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料冠軍」除了擁有最高安全配置,更是性能猛將與節能高手!Volvo XC60 T8 Inscription試駕

IMG_0136

一踏進Volvo XC60 T8 Inscription,除了被那北歐風情,且近乎完美的座艙質感給深深吸引外,引擎配置的動力系統更是深深映入筆者的心田裡。由於是車型最高動力配置,綜效輸出的動力顯得相當澎湃與直接,除了與T6車型搭載同一具橫置直列四缸雙增壓引擎(機械+渦輪)以外,更是外加了一組高效電動馬力,藉此貫徹2013年發表的Drive-E動力系統。不過比起一般的Hybrid車型,XC60 T8更顯得獨樹一格,電能馬達獨立安置於後軸之上,因此XC60 T8的動力配置共分為二大部分:1.主軸引擎僅負責驅動前軸 2.後軸則全權交由電動馬達!因此整體動力與操控相當稱心如意。(若對內外觀有興趣的讀者,歡迎參考上一篇「內外觀」https://incar.tw/post/volvo-xc60-t8-inscription-test-drive

 

IMG_0150

動力系統配置為B4204T35 2.0升橫置直列四缸機械增壓/渦輪增壓引擎,最大動力輸出為320hp/5,700rpm,40.8kgm/2,200-5,400rpm;馬達部分則負責了87hp/7,000rpm,扭力則為24.5kgm/3,000rpm,綜效馬力一舉攀升至SUV觸不可及的407hp/65.3kgm,0-100km/h加速為5.3秒。

IMG_0114

除了具備雙增壓的優勢外,更是融入了電動馬達的直效輸出與填補雙增壓動力的高底轉速不順暢,因此在加速時所帶給駕駛者的衝擊感,至今記憶猶新,甚至快到會令人屏息的境界。雖然車重高達「2040kg」,但是以407hp/65.3kgm要拖動這龐大的身軀自然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尤其是在筆直的道路上,直線加速所帶來的貼背感可說是將熱血滿滿的注入筆者的靈魂裡,肆意加速,似乎完全不想以柔和的方式來操駕這輛SUV,畢竟它值得,且也有足夠的本事應對所有台灣的路況。再來,Volvo配置的Geartronic 8速自排變速箱雖然稱不上「飛快」,但換檔依舊綿密,也因為基於是SUV的設定,因此本該就是如此,不是嗎?你想想,就以這個數據來說,已經遠遠超過一般性能鋼砲,甚至已經與中型性能車型持平,你說有一輛如此完美的SUV,你還需要第二輛車?

讀者可能會問,那這台車能不能夠在男人獨處時,盡情的在山路上享受過彎的極限樂趣?筆者只能告訴你「過的去」,礙於是SUV設定,高重心、高車重與軸距問題,讓它在過彎時絕非鋼炮那般伶牙俐齒,但是加上本身優異的底盤配置與四輪驅動的輔助,在山路上依舊能夠以自信滿滿的殺過每一個彎道。再來,Four-C底盤附氣壓是懸吊的配置也是一大重點,除了具備超高舒適度外,路面坑洞、抗噪隔音更是Volvo SUV車型的一大賣點。

「雙料冠軍」

IMG_0167

就以動力來說,400hp的動力幾乎與耗油不環保畫上等號,但在XC60 T8上,卻是以完美的方式翻覆了這套千古不變的法則,一舉繳出驚人的「47.6km/L」平均油耗。多虧這組電動馬達的輔助,純電行駛可達45km,最高速可達125km/h。倘若你是位市區通勤的使用者,那麼在低速的市區行駛中,若是不超過純電作動的區間帶,你便能夠以純電方式行駛,以不浪費任何一滴油的方式達到最佳的油耗表現。

▲當選擇充電模式時,儀表右方會出現閃亮符號,代表目前會強制啟動引擎為電動馬達進行充電,但相對油耗表現會明顯下滑。

▲若選擇保持模式,代表目前暫時不消耗電能,以備儲存之用。

IMG_0168

總結:Volvo XC60 T8 Inscription確實是輛文武雙全的好車,動力與節能同時兼顧我想確實能夠讓不少人消除疑慮,再加上同級最高的安全配備,可說是在市售車款中可遇不可求。若是經濟能力許可,以299萬的車價購入一輛T8混合油電車型確實相當划算,我只能說,與其花大筆鈔票買品牌,不如買一輛真正充滿內涵的好車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