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感躍進安全升級,Volvo S60小改款試駕報導

來自瑞典的Volvo靠著過去數十載的努力,已經奠定了安全、堅固的形象,但是過去較為保守的外型與內裝設計也讓人對這個瑞典品牌有了老氣、呆板的印象。

不過在前幾年開始,打從推出了C30這輛別緻的小掀背以後,大家開始看到了Volvo的改變。捨棄了過去保守的設計,Volvo開始在車身上嘗試較為流線、大膽的線條,也讓新世代的車型變得越來越帥氣。

這次我們要介紹的車款是小改款過後的S60,即使小改款前的車型在外型上已經有著流線的外觀,Volvo還是決定要再讓S60更加動感。接下來我們就看看Volvo為小改款的S60做了哪些變更吧。

外觀

▲首先看到車頭的部分,可以發現水箱護罩使用了新的設計,而前保桿也用上了新造型。

▲頭燈的部分採用了新的燈組,先是將原本分離出來的DNA識別燈給取消。然後再加入了具有轉向輔助照明功能的ABL主動轉向氣體放電式頭燈。

▲頭燈清洗器採用了隱藏式的設計,讓車頭的線條更為乾淨。下方則能夠看見新設計的LED日行燈,提高白天行車的辨識度以及安全性。

▲全新運動風格的引擎蓋可以看見兩道相當立體的摺線,讓車頭看起來肌肉感十足也散發了更多的運動氣息。

▲小改款之後,S60的雨刷噴頭藏進了引擎蓋之下,留下了引擎蓋上俐落的線條。整體外型更加美觀。

▲小改款車型也將前葉子板換新,新的造型線條使得車側腰線更加滑順。

▲看到車尾的部分,此款整合式的排氣尾管乃是選配件,搭上了新式樣的下護板之後從車尾看去多了點跑格和性能味。

▲本次試駕的S60 T4旗艦版配置了18吋的輪圈,不僅樣式具有放大的視覺效果,原廠所配的CSC 3馬牌輪胎也相當的不錯。

內裝

小改款之後的S60不僅在外觀上做了變更,車室內所做的變動不單提升了整體的質感,更增加了駕駛與乘客的舒適性,車內的氣氛越來越高級了。

▲首先要看到的就是已經在小改款XC60車款上出現過的數位儀表板,造型炫目不說,能夠顯示的資訊也更加豐富。

▲新的數位儀表板可以依照車主的喜好來變更主題。有火紅熱血的Performance模式、科技感十足的ECO模式以及樣式典雅的Elegance模式,只不過這僅有顯示方式的變動,對於引擎的輸出與反應並沒有影響。

▲為了提高車室的質感,這次小改款Volvo為出風口、燈光控制區旋鈕等細部增加了鍍鉻的邊框。而過去背光為綠色的中控台按鍵也更換為白色背光。

▲方向盤背後能夠看的到換檔撥片的配置,不過這項配備僅適用於三輻式方向盤以及搭載T4引擎的車型。此外,排檔頭的造型也採用了更加運動化的設計。

▲Volvo目前也提供了整合式的高畫質行車紀錄器讓車主使用,讓駕駛在路上行駛能夠更加地放心。

▲Volvo的資訊整合系統當中,能夠看到目前所有輔助系統的狀態。車主能夠依照自身的習慣將眾多的輔助系統自行選擇開啟或是關閉。

▲和許多新世代的車款一樣,Volvo也將備胎取消改以補胎劑來取代。這樣除了能夠提高行李廂的空間以外,同時也稍稍減輕了車身的重量。

安全配備

除了將外觀與內裝的質感提升並且增添動感的設計之外,一向以汽車安全為優先考量的Volvo當然也為小改款的車型增加了些許的安全配備。

最新的CDFAB稱做「單車客偵測主動煞車系統」,在有選配ACC隱藏式雷達的車型上,能夠靠著水箱罩後方的雷達感測裝置以及前檔上方的數位鏡頭掃描車頭前方。在偵測到有單車時會提醒駕駛並且在危急情況下自動煞車來避免碰撞意外。

此外,搭載了ABL主動轉向式頭燈的車型還新增了轉向輔助照明。除了原本的主動轉向頭燈之外,在燈組外側新增了轉向輔助燈,以便在低速轉彎時針對車頭兩側陰暗處進行照明。這項裝置在時速30公里以下並啟動方向燈時才會作動,時速超過40公里即會關閉。

已經相當成熟並且廣泛使用於Volvo車系上的BLIS盲點偵測系統也做了更新,除了以A柱上的LED燈號警示駕駛之外,如果有車輛進入兩側車道後方70公尺內並且在3.5秒內有碰撞的可能,BLIS系統也會發出警示訊息。另外,BLIS也整合了CTA倒車車側警示系統,靠著隱藏在後保桿內的感應裝置來掃描車尾區域,以便在倒車時提醒駕駛未能看見的後方來車。

最後,AHB主動適路性照明系統也進行了升級。除了能夠偵測對向來車與前方車輛自動切換遠近燈之外,更加入了智慧型燈光遮蔽的技術,當對向有來車或者前方有車輛時,系統會自動的遮蔽部分頭燈光源來避免干擾其他用路人的視線。

過去筆者曾經在Volvo的廠區工作過一段時間,開過的Volvo車款也不在少數。而經過這次一整天的試駕以後,可以明顯地看見Volvo想要提升車輛質感的野心,而且不僅質感升級,舒適性也不斷的提高,讓人覺得Volvo的車款越來越物超所值。
而新世代車款的底盤配置和過去的Volvo偏軟的調性也有所不同,雖然稱不上是反應敏捷、殺彎俐落的程度,但是和以往相比也進步了不少。在保有不錯的舒適性以及吸收碎震的設定下,懸吊的支撐性提升了不少。這整體的進步開始讓人有了Volvo在營造高級質感這方面已經開始追上主流德國豪華品牌的感覺。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