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Toyota傳統思維 邁向操控門檻的一擊重砲》Toyota Auris 大鵬灣試駕

趕在九月發表前,身為媒體的我們相當幸運,能夠提前試到這輛全新進口身份的「Toyota Auris」,不過早在試駕前就已聽聞許多關於它的奧妙之處,也因它被評薦爲「跳脫Toyota框架」與「具備一定駕馭樂趣」的車型,因此所有媒體群對Auris都感到興奮不已。而在這次的記者會中也同時釋放一則讓淺在買家非常興奮的消息,那就是未來的旗艦車型售價絕不會超過「93萬」!

 

此次的試駕時間並不算充裕,礙於除了媒體外,還有其他網友報名參加,因此時間較為緊迫。不過,我們依舊抓緊機會,好好的在這有限的時間裡,盡情的釋放Toyota Auris的極限,畢竟場地選在「大鵬灣」,不好好開它個幾圈怎麼過的去?

和泰這次誠意十足,為的就是能夠讓媒體被這輛Auris給震驚,因此一共準備了四圈讓我們體驗,內容包含大直線加速、繞錐筒、低速過彎、高速過彎。而我們也逮到機會在直線加速中,好好測試這具被Toyota神化的「全新Direct Shift CVT變速箱」與「Dynamic Force 2.0L」自然進氣引擎有多威猛,接著在彎道好好測試搭載著「TNGA底盤」的Auris的轉向表現、指向性、側傾程度與循跡表現。

試駕車款一共分爲入門、旗艦車型,在賽道上主要攸關的差別就是入門(16寸鋁圈搭配Ecopia節能胎)與旗艦(18寸鋁圈搭配SP Sport Maxx跑胎),至於這二款車型在內裝與外觀上有何區別,就請看看官們繼續向下閱讀,筆者先針對配備差異講解完,再來深入操控表現進行敘述。

「外觀差異」

旗艦車型

入門車型

在第一時間看上去其實沒有太大的差異,但仔細觀察後不難發現,旗艦車型在車頭部分有著更精緻的設計,融入了「鍍鉻金屬飾條」以及「霧燈設計」,整體表現更為細緻,充分具備微鋼砲的姿態。不過這次和泰誠意有道,無論入門與旗艦車型,皆搭載LED Bi-Beam頭燈組設計,造型相當搶眼。

接著就是開頭說到的,入門車型配置的為16寸鋁圈搭配Ecopia節能胎;旗艦車型則為18寸鋁圈搭配SP Sport Maxx跑胎。

「內裝差異」

旗艦車型

入門車型

Toyota僅在旗艦車型上配置雙區恆溫空調、自體發光科技儀表板;入門車型則維持傳統儀表板設計。

是不是有選擇障礙?二張賽車椅是不是都超帥?重點是你要選哪組,都不加價!選一組你喜歡的帶回家即可。其材質採用透氣的人工麂皮,左右二側的包覆性非常好,即便在高速過彎時也具備一定的止滑性。不過較為可惜的是,二者都沒有配置電動調整。

「動力操控」

首先,第一道關卡為全油門直線加速至100km/h,並迅速閃避左方錐筒,接著立即向右導正,讓我們體驗Auris TNGA(Toyota New Global Architecture)所帶來的底盤回饋。

「Dynamic Force 2.0L自然進氣引擎」最大馬力輸出為171hp/6,600rpm,扭力峰值為20.9/4,800rpm」

在開始進行關卡後,立即感受到的便是這具全新Dynamic Force 2.0L自然進氣引擎所帶來的力道。老實說,筆者本身對Toyota的動力完全是「零期待」,但這具心臟卻改正了衝程、換上更小的缸徑,加大進排氣門夾角,加快進氣速度與油氣混合均勻,因此加速表現更靈敏迅速。

接著,這句Direct Shift-CVT變速箱(模擬十速)一直是和泰不斷強調,導入了世界首創的Launch Gear技術,等等,什麼是Launch Gear?我們都知道即便是300hp的車型只要遇上CVT就成廢鐵,但這套技術則是在低速時將驅動模式改為「齒輪」,高速時才換成「鋼帶驅動」,好處就是起步更輕快,更同時提升油耗表現。

實際測試:由於場地選在大鵬灣,在直線加速時的確可以感受到有所不同,但還是請各為車迷朋友不用過於期待,甚至不要將它誤解為小鋼炮這件事。加速反應算是靈敏、線性與流暢,不至於讓你感到沒力,若切換至Sport模式,歇微的貼背感還是有的;至於這具可「模擬十速」的CVT呢?恩…個人認為10速真的比較少機會用到,不過確實在起步加速有感。

體驗短程的直線加速後,迎來的便是急往左切,並迅速向右導正。怎麼說呢,首先試駕的車款為16吋輪圈配置,再加上配的是節能胎,加速至100公里時向左切當然沒問題,但向右導正時確實讓我捏了把冷汗,畢竟16吋的抓地力本身就不適合激烈操駕,拿它來呸賽道,的確有點過分。但有一點必須特別說,它是可以辦到的,只是駕駛者依舊會缺乏信心。

至於在繞錐、一般彎道與髮夾彎的表現呢?雖然拜TNGA高剛性底盤的加持明顯不同,但在入彎時依舊可以感受到明顯的側傾,不過這種感覺是可以輕易通過微調反向盤進行導正。至於轉向與指向性部分還算保有中上的水準,但當面對到賽道中的「髮夾彎」時,若速度稍快,前驅車轉向不足的劣勢立刻湧現,並將駕駛者持續導入車道外側…。

反觀18吋就截然不同了,因配置了Dunlop SP Sport Maxx 050,輪胎尺寸則為225/40 R 18,整體抓地力表現明顯優於16吋配置,無論是在髮夾彎、大角度窄彎或是中高速繞錐下,皆有著一定的穩定性,而「Auris具備一定操控樂趣」的想法也是由18吋旗艦版本上萌生的。整體而言,若是對於操控稍有要求的買家,待九月上市後,建議直接公頂旗艦車型,畢竟16與18配置確實有著明顯差異。

總評:在操縱表現上雖稱不上鋼炮,但卻具備微鋼炮的輕度熱血的駕馭樂趣,完完全全打破Toyota的既定印象;在安全配備上,Toyota Auris配有TSS 2安全配備、高達16項的主被動安全配備與進口身份的加持,屆時9月引進台灣後,勢必將直接衝擊Mazda 3Ford FocusVolkswagen Golf等中級距掀背車型。此外,未來的售價絕不高於93萬元,那麼接近產品末期的Mazda 3要如何應戰,而Ford接下來的四代Focus又要如何出招,就請車迷門繼續關注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