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歐新銳時尚小休旅 Volvo XC40 T5 R-Design Premier Edition 試駕-動力操控篇

在國內販售的Volvo(富豪)XC40都只會搭載2.0升(1,969)直列四缸渦輪增壓缸內直噴汽油引擎,不過動力輸出有二種選擇,XC40 T4 R-Desing搭載的代號B4204T47引擎馬力為190hp,扭力30.6kgm。而XC40 T5 R-Design和我們這次試駕的XC40 T5 R-Design Premier Edition所搭載的代號B4204T18引擎馬力為252hp,扭力是35.7kgm。傳動變速系統部份,不管是前驅的T4和還是四驅的T5都是採用GearTronic 8速手自排變速箱,T5車型的0-100加速時間為6.4秒,最高安全極速是230km/h。

 

252hp/5500rpm,35.7kgm/1800-1400rpm的動力推動重1712公斤的XC40 T5 R-Desing Premier Edition根本綽綽有餘,各速域的加速表現都很優秀。低中速的油門反應靈敏,幾乎是油門踩多少動力就給多少,而且輸出感飽滿,加速相當輕快。XC40 T5在高速時的動力也顯得充沛,加深油門動力就來,不需等待,夠暢快。小編很喜歡這種夠力好開的感覺;而且引擎噪音抑制的不錯,底盤噪音也不會太大,車室算蠻安靜的。在變速箱部份,升降擋都控制得很輕柔順暢,無論低中速、高速或急加速,都與引擎配合的很好,且手動換檔也夠迅速。

Volvo XC40 R-Desing全車系都標配有第二代PA半自動駕駛輔助系統,小編在去年試駕S90 T5 Momentum時就曾體驗了這個二代半自動駕駛系統,不過在Volvo對這套系統做了修改升級,在XC40身上這套系統的作動速度已從之前的30km/h降到15km/h,而且在快速道路彎道上的處理也比之前的更好,幅度稍大的轉彎已能穩定的將車維持在車道中,半自動駕駛的最高時速則一樣維持在130km/h。照例我們也試了XC40身上的第二代PA半自動駕駛輔助系統,有了這套系統在快速道路上讓小編在長途試駕中可以稍微輕鬆一點,Volvo的第二代PA半自動駕駛輔助系統會根據駕駛的設定與前方車輛維持距離,並自動加速和煞車,同時也會將車維持在車道上,並自動進行轉向。

在這必須要說明一下,第二代PA半自動駕駛輔助系統它只是個輔助系統,啓動它時切記也要像平常開車一樣將雙手握住方向盤。因為若轉彎角度太大或偵不到車道線等情形系統會要駕駛接管方向盤進行轉向;且系統大約每20秒也會在儀表板上出現橘色圖式和文字提醒駕駛必須將手放在方向盤上,若偵測不到駕駛握住方向盤,圖像會變成紅色警告駕駛將雙手握住方向盤,並解除半自動駕駛。此外,踩下煞車第二代PA半自動駕駛輔助系統也會解除。

試駕當天,我們行駛了大半個台中,XC40 T5的懸吊無論是在不平路面,市城或快速道路的表現都相當稱職。前麥花臣、後多連桿Sport底盤懸吊阻尼的整個調性有一點點徧舒適,而且紮實,在車身起伏或面對連續顛簸路面的處理都很到位,彈跳感不會過大,乘座感舒適穩定。在彎道上高速過彎,側傾雖比預期的大一點,但車身對轉向的反應很好,指向性有準,懸吊也有不錯的支撐度與穩定感,不會左搖又晃,對偶而想要享受刺激駕馭的人來說XC40會讓人感到有信心。更重要的是慢慢開時它的方向盤轉起來輕輕柔柔的,很輕鬆,維持了Volvo一貫舒適、輕鬆、好開的感受。

雖然試駕XC40 T5 R-Desing Premier Edition只有半天的時間,但讓小編留下了相當好的印象。不管是它的動力,操控,質感,空間或配備都有很高的競爭實力,可說是實力不凡。Volvo即將在下個月發表XC40,若近期打算購買SUV的朋友不妨先等等,去看看,試試XC40後再決定,不說定它就是你/妳一直等待的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