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 神休旅降臨 Toyota Corolla Cross 1.8升 Hybrid旗艦版花蓮試駕-動力操控篇

動力部份,Corolla Cross汽油車型搭載代號2ZR-FE的1.8升(1798 c.c.)直列四缸自然進氣汽油引擎,這具汽油引擎可輸出140ps/6400rpm的最大馬力和17.5/4000rpm的最大扭力;而Cross Hybrid則是搭載代號2ZR-FXE的Atkinson 1.8升(1798 c.c.)直列四汽缸汽油引擎(馬力98ps/5200rpm,扭力14.5/3600rpm)+ 電動馬逹(馬力72ps,扭力16.6kgm)+ 直流鎳氫電池組成。這個Hybrid混合動力系統的最大綜效馬力為122ps,搭配E-CVT電子控制無段變速系統,原廠公佈的平均油耗逹到十分優異的21.9km/L,所以它的能源效率等級當然就是第一級的。

Corolla Cross啓動後在電池電力足夠下會以電力驅動,因此它的起步和加速很輕快,完全不拖泥帶水,在一般行駛下,電動馬逹和引擎會交互運作,提供充沛的動力,同時也會逹到最省油的狀態,若駕駛需要更大的動力輸出,可直接大腳油門或是將Mode Drive切換到PWD模式,這時引擎和電動馬逹會同時運作,為駕駛提拱更大動力。當然,Corolla Cross Hybrid並不是運動休旅,因此在PWD模式下大腳油門也無法給你強大猛暴的動力輸出,但若是要超車或是爬坡它都不成問題。

為了兼顧乘坐舒適性與穩定性,Toyota工程師為Corolla Cross設計了最適合這款休旅車的後懸吊幾何角度,來減少路面衝擊的垂直分力,降低車輛彈跳幅度,提升乘坐舒適性。同時也利用新設計的懸吊支架來分散縱向力,降低傳到車體的晃動,再使用大型化橡膠襯套(98mm)來為後懸吊提供更好的緩衝效果,並以抗扭防傾平衡桿來強化抗扭表現。除此之外,Toyota也為Corolla Cross導入一體式側面強化結構,車體雙環狀骨格設計,高密度焊點車體技術,高剛性鋼材(最高採用1,620MPa)應用以及底盤雙鋁合金拉桿的五大項剛性強化工藝,來大幅提升車輛結構強度。

在實際試駕過程中可明顯感受到Corolla Cross的車身剛性確實滿高的,懸吊的阻尼設定則是Q韌中帶點軟調性,因此在壓過坑洞或人孔蓋等不平路面時都能過濾掉大部份的震動,也没有多餘的晃動;而且整個底盤與車室感覺很扎實,没有異音傳出。

面對山道,由於高強度的底盤與車體剛性,在一般速度行駛下,Corolla Cross呈現出舒適穩定的行車感,但若是激烈操駕,雖然它的引擎偏低,但車身和底盤還是偏高,加上懸吊的阻尼設定還是偏舒適取向,因此彎中速度高時車身側傾就會變的較明顯,不過懸吊在壓縮的後段支撐性還OK,也没有太多晃動,整個穩定性還滿不錯的。只是它的路感没有運動掀背那種清晰感,轉向反應也普通。因為它就是一台家用,通勤用,旅遊用的標準型休旅車,不是用來激烈操駕的SUV。

經過近一天的長途試駕,Corolla Cross Hybrid的整體表現比小編試駕前預期的還好上許多,它除了具備大多數國人喜愛的好開好上手和舒適的乘坐調性外,更擁有超越同級車的內裝質感、安全配備,夠寛敞的空間以及令人滿意的隔音,無怪乎它能有那麼好的銷售。相信依靠它本身的強大競爭力以及Toyota品牌光環加持下,它將一定會是未來國產SUV銷售排行榜的常勝神休旅。

新 神休旅降臨 Toyota Corolla Cross 1.8升 Hybrid旗艦版花蓮試駕-外觀內裝篇

 

k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