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眼造型 想低調都不行 Skoda Scala 1.0 TSI豪華動能版小琉球試駕-外觀內裝篇

2018年12月6日Skoda(斯柯逹)在以色列特拉維夫正式發表了取代Rapid的全新兩廂掀背車–Scala。這款以全新MQB底盤平台打造的掀背車採用了Skoda最新的設計語言以及全新的內裝風格,在一推出後就贏得2019德國紅點大獎、英國Auto Express雜誌「年度最佳小型家庭用車」、英國What Car?雜誌「2020 年度最佳家庭用車」以及Euro NCAP五顆星安全的肯定,讓Scala成為全球備受注目的車款!

這麼一款優質掀背車在今年初的台北新車大展亮相後,原本計劃在上個月20日舉行上市發表會,但因受武漢肺炎影響,而改以線上發表方式(武漢肺炎)正式在台灣開賣。在國內販售車型部份分為89.9萬元的1.0 TSI動能版,95.9萬元的1.0 TSI豪華動能版,98.9萬元的1.5 TSI菁英版,103.9萬元的1.5 TSI豪華菁英版四種規格車型,至於我們這次我們到小琉球試駕的車型則是1.0 TSI豪華動能版。

外觀

▲Scala是第一個展示Skoda品牌全新外觀和內裝設計語彙的Skoda車型。全新水晶切割線條和精緻流暢的車身表面,和先進的空氣力學,表現出時尚的現代化動感視覺。

▲全新的Scala名稱取自拉丁文,意思是階梯、樓梯的意思。Scala採用MQB A0平台打造,車身長4362mm,寛1793mm,高1471mm,軸距2649mm。


▲Scala車頭最明顯的地方就屬這羽翼式的家族化水箱護罩,這個水箱進氣護罩採用直瀑式柵欄,外框加入粗粗的鍍鉻邊框,相當具有質感。至於中間的面板則是ACC雷逹感測器。

▲Scala的頭燈採用四邊的類三角形設計,它是Skoda第一款標配LED日間行車燈的車款,並擁有兩種LED頭燈設計型態。這次試駕的1.0 TSI豪華動能版標配動態幾何光束LED頭燈,並具備光感應自動啓閉功能,以及頭燈清洗裝置。

▲前保險桿造型十分運動化,加上一整排的大面積黑色進氣柵使其更顯穩重。Scala全車系都標配有霧燈,保險桿最側邊還有高光澤黑的直式導流板。


▲Skoda的設計師在引擎蓋上設計了饒富力量的肌理線條,讓Scala看起來更有小霸王的氣勢。


▲前擋風玻璃上端有Front Assist 前方輔助系統 (含AEB行駛中緊急煞車系統),車道維持及偏移警示系統的攝影鏡頭。

▲車頂尾端有高光澤黑塗裝的鯊魚鰭天線,可增強音響系統的收音清晰度。


▲豪華動能版與豪華菁英版的車窗邊框採用暗黑與鍍鉻雙色設計,為車側增添了些許高貴感。此外,全車系的車窗也都是淡色隔熱玻璃。


▲電動折疊車外後視鏡造型圓潤,並附有方向燈,鏡面尺寸也不小,能提供更大清晰的後方視野。

▲車門上的開門拉柄採用與車身同色的設計。豪華動能版TSI與豪華菁英版TSI都標配KESSY免鑰匙遙控開門。

▲車側剛勁有力的肩線與厚厚的前後輪供,為Scala營造出硬派風格。


▲豪華動能版TSI與豪華菁英版TSI採用6.5Jx17″的Stratos十輻式鋁合金輪圏,輪胎則是使用Bridgestone Turanza T005。


▲車頂尾端擾流板提供了足夠的下壓力來穩定高速時的車身,中間有LED第三煞車燈,能明確警示後方車輛駕駛進行減速動作。

▲在Scala身上Skoda取消了車尾Logo圖騰,改以辨識度更高更清楚的SKODA字樣。Scala也是第一款以英文字母取代品牌Logo圖騰的車款。

▲狹長的LED車尾燈以倒”L”型配置在車尾兩側,搭配動態序列方向燈,不僅優雅,辨識效果也佳。


▲豐滿的後保險桿兩側各有一片細長紅色反光片,在夜間可提供良好的警示效果,維護行車安全。黑色保桿下緣兩側採用類排氣管的內凹式設計,加深了Scala運動氛圍。

內裝

▲Scala的內裝採用大量柔軟高質感塑料,搭配類木紋的亮面飾板,銀色飾條以及皮革,營造出高雅時尚的座艙環境。它的儀表台採用層之式設計,中間有懸浮式多媒體螢幕,中控台和中央鞍部上尺寸不小的人性化設計按鍵旋鈕確保了駕駛可容易操作所有配備。

