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lfsburg全新豪華旗艦獵跑 VW Arteon Shooting Brake 380 TSI R-Line Performance試駕

德國Volkswagen(褔斯)汽車在2017年3月的日內瓦車展上推出了Arteon,成為這家德國汽車大廠的旗艦車款;而在經過三年後的2020年6月再推出Arteon小改款車型。國內Volkswagen Taiwan在2020年8月展開新Arteon的預購,並於今年一月正式在國內上市販售,也在同一個月舉辦了Artron Fastback 330 TSI的媒體試駕活動,四月份則再舉辦了Arteon Shooting Brake 380 TSI R-Line Performance的媒體試駕。

Shooting Brake這個名詞源自六十年代歐洲貴族之間流行的雙門掀背狩獵用車,Brake(Break)是指過去常用來載運獵槍、獵獲的貨車架,再加上簡易的廂型構造後,這些狩獵活動的車輛就被稱為「Shooting Brake」。而今Shooting Brake已搖身一變成為一款結合Coupe與Hatchback元素的五門五人座掀背轎跑車,其擁有更多的功能與實用性,適合追求較大載運空間,展現獨特生活品味的消費者。

在外觀部份,Arteon Shooting Brake 380 TSI R-Line Performance用上了Volkswagen全新世代的設計語彙,包括一體式的大型鍍鉻水箱進氣護罩、造型獨特的四分離式IQ.LIGHT智慧燈組,加上R-Line專屬外觀套件,完整帶出高質感又具運動氛圍的車頭視覺。飽滿的車側,拉長的車尾,與Arteon Fastback版本相同的LED 高亮度尾燈 ( 附動態轉向指示燈 )設計以及四出的鍍造排氣尾管造型設計,展現出Volkswagen新世代豪華轎式旅行車獨到的設計工藝美學和淬鍊品味。此外,車尾還標配了相當好用的感應式電動行李廂尾門,以及達565公升基礎容積的行李廂空間,可透過60/40機制擴充再增到最大1,632公升的水準;另外,包含分隔網、隱蔽障版和固定網都是標準配備,確保在急煞車時後廂行李物品不會往前滑動碰傷。

內裝部分則依循Arteon Fastback原有架構,配有Digital Cockpit Pro 10.25 吋全邏輯數位化儀表,Air Care Climatronic 觸控式三區電子恆溫空調,MIB 3 Discover Pro 9.2 吋多媒體鏡面觸控主機(支援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360度環景影像輔助、原廠中文導航系統 ),搭配HUD 抬頭顯示器,三幅式運動化多功能觸控方向盤,強大的實用性就算是新手也能輕易上手。此外,Arteon Shooting Brake 380 TSI R-Line Performance還標配有R-Line專屬運動化湛黑頂篷、前後車門金屬門檻飾板、手機無線充電裝置、Harman Kardon 環繞音響系統 ( 700W 輸出 ) 、抗過敏原活性碳車內空氣過濾器、後座冷氣出風口含電子溫控面板,為駕駛和乘客提供了更便利舒適的用車環境。

空間部分,Arteon Shooting Brake承襲整個車系的一貫設定,軸距長達2,835mm,乘坐起來不管是前座還後座都相當舒適寬敞,厚實的發泡棉給予十分舒適的乘坐體驗,並附上多向電動調整加熱/按摩/記憶功能的駕駛座,後排乘客則有可自行調整溫度和風量的後座空調出風口、12V電源供應、USB(Type C)插孔、中央扶手和置杯架以及大型玻璃天窗,在舒適性上已經沒有什麼可以抱怨。

Arteon Shooting Brake 380 TSI R-Line Performance的引擎室內搭載著2.0升(1984 c.c.)直列四缸渦輪增壓汽油引擎,透過渦輪增壓系統、缸內直噴技術和精細的調校,使該具引擎可輸出272hp/5500~6000rpm最大馬力,以及35.7kgm/2000~5400rpm的最大峰值扭力。與引擎相搭配的是七速DSG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原廠公布Arteon Shhoting Brake 380 TSI R-Line Performance的0~100km/h加速和最高安全極速有著5.9秒和250 km/h的表現。

雖然Arteon Shhoting Brake 380 TSI R-Line Performance有著不輕的1,740公斤,但這具2.0升直四渦輪引擎依然為它提供了充沛的動力輸出,搭配換檔柔順快速的七速DSG變速箱,起步有勁,再加速力道隨傳隨到,只要油門踩深,變速箱立馬降檔為駕駛提供強有力的加速。DCC主動式底盤控制系統讓懸吊的設定舒適中帶有Q彈的韌性,對於抑制震動或者坑洞處理都非常好,給人十足穩重的質感,也由於底盤設計扎實,所以車速就算稍快也不會令人感到緊張。對於後座乘客來說也能維持高水準的舒適乘坐感受。

在一般較寛的蜿蜒山路上Arteon Shhoting Brake 380 TSI R-Line Performance的表現也相當稱職,DCC主動式底盤控制系統、XDS 主動式電子防滑差速器和4MOTION主動式智慧型四輪驅動系統為車輛提供了很好的循跡性與支撐性,底盤和懸吊的路感回饋也頗為清晰,並帶來準確的轉向和穩定的車身動態,為駕駛和乘客帶來很高的安全感。但由於車身頗長,在面對狹小的山道或是急彎時就無法提供如跑車或是中小型運動性能房車般的靈活度,且超過極限還是會出現轉向不足的情形。不過在大量電子安全輔助系統的幫助下,駕駛只要鬆開油門輕踩煞車即可回到想走的路線。Arteon Shhoting Brake 380 TSI R-Line Performance的動力強勁,可是它並不算是猛烈型的陽剛勁車,它的特色在於豪華與大空間,以及沈穩的動態和雄厚力道的平衡表現,這類穩定的車款是也比較符合大多數的轎式旅行車買家。

在主被動安全方面,Arteon Shhoting Brake 380 TSI R-Line Performance標配有ABS防鎖死煞車系統、ASR循跡防滑系統、ASR 循跡防滑控制系統、EDL電子銷差速器、六具安全氣囊、車道維持及偏移警示系統 ( 含修正輔助功能 )、ISOFIX兒童安全座椅固定扣、RTA後方橫向車流警示系統 ( 含煞車輔助功能 ),車側盲點警示系統、Front Assist 車前碰撞預警系統 ( 含 AEB 自動輔助緊急煞車功能 )、ACC 主動式固定車距巡航系統、MCB 二次碰撞預煞系統、胎壓監測警示系統等等,可為駕乘者提供完善的行車安全防護。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