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型搶眼 科技升級 純電里程再增長 Toyota 五代目Prius PHEV鉑金版試駕

身為台灣第一款市售Hybrid油電混合動力車(2006年3月), Prius這個名字對國內汽車消費者來說絶對不陌生,尤其是在油費高漲的年代,許多人在購車時第一個想到的除了車子本身的價格,再來就是車子省不省油。因此,在現今的世界裡大家能想到的省油車種除了不吃油的電動車之外,就是像Toyota(豐田)Prius這樣的Hybrid油電混合動力車了。

Toyota Prius目前已推出至第五代車型,這個最新世代的車型在2022年11月亮相,Toyota總代理和泰汽車動作很快的在今年4月25日於國內發表了這款Hybrid新車。全新大改款的Prius在外觀和內裝設計著實讓人眼前為之一亮。以全新二代TNGA(Toyota New Global Architecture)底盤平臺打造的第五代Prius雖然還是斜背式造型,但在其它部位完全跳脫了前代銳利激進的框架,導入許多低扁圓滑的設計,營造出前衛動感的低重心轎跑車線條,真的相當迷人。

採用第二代TNGA底盤平台打造的大改款Prius車身長4599mm,寛1782mm,高1430mm。這個尺寸比上一代長了46mm,寛了22mm,低了40mm;而在軸距部份則是加長了50mm來到2750mm。不過由於低扁的設計實車看起來在視覺感上並不大。在外型上全新Prius採用了充滿肌肉感並向前延伸的引擎蓋折線,C字型銳利造型頭燈搭配開闊進氣格柵設計展現簡約又前衛的車頭設計。

車側,Toyota的設計師將五代Prius的A柱設計的更傾斜同時向後延伸,使整體車身更為流線低趴,宛如Coupe跑車。再搭配鉑金版專屬的19吋雙色切削鋁合金輪圏(旗艦版配備17吋輪圏)以及從側裙上揚至車門的鈑件折線讓Prusi更顯動感。另外,在C柱前的車窗後方你會看到隱藏式的開門把手。這個開門把手採用電子開關按鈕,將手指伸進門把內輕按就能解鎖開門。

車尾,五代Prius的車屁股維持歷代車型高聳的設計,並加入車界時下最流行的横貫式車尾的LED車尾燈組,營造出未來感,同時在燈組周圍使用大量黑色高光澤飾板來增添穩重感。再往下看,有消光的Prius車名以及專屬Beyond Zero的PHEV銘牌。最底部的後保險桿也加入大量高光澤黑飾板,與上方尾燈處的黑飾板相呼應,讓整個車尾散發出優雅時尚的特有風格;而在後保桿中間的燈組為後霧燈。除了整體造型,Toyota還在五代Prius身上加入了16個隱藏標誌,來塑造車主專屬感。

進入車內,會有種熟悉感,因為它的駕駛區與bZ4X一樣,採用Toyota首創的全新駕駛座艙設計,7英吋全彩數位駕駛儀表板的位置前移至接近前擋玻璃,藉以減少視線上下移動切換時帶來的疲勞感。不過在實際使用時不管是將方向盤調到最上或盡可能的下調至不碰到腿為基準,儀表板上的某些資訊都會被方向盤握柄擋住。如果方向盤的調整幅度再大一些應該能解決這問題。

五代Prius的座艙透過軟/硬質塑料、紋理飾板、環艙氣氛燈來提升車室質感。在車室中間部份,Prius的中控台上配備了車美仕的Drive+ Link 9吋影音主機,它支援無線Apple CarPlay與Android Auto連結。同時也內建衛星導航、藍牙連結、360度/倒車顯影、影音串流、OTA (Over the Air) 雲端更新服務等功能。中央鞍部上則有造型與Lexus(凌志)RX相同的線傳式電子排檔桿,讓切換檔位更加輕鬆就手。

由於較低扁的車身設計使得座椅也跟著降低。五代Prius再將乘坐的臀點高度降低30mm,讓整車的重心變的更低,這有助於行駛時的穩定性。新世代Prius全車系標配豪華皮質座椅,駕駛座還具備Easy Access、八向電動調整和兩組記憶功能。更重要的是兩個前座椅還有加熱和通風功能,後者讓我們在30度的天氣下試車感到舒爽。

後座部份,由於軸距增加了50mm,173公分為例在後座膝部空間有兩個拳頭以上,上半身挺直時頭髮會碰觸到車頂頭皮不會,不過與車頂之間剩不到一根手指的空間。大改款的五代Prius在行李廂空間部份與上一代相比高度增加了30%,整個後車廂空間增加了13%。因此在滿坐設定下有264公升的容積;而若有需要可以將具備60/40分離功能的後椅背放倒來提升載貨量。此外,鉑金版還多了軟質的行李廂平面隔網板。

除了讓人驚艷的內外造型外,動力系統也是五代Prius的特點之一。第五代Prius採用Toyota第五代PHEVPlug-in Hybrid System)系統,這個新系統將之前代號2ZR-FXE 1.8升自然進氣引擎換成代號M20A-FXS的2.0升自然進氣引擎。這具2.0升引擎可輸出151ps/6000rpm的最大馬力和19.1kgm/4400-5200rpm的最大扭力。搭配容量13.6kWh的鋰電池以及163ps/21.2 kgm的電動馬達,其綜效馬力來到了223 ps,在E-CVT無段式變速箱的協助下0-100 km/h加速時間為6.7秒(舊款11.1秒),加速性能表現相當不錯,從此Prius不再是讓人覺得軟弱無力的混合動力車了。

除了動力提升,第五代PHEV系統在驅動時基本上也以電力為主,只要電池的電量夠,不管油門是深是淺都會以電力來驅動車輛,甚至在高速公路上速度超過100 km/h也依然是吃電行駛,且鉑金版的電力續航里程達86公里,旗艦版更高達97公里,這對大部份開車上下班的台灣人來說等於就是開電動車上下班,不僅省油錢,且也安靜舒適。若駕駛想要用盡223 ps的馬力可以切換至Sport運動模式,此時引擎會與電動馬達一起協力合作驅動Prius,為駕駛提供更充足的動力。只是在高轉速或是電池電力用盡只靠2.0升內燃機驅動時,雖然Toyota已強化了車室隔音,但在座艙內聽到的引擎運轉聲還是明顯。

由於優化了減震筒的阻尼系數彈簧系數以及防傾桿襯套,加上低重心電池和座椅的設計,懸吊在壓過不平路面時的感受很接近歐系車的沈穩表現,而且扎實,在台灣的Rally路面上行駛不會有多餘的異音出現。在山路的操控上和第四代Prius相比有著更高的穩定性和靈活度,過彎時車身的側傾也明顯減少,車身没有什麼搖晃;而且轉向反應也算快。只不過由於所使用的Yokohama Bluearth GT AE51胎寛只有195,以稍高的速度過彎就會發出抗議聲而影響了過彎能力。不過話說回來,它本就不是運動房車,所以操駕時還是要收歛一點。

整體而言,Toyota的第五代Prius不管在內外造型、Hybrid系統動態操控油耗節能、車體結構以及安全&科技配備上都有著長足的進步。如果你是個每天開車上下班的用車族,正在尋找一輛省油實用的房車,剛發表上市不久的五代Prius很值得你走一趟展示間去看看車試試車。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