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kswagen新利器 二代Tiguan 400 TDI R-Line試駕

經過9年的時間,Volkswagen (褔斯)終於在2015年的法蘭克褔車展上推出眾所期待的第二代Tiguan休旅車。

將時間拉回到2007年,當時SUV正迅速成為全球許多家庭用車的首選,為了提供小家庭最基本的實用車,在當年全球知名的重要車展IAA(Internationale Automobil-Ausstellung-法蘭克褔車展)車展上,Volkswagen推出了一款名為Tiguan的首款小型SUV,結果這款外型優雅的全新休旅車一推出後就大受歡迎,更在2008年成為VW汽車排名第三的暢銷車款。

 

如今,全新的第二代Tiguan即將在9月8日於國內發表上市銷售,在國內販售的車型有280 TSI,330 TSI 4Montion及400 TDI 4Montion三種,車型等級則有280 TSI Trendline,280 TSI Comfortline,330 TSI Highline,400 TDI Highline,400 TDI R-Line五種。至於價格部份,在發表前原廠公佈的預售價:280 TSI Trendline是111.8萬元,280 TSI Comfortline是122.8萬元,330 TSI Highline是144.8萬元,400 TDI Highline是150.8萬元,400 TDI R-Line是156.8萬元。

全新第二代Tiguan車身長4,486mm,寛1,839mm(不含後視鏡),高1,632mm,軸距2,681mm,比一代更長,更寬,更矮,且二代Tiguan也是VW第一款以MQB底盤平臺打造的SUV,以該平台打造的新車不僅車身尺碼放大,重量變輕,剛性也增加;且透過精進的空力設計,也讓風阻係數降至0.31Cd的水準。在外觀造型上,二代Tiguan的設計很有老大哥Touareg的感覺,但Tiguan在引擎蓋上多增了一組V型折線,使車頭更富肌肉感。我們這次試駕的是400 TDI R-Line版本,它的全新的LED大燈組與家族化設計的水箱進氣護罩相融合,搭配跑車化大型進氣口,讓整個車頭顯得厚實又具運動感。

 

 

 

All New Tiguan全車系配備了車頂行李架,而剛硬的車肩線,鍍鉻車窗框,車門底部的鍍鉻飾條,前葉子板上的R-Line專屬Logo,19吋Sebring鋁合金輪圈以及空力側裙都讓車側顯得更加飽滿,整體質感也更為精緻。車尾,二代Tiguan的整體造型有著令人感到熟悉的感覺,没錯,它很像是被增厚拉高的Golf;而這個車尾標配了LED尾燈組,R-Line還配有專屬跑車化擾流尾翼,而Highline和R-Line版本則採用燻黑樣式以及3D立體動態煞車燈,後保桿也配有增加質感的鍍鉻飾板與大片高亮黑飾板和底部導流板,使全新Tiguan的車尾展現出簡約優雅的視覺效果。

 

 

 

 

 

進入車內駕駛座的第一個感覺是空間變的更為寛裕,具備12 向電動調整 (含腰靠調整、3 組記憶功能)的皮革座椅舒適觸感佳,整個內裝的用料與設計也比上一代更為高級有質感,不論是方向盤、排檔桿的皮革或是中控台的金屬與飾板,都有大幅度的進步。將目標移至駕駛座前方,三幅平底式方向盤的握感不錯,但如果能將握把加粗感覺會更好。新車的儀錶板已導入全新的Active Info Display全邏輯數位化儀表板,這個科技儀表與Audi的Virtual Cockpit全數位虛擬座艙相類似,12.3吋全數位儀表板可自由切換儀表的呈現方式,為駕駛提供大面積的導航圖資或是傳統式的雙圓儀表,以及迅速開啟各種駕駛所需的資訊內容。此外,我們的試駕車也選配了DYNAUDIO Excite 環繞音效 (數位 10 聲道擴大機、400W、重低音 x 1),增加行車安全的HUD抬頭顯示器以及自動停車輔助系統。

 

 

 

 

 

 

 

 

 

本次試駕的車型也配備了首次導入台灣的MIB II "Discover Pro"多媒體觸控音響主機,這個主機附有8吋大面積彩色觸控螢幕,並整合了原廠中文衛星導航(含中文語音聲控功能),倒車、360度、車側等多角度顯影,以及車內各項功能的操作與顯示,搭配App-Connect多媒體手機鏡射功能,能讓車內乘員於多媒體娛樂整合系統上直接觀看與操作智慧型手機的各項應用程式,以直覺便利的操作模式,免去持用手機所造成的行車安全疑慮。

 

 

 

