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能、耐磨、穩健的平價SUV胎 Bridgestone Ecopia H/L001休旅胎墾丁體驗

日本輪胎廠Bridgestone(普利司通)在2017年推出專為頂級SUV量身打造的旗艦休旅胎Alenza,不過這款旗艦休旅胎的價位偏高,對某些車主來說會是個不小的負擔,因此,為了向消費者提供更平價的SUV輪胎,同時取代EP 850休旅車胎,Bridgestone在今年3月20日於國境之南墾丁夏都沙灘酒店發表了年度新品Ecopia H/L001休旅車胎。

 

在發表日隔天Bridgestone同樣在墾丁舉行了媒體試胎活動,安排了十輛第四代Toyota(豐田)RAV4休旅車當作體驗的測試車輛,這十輛RAV4有五輛裝上Ecopia H/L001輪胎,另外五輛裝上競品Michelin(米其林)的Primacy SUV輪胎,在尺寸部份都同樣是225/65 R17,胎壓全為32psi。另外小編在試胎前也量測了這兩個不同品牌輪胎的胎紋深度,它們的厚度幾乎一樣,很公平。

Bridgestone這款全新SUV輪胎強調濕地性能,安靜舒適與高磨耗壽命,並提供高逹21種的規格,讓消費者擁有更多元化的選擇。全新Ecopia H/L001運用Bridgestone的創新奈米技術(Nano-Pro-Tech)強化分子均勻分佈,減少熱能損失。同時透過先進的倒角設計使其在濕濕地條件下有效避免胎塊變形,保持與道路更平坦的接觸,在積水路段特殊的倒角也能提供優異的破水性,讓輪胎與地面緊密貼合,提拱高抓地力。

在舒適性方面,Ecopia H/L001利用最新花紋塊與胎面狀進行最適化設計,這除了能提供上述提到的更好的抓地力外,也使胎面磨耗更均勻;而加強型胎邊也能更有效吸收路面回饋的振幅,無論是市區或高速行駛時,都比EP 850更舒適安靜很多。

Bridgestone安排的試胎路線是從夏都沙灘酒店出發往公園路前進,上山後行經社頂自然公園再從船頂路下山,再走船帆路經過墾丁大街回夏都沙灘酒店,路線全長約11.5公里。在實際體驗完後兩個輪胎後可明顯感受到Ecopia H/L001的胎壁較硬,但跟以往的Bridgestone輪胎相比又顯得較軟些。

因此,在壓過不平面或坑洞時Ecopia H/L001的彈跳感會比Primacy SUV明顯一點點,以行路舒適性來講Primacy SUV略勝一籌,但在穩定性方面Ecopia H/L001表現較好,尤其是在過彎時的穩定度明顯強過對手,同樣的彎道與差不多的速度裝配Primacy SUV的車輛由於胎壁較軟的關係在轉向的一霎可明顯感覺到車身會稍微向再外扭一下;而在抓地力部份感覺兩者在伯仲之間,不過Ecopia H/L001的路感回饋感比較明顯。至於寧靜度,兩都也是在伯仲之間。同樣的路段,同樣60km/h的速度,我們用智慧型手機的免費App測試都是在63dB到67dB之間。

耐磨也是Ecopis h/L001的強項之一,在發表會現場Bridgestone展示出了全新胎,18,000公里,28,000公里,45,000公里四個不同磨耗程度的Ecopia H/L001,從照片中可看到行駛45,000公里後的Ecopia H/L001還有一定深度的胎紋,可見這條休旅胎的抗磨能力有多強了。再看看這種深度的胎紋,如果謹慎的使用搞不好還有可能到50,000公里。

 

另外,全新Ecopia H/L001的最大特點之一就是濕地抓地力,不過礙於試胎場地以及30多度的晴朗天氣而無法進行濕地測試。不過Bridgestone在ARTC進行濕地測試中,六次的100 – 0km/h煞車平均數據顯示Ecopia H/L001的煞停距離是42.1公尺,歐洲競品的煞停距離是43.6公尺,Ecopia H/L001的距離短了1.5公尺。在10圏的濕地操安園時測試中,Ecopia H/L001的平均圏時成績約為20.9秒,歐洲競品約為21.2秒。

在非專業測試場地下的短暫體驗後,Ecopia H/L001的表現顯得較為均衡,加上比EP 850更耐磨更省油以及親民的售價,若你想要一組高CP值的休旅車胎,Ecopia H/L001值得為你花錢購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