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藝術為名的新世代美車,Volkswagen Arteon 330 TSI Elegance高雄試駕

承襲Passat CC的定位、以「eon」作結尾的旗艦產品,Arteon實際上已經問世4年,但過去受限原廠產能和檢驗所耗費的時間,才終於在2020年尾正式抵台,不過Volkswagen Taiwan也算十分有誠意,直接導入小改款後的全新版本,並規劃Fastback和Shooting Brake各4個車型,優美的設計搭配不俗的動力表現,Arteon說是最具購買價值的美型轎跑,還真的一點也不為過。

第一眼看到Arteon很難不被它的水箱罩吸引,雖然也是主流的大面積加上鍍鉻裝飾,不過卻是用上多輻橫柵式的向兩側延伸,並且和IQ. Light智慧燈組相整合,保桿下方更有一道同為鍍鉻材質的飾條包覆,呈現出來的氣質十分出眾,對比R-Line甚至是R-Line Performance的運動化扮相,老實說個人更愛Elegance多一點。

來到車側,330 TSI Elegance採用18吋Almere鋁合金輪圈,稍厚的胎壁看起來是沒那麼幹練俐落,不過藉由Elegance外觀套件的點綴,包含葉子板上的徽飾、霧銀的後視鏡外蓋,和鍍鉻材質的窗框和下方腰線,以及流線的車頂與無窗框設計,說實在也好多年沒見到Volkswagen設計出這麼優美的車身,確實是很美。

這次所試駕到的車款為Fastback車型,車尾採用簡單的線條搭配車款銘牌,相當的霸氣;科技的運用上,則同樣配置Volkswagen引以為傲的動態顯示LED尾燈,而且鍍鉻材質也是用好用滿,後保桿下方兩側的外框並非裝飾用途,而是真正與排氣尾管相整合,雙出的設計對比R-Line雙邊四出是素雅了點。

在仿造類似一般轎車的造型底下,尾廂門實際上是與後擋風玻璃相互整合,並且能一起被掀起,具備高達563L的基本容積,並且在後排座椅全數傾倒後獲得1,557L的最大空間,加上全車系標配的電動尾門等等,唯獨門檻是高了點,但論實力也算難有它車可以匹敵了。

採用十分成熟的MQB模組化底盤,Arteon Fastback的尺碼來到4,866mm車長、1,871mm車寬與1,460mm車高,軸距更是來到2,835mm,至於說內裝鋪陳,則是和Passat有著相當大的關聯性,熟悉的佈局,搭載抬頭顯示器、全數位儀表等,9.2吋大小的Discover Pro多媒體主機可支援Android Auto和無線連接的Apple CarPlay,全車系也標配無線充電板,並且可選配700W輸出的Harman Kardon環繞音響。

來到後座,受惠於拉長的軸距,Arteon的乘坐表現相當不錯,以173cm的成年男性示範,膝部空間的餘裕根本不需多做說明,就算180 cm以上也同樣覺得寛敞,不過因為是輛訴求跑格多一點的轎車,較低的車身也使得腿部支撐顯得普通,加上Fastback的車體設計,頭部距離車頂也只剩幾根手指的距離,對此有疑慮的買家或許還是不妨選擇Shooting Brake。

Arteon 330 TSI搭載2.0L TSI直列四缸渦輪增壓引擎和7速DSG自手排變速箱,擁有190ps/4,200-6,000rpm最大馬力和32.6kgm/1,500-4,100rpm的最大扭力,且還有著Progressive Steering動態齒比轉向系統,懸吊系統則是前麥花臣、後四連桿,並都配有防傾桿的配置。這樣的動力和底盤放在這重達1,574kg的Arteon Fastback上可說相當的夠用。

實際駕馭Arteon,或許是因為Elegance套件的設定緣故,Q韌有餘的懸吊反應其實和運動化一點關係也沒有,呈現出來的是相當舒適、而且還算有一定的支撐力道,對應一般日常使用相當討喜,不會讓人覺得過分的硬朗,而且在面對橋接縫或不平路面時,也確實能減少多餘的晃動,與其開快,這車其實更適合開帥。

此外,雖然動力輸出不到200ps,但由於低轉即有強大的扭力釋放,加上DSG變速箱的精準傳遞,Arteon要應付一般的行駛狀況、跟上前方車流自然是沒有問題,而若想要超車或是要熱血一點則可切換到Sport模式,油門和檔位的反應都將積極許多,且也絶對夠使用了,不過若還是不滿足……那你還可以選擇有著272ps輸出和4MOTION四驅系統的380 TSI R-Line Performanc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