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程焦慮都免了 Volvo XC40 Recharge P8 AWD試駕

身為Volvo(富豪)在台販售的首款電動車型,XC40 Recharge雖然早在201910月就已經發表,並且選在2020年年初便率先開啟預售計畫,不過卻一直到近期才有量產車款正式抵台、交付給期待已久的新科車主們;此次藉由一整天的長途試駕,官方418公里續航表現確實夠用,旅程焦慮也似乎不成任何問題。 

就外觀上來看XC40 Recharge和一般的燃油車型並沒有太多差異,除了因為電動車的動力架構而將水箱護罩改為封閉式的飾板,以及位在C柱上的Recharge字樣飾板與車尾銘牌外,短小精悍的車體設計就和XC40燃油車款一模一樣,標誌型的頭尾燈,車長、車寬與軸距依舊各別為4,425mm、2,034mm、2,702mm,車高則是稍微調降,來到了1,647mm。

不過在少了傳統燃油引擎、改為前後各一具電動馬達後,XC40 Recharge的裝載表現更勝一籌,除了後方413公升、大約為一輛中型房車的水準本來就很夠載,還具備有4/6分離傾倒機制進行擴充,而前方在原本引擎的位置也同樣改為置物空間,31公升的容積用於放置車輛備品和小型行李絕對沒有問題。 

進入車內,XC40 Recharge循著XC40 R-Design車型的高規格配備打造車艙氛圍,加入黑色的車頂篷、鋁合金腳踏板以及霧黑鋒銳鋁合金嵌飾等配備,車載系統也追隨前陣子所發表的XC60相同,使用與Google合作開發的全新介面,9吋的中央資訊娛樂系統採用高規格的IPS,與12.3吋的數位儀表,具備Calm和可放大地圖的Navi模式,系統直接整合Google MapsGoogle AssistantGoogle Play商店等服務。

同樣的,XC40 Recharge除了能透過Android Automotive OS的Play商店,下載各大YoutubeSpotify等應用程式進行擴充外,也同樣支援了Over The Air(OTA)雲端來更新功能,隨時保持系統最佳狀態,以及Volvo on Call服務(碰撞事故自動通知客服中心、SOS緊急救助、On Call專人客服)與Volvo Cars APP應用程式(手機上/解鎖、遠端啟動空調),和原本就以強悍的主被動安全系統,還可在日後藉由系統更新來做進一步擴充,提升整體的用車體驗。 

在拿掉燃油引擎、並在底盤下方鋪設所需的78kWh鋰電池組後,乘坐表現並沒有減損太多,依舊保持類似中型掀背車款、還不算太差的水準,而在後座地板中央因為有著電池模組的設計,隆起的幅度與傳統燃油車型差不多高,較不利於成人使用就是了。座椅的蒙皮在首批車型上為一般的織布材質,不過後續導入的皆為較高階的皮質座椅。

代號E400V6、前後各一具電動馬達構成四輪驅動系統,XC40 Recharge擁有408hp最大馬力和67.3kgm扭力峰值,27個鋰電池模組提供78kWh的最大容量,且也有著多達9組電壓與溫度控制模組來監控電池狀況,官方所提供的續航表現為418公里,還能在150kW DC快速充電之下只需40分鐘就可從0%補充至80%,在傳統的11kW AC充電下則是約810個小時完成0%100%的充電過程。 

有著電動馬達的強勁表現、搭配XC40 Recharge小巧的車體設計,完成零到100km/h加速只需4.9秒即可完成,隨傳隨到的輸出力道爽度極高,無論是在市區擺脫車潮、或是在高速路段進行超車等等都游刃有餘,充沛飽滿完全不讓人失望,加上單踏板進行加減速操作的One-Pedal-Drive功能,雖在放開電門時會有更大的減速阻力(類似手排車的檔煞),但也能為電池提供更大的額外電能回充,強化車輛的續航性能。因此,旅程焦慮在XC40 Recharge身上幾乎快消失了。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