTI推出至今年已有40年的歷史,為了慶祝GTI的40歲生日,VW以標準Golf GTI為基礎在去年9月的法蘭克褔車展上推出了Golf GTI Clubsport,藉以慶祝和紀念Golf GTI四十歲生日。

 

一部如此有紀念性的版本想必有許多鋼砲迷搶著要,果然,台灣福斯汽車向德國原廠爭取到88部全球限量生產的Golf GTI Clubsport,在國內要價159.8萬元於10月中發表之前已被搶購一空!現在有錢也買不到了,因此難得有緣一試Golf GTI Clubsport我們當然不能放過。

 

 

 

 

 

 

外觀上,Golf GTI Clubsport比標準Golf GTI更具侵略性,其重新設計過的前保險桿有了更大的倒梯型進氣口,兩側氣霸加上更突出的導流設計,底部有黑色擾流下巴。另外,Golf GTI Clubsport還擁有高光澤黑後視鏡、專屬19英吋Brescia鋁合金輪圈、GTI紅色煞車卡鉗、大尺寸通風煞車碟盤、車側Clubsport字樣徽飾、更翹的競技式後擾流尾翼、燻黑LED尾燈組、口徑更大的雙邊單出排氣尾管以及造型不同尺寸也更大的高光黑下導流器。完全展現出Golf GTI Clubsport更具競技味的性能跑車風格。

 

 

 

 

 

開門進入車內,首先出現在眼中的是紅色GTI字樣的專屬不鏽鋼雙前門門檻飾板,接著就是讓人流口水,由麂皮包覆並擁有紅色指標線和換檔撥片的平底式多功能方向盤。還有Honeycomb 40蜂巢式雙前座門邊、儀表台蜂巢式飾板、附紅色飾條的GTI皮革排檔頭、專屬的蜂巢格紋織布加麂皮雙材質前後座椅以及紅邊安全帶;同時搭配數位單圈計時器或是中控台螢幕上的的三環表,讓戰鬥氣息表露無遺。

 

 

 

 

 

 

至於在動力方面,Golf GTI Clubsport搭載著源自Golf R的2.0升(1984c.c.)直列四缸渦輪增壓缸內直噴汽油引擎,但馬力被調降至265hp/5350~6600rpm,扭力也降至35.7kgm/1700~5300rpm。不過你千萬別以為Golf GTI Clubsport的動力就是這樣了,VW的工程師還為它設計了Overboost超增壓模式,只要將駕馭模式切換到"運動",在3檔以上大腳油門,就能有10秒鐘290匹馬力和38.8kgm扭力的動力輸出。

在傳動變速系統部份,當然是使用DSG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六速-具備節能、舒適、一般、運動、個人化五種駕馭模式)。工程師將引擎與變速箱兩者結合再經調校後,讓駕駛能享受更強的推背感,也讓Golf GTI Clubsport可在6.3秒完成0-100km/h的加速衝刺,這比Golf GTI快了0.2秒,最高安全極速則設定在250km/h,原廠公佈的市區油耗為8.8km/L,非市區為14.26km/L,平均油耗是11.6km/L。

在不同駕馭模式下行駛,油門和引擎動力輸出的反應有著很明顯的不同,尤其是經濟模式和運動模式之間的差別最顯著。在經濟模式狀態下,油門的反應較慢,動力的輸出也比較緩和,想要有更大的動力或加速超車,就必須將油門踩到底。在運動模式下,Golf GTI Clubsport的表現則像是脫胎換骨,不但轉速提升,油門反應和動力輸出變的靈敏有勁,連排氣聲浪的轟鳴聲也變的響亮,深踩油門加速貼背感更是讓人腎上腺素迅速增加,而且每次換擋車尾還會不時傳來“砰、砰”的放炮聲,降擋也會自動補油,整個表現就像是一輛競技賽車。

來到在山路上,將駕駛模式換成運動,讓懸吊阻尼變硬後,開著採用前麥花臣+防傾桿,後四連桿+防傾桿底盤結構,還有Clubsport專屬競技式避震懸吊的Golf GTI Clubsport奔馳在多彎的山道上,車子的轉向快速指向精準,而且非常聽話可控性很高。偏硬的懸吊有效的抑制彎中的車身側傾,拜XDS Plus主動式電子防滑差速器能在彎中主動調整內外側前後輪的扭力輸出之賜,不僅讓Golf GTI Clubsport能更快速順暢的劃過彎道,也讓車身更平穩靈活,更能減少轉向不足推頭的現象。

Golf GTI Clubsport確實有著出眾的動力輸出,透過優異的設計和科技的加持,在操控性的表現也是一流。但他也不是單純的只有性能取向,他還兼顧節能和日常使用的舒適特性,透過不同駕馭模式讓它能適用不同用途,在舒適性與高性能上取得良好的平衡。雖然它未必能滿足追求極速快感的超熱血性能車迷,但卻是一部實用又不失駕駛樂趣的優質性能掀背鋼砲,有了它一部車幾乎可以抵兩部用了。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