▲Scala內門板由高級軟塑料,皮革,硬塑料,鋼琴烤漆飾條和銀色飾條組成;而且不管是前門還是後門下方都有置杯架和小置物空間。


▲外後視鏡調整鍵,四個車窗開關及,車窗鎖全整合在駕駛側車門扶手前端,使用起來十分方便就手。


▲駕駛側車門下方有後行李廂尾門的電動開關,可在車內進行後尾門的開和關動作(關門時必須持續按壓),十分方便。


▲三輻平底式打孔皮革方向盤十分具有跑格,握感也很棒;而且是前後高低四向調整。方向盤左右兩側還有音響系統,儀表板中央資訊幕和藍牙無線電話通訊接聽等功能的快捷鍵。


▲方向盤左前撥桿,上方是大燈組與方向燈的控制桿,下方是ACC 主動式定速跟車系統桿。


▲方向盤右前方是雨刷控制開關撥桿。


▲駕駛儀錶採用雙圓式設計,中間有多功能行車儀表顯示幕,可顯示駕駛時間,平均油耗,km/h速度以及進行安全配備的開關控制。


▲儀表台最左方在空調出風口下的是車子的大燈,前後霧燈的控制開關旋鈕。

▲燈組控制區下方有一個隱藏式的小小置物空間,可放置零錢家門鑰匙等小東西。

▲標配的免鑰匙引擎啟閉按鍵在方向柱右側。


▲儀表台中間是懸浮式新世代MIB 8吋觸控螢幕整合了收音機、藍牙通訊、SmartLink+、車輛、媒體、駕駛輔助、音訊、空調和倒車顯影等功能。


▲Scala全車系都標配”CLIMATRONIC”雙區域恆溫空調系統,這個空調系統的風量大小必須經由上方8吋觸控螢幕的空調選項內進行調整。另外,豪華動能版 TSI和豪華菁英版 TSI標備有雙前座椅電熱功能。


▲中央鞍部最前方置物區內建有智慧手機無線充電裝置,右側有兩個USB Type-C充電孔(全車有四個)。


▲七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系統的排檔頭與排檔桿套都以真皮包覆,觸感優,排檔頭更加入高光澤黑飾板與鍍鍍飾條。下方的排檔座採用高光澤黑飾板,為座艙增添了不少高質感。


▲排檔桿後方有怠速熄火以及停車雷逹的開關控制鍵。


▲排檔座後方有兩個前座置杯架,傳統手煞車拉柄和一個12V電源插孔。


▲前座中央扶手的以皮革包覆,觸感柔軟舒適。


▲前座置物箱容積不小,開口很大拿取物品相當方便。


▲車室閱讀燈與吸頂式眼鏡盒。


▲豪華動能版 TSI和豪華菁英版 TSI的座椅採用黑色 Alcantara/真皮/真皮透氣混搭,整個觸感和乘坐感都相當柔軟舒適。兩個前座還有加熱功能。


▲前座中央扶手後方設有後座空調出風口,其底部還有兩個USB Type-C充電孔,能為後座乘客提供快速冷房效果及手機充電。

▲Scala的後座空間夠寛敞,一般中等身材的成人後座膝部與前座大約會有一個半到兩個拳頭左右的距離,頭部的空間則顯得寛裕。

▲後座附有中央扶手,這個扶手設有兩個置杯架。


▲後座椅背具有6/4傾倒功能,方便車主載運大型或大量物品。


▲Scala配備有同級車中唯一的電動啓閉尾門,就能輕鬆的開啟和關閉行李廂門;而且能依據個人需求調整開啟高度位置。

▲Scala在五人座設定下的行李箱空間為467公升,若有需要可以行李箱空間隔板拆除,把後座椅背放到來獲取最大1410公升的載貨空間。


▲Scala行李廂底板可分成兩個高度,藉以增加載物空間,在運送更高物品時也更為方便。

▲在主/被動安全配備方面,Scala全車系標配9具氣囊、四門防撞鋼樑、胎壓偵測系統、後方倒車警示系統、四門電動窗單觸啟閉附防夾制功能、Front Assist 前方輔助系統、車側盲點警示系統、車道維持及偏移警示系統、ISOFIX 兒童安全座椅裝置、倒車顯影系統、後方來車警示系統等許多安全配備,而且也在Euro NCAP撞擊測試當中取得五顆星的高安全評比,完全能為車內乘員提供最高安全規格的防護。

耐心看完Skoda全新Scala的內外設計介紹後,相信大家都對Scala的外觀、內裝、配備、安全及空間部份都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下一篇我們將介紹Scala在動力和操控上的表現,到底Skoda Scala的動力和操控表現如何呢?敬請期待。

搶眼造型 想低調都不行 Skoda Scala 1.0 TSI豪華動能版小琉球試駕-動力操控篇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