雀躍人心的進化! Toyota小改款Vios試駕

Toyota(豐田)第三代Vios四門小轎車從2014年在國內上市以來一直持續愛到消費者的歡迎,它以動感俐落的外型、超大空間與優異的性價比深受台灣廣大開車族的肯定與喜愛,在SML-L級距市場上穩坐市場銷售冠軍。

 

不過世上沒有完美的產品,Vois也一樣,從舊車型一直使用到這一代的傳統四速自排變速箱和代號1NZ-FE的1.5升引擎一直是消費者們最有微詞的部份。因此,在這次的小改款車上,和泰汽車為新Vios換上了Super CVT-i無段變速箱以及新的引擎心臟,讓Vios加速更快也更省油;藉以與競爭對手相抗衡。此外,新Vios全車系也都加入了標配的TPMS胎壓偵測系統,只要有任何一個車輪的胎壓出現異常,就會以燈號來提醒駕駛,藉以提高行車安全。


▲小改前(銀車)和小改後(白車)在車身尺寸上没有任何變化,一樣還是長4410mm,寛1700mm,高1475mm.

 


▲本次試駕的Vios豪華版在外觀上多了前後擾流空力套件以及S銘牌.

在這次的小改款車型上和泰汽車一樣維持雅致、經典及豪華三種車型,不過在增加些許配備後售價方面雅致版已從51.9萬元調漲至53.9萬元,經典版也從56.9萬元調漲至57.9萬元,而豪華版則從62.9萬元調漲至63.6萬元。


▲現在新的Vios全車系都標配TMPS胎壓偵測器,以因應交通法規的規定.

這次Vios小改款的主要重點放在引擎、變速箱與胎壓偵測器上,因此,採用新世代Keen Look家族式設計語言的新Vios在外觀造型上並沒有什麼變化,以我們此次試駕的豪華版為例,它在外觀上也只增加了前後擾流空力套件和車尾上的S銘牌。車室內部,與其他二個版本相比豪華版多了Smart Entry車門啓閉系統,Push Start引擎啓閉系統,時尚熾紅三環駕駛儀錶,MID行車資訊顯示幕,智慧型恆溫空調,鋼琴烤漆飾版。

 

 
▲在本次的進化升級中,Toyota並未對Vios的內裝進行變動;而我們試駕的豪華版多了Smart Entry車門啓閉系統,Push Start引擎啓閉系統,時尚熾紅三環駕駛儀錶,MID行車資訊顯示幕,智慧型恆溫空調,鋼琴烤漆飾版.

小改款後的新Vios引擎室內搭載的是代號2NR-FE的1496c.c (原1497c.c)1.5升直列四缸自然進氣汽油引擎。該具引擎與之前的1NZ-FE相比最大的不同點在與新2NR-FE採用了Dual VVT-i雙連續可變汽門正時系統;並為新Vios提供107hp/6000rpm的最大馬力,以及14.3kgm/4200rpm的最大扭力。與小改前相比雖然馬力小降了2hp,扭力也少了0.1kgm,但在Dual VVT-i和可模擬七速手自排功能的Super CVT-i無段變速箱協同合作下,新Vios的0-100km/h加速衝刺從原本的12.5秒縮短到10.9秒,油耗也從原本的15.6km/(歐規)提高到17.4km/L。


▲代號2NR-FE的1.5升Dual VVT-i環保引擎.

本次的試駕和泰汽車除了提供新Vios,另外也提供了一輛小改前的Vios讓媒體進行比較。經實際比較後,在起步方面,小改前的四速自排Vios比新Vios來的有衝勁一點,但升上二檔時動力銜接上有些落差,讓加速度產生衰退,需等轉速提高後才會有充沛加速感。在新Vios方面,由於CVT的無段變速沒有齒比落差,讓動力傳輸更直接,因此從一起步開始就有著無間斷的加速度,無怪乎在動力微降之下新Vios在0-100km/h的加速上還能更快。


▲Super CVT-i無段變速箱也附有模擬七速的手排換檔模式,增添了不少操駕樂趣.

小改款Vios在底盤部份並沒有進行變動,依然是前麥花臣,後扭力樑拖曳臂設計,前後也一樣附有防傾桿,來提升車輛操控和煞車上的平穩度。整體而言,新Vios的動態表現依然偏向舒適,畢竟它不是一款性能車,因此,在高速過彎時依然會有一定程度的側傾,不過並不會很大;而這樣的懸吊設定在經過顛簸路面時,能夠充分發揮吸震能力,壓過不平路面也能維持車輛的穩定性,為車內乘員提供舒適的乘坐感。

新Vios的方向盤轉向輔助力道依然輕盈好轉,這對女生來說可以很輕鬆的駕馭;至於轉向反應,雖稱不上快,但也不會拖泥帶水的感覺,完全能讓不大的車身在車多擁擠的都會區內展現出靈活的身手,且路感的回饋也算清楚,讓駕駛可感受到大部份的路面狀況。

經過近一天的相處,我們覺得全新的動力系統和CVT變速箱確實讓人眼前一亮,無論是加速性,平順性或是油門反應上都有了不小的進步;而更快更順暢的新Vios也比以往更適合在都會區內遊走,配上大器洗鍊外觀,具個性的內裝,寬大的車室空間和高省油性,都讓新Vios有了更大的競爭力,只是如果價格可以維持不變,那絶對能夠吸引更多消費者青睞。

2016 VIOS 型錄PDF_final (1)_頁面_10 

2016 VIOS 型錄PDF_final (1)_頁面_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