 

 

 

 

  

除此之外,Tiguan 400 TDI R-Line還標配了ACC主動式固定車距巡航系統、AEB前行自動緊急煞車系統以及Front Assist車前碰撞預警系統;而台灣福斯汽車也為All New Tiguan全車系免費配載了Customer-Link車況監控系統,協助車主輕鬆掌握車輛現況,以高速公路即時路況、旅程資訊、加油站、停車場等行車資訊,更能夠在事故發生時協助致電警消單位,以及輔助車主在停車場內掌握停車位置。

 

 

 

 

再來看看後座方面的表現,因車身尺寸與軸距上的增加,二代Tiguan在後座上的乘座空間表現獲到了相當大的改善。以193公分身高為例座進車後座,膝蓋與頭部都還不會感覺到擁擠與壓迫感,因此整個後座的乘坐空間對國人來講是十分寛裕的。二代Tiguan的後座也可以進行180mm的前後滑移,搭配40:20:40的椅背傾倒功能和行李箱底板的高低變化,可為車主提供標準615公升到最大1655公升的載物空間。加上前後車門置物格,頂置式大型置物盒,後座椅旁置物區,前副駕座椅下方置物盒與左側置物網和雙折疊餐桌等設計,也讓Tiguan擁有多元的收納空間;而Easy Open/Close感應式尾門全自動開啟附延遲自動關閉系統則提供了便利無礙的實用性。

 

 

Tiguan 400 TDI搭載全新設計的EA288 2.0升(1968c.c.) TDI共軌直噴柴油渦輪增壓引擎,可在3,500rpm到4,000rpm提供190hp最大馬力,在1,900rpm至3,300rpm提供40.8kgm大扭力,搭配七速DSG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0-100km/h的加速時間為7.9秒,最高時速有212km/h,平均油耗為16.2km/L。

實際上路後,得益於七速DSG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的動力銜接迅速,Tiguan 400 TDI的起步輕快有力,由於40.8kgm的大扭力在1900rpm就會全數爆發,因此當引擎轉速一接近1900rpm,加速力道開始變的強勁澎湃,雖然這個推進力道沒有試駕前想像中的大,但整個加速的力道表現依然讓人感到滿意,引擎輸出的動力與變速箱銜接順暢精緻,方向盤轉向輕盈不空虛,好開。而拜具備雪地、道路、越野及個人化越野模式,並整合節能、一般、運動和個人化駕控模式的VW新世代4MOTION Active Control主動式智慧型四輪驅動系統(具備雪地、道路、越野及個人化越野模式)之賜車輛在高速行駛過程中也相當穩健,且優異的隔音還能讓大家輕柔的聊天。

二代Tiguan的底盤結構設計採用前麥花臣式+防傾桿,後獨立懸吊四連桿+防傾桿,儘管這個避震懸吊並非採用特別調校的運動化懸吊,但它除了有讓人感到舒適的乘坐感,在過彎時也提供了相當不錯的穩定性與支撐性,無論轉向反應、車頭指向性、彎中穩定性等層面都有歐洲SUV車該有的高水準演出,雖說車身側傾無可避免,但並不會讓人感到搖頭晃腦,而搭配運動模式以及換檔撥片的使用,甚至還能為駕駛帶來不錯的駕駛樂趣。

在主被動安全配備上,Tiguan標配了ESP車輛電子動態穩定系統、EDL電子限滑差速器、AutoHold車輛靜止功能、TPMS胎壓偵測系統、PDC原廠前後駐車導引系統、Rear Assist、PDC前後停車導引系統、Multi-collision Brake二次碰撞預煞系統、Active Bonnet上彈式行人保護引擎蓋、雙前座SRS安全氣囊、雙前座SRS側邊氣囊、車廂全幅側面防護氣囊。而400 TDI R-Line更多了XDS主動式電子限滑差速器、陡坡緩降系統、升坡輔助系統、、疲勞駕駛示系統。

雖然二代Tiguan尚未正式在國內發表上市,但現已開放消費者預購,且全新車的入門車型280 TSI還開出比上一代入門車型更低的111.8萬元建議預售價,若以All New Tiguan大幅進步的造車水準,以及多項最新配備和主被動安全配備來看,這樣的價格確實相當吸引人心,也很有競爭優勢,更可看出台灣褔斯的誠意。如果你對全新的第二代Tiguan有興趣,那它很值得你親自到展示間去看看。

Volkswagen New Tiguan 規格配備表更新 _20160809 

3.New Tiguan Press Drive_簡式配備表 

Volkswagen New Tiguan 規格配備表更新 _201608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