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捷克的優質房車,Skoda Octavia 1.6 TDI試駕報導-動力操控

全新大改款的Skoda Octavia使用了來自母集團VW的引擎與變速箱等等配置,而在底盤調教的部分也維持了歐系車一貫的扎實。究竟在行路舒適性、操控、動力輸出等各方面有著什麼不一樣的表現,就讓我們先來看看Octavia 1.6 TDI的相關規格吧。

Octavia所採用的引擎為1.6升的TDI柴油引擎,能夠輸出105匹馬力並且在1500-2750轉之間就爆發出25.5 kg-m的扭力,使得這款車的加速還算游刃有餘。無論在市區通勤或者山路悠遊,動力的傳遞都相當的順暢自在,相信能夠滿足大部分的消費者。

變速箱採用了VW集團下知名的DSG七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雖然先前國內外這顆變速箱災情不斷,不過卻也不可否認DSG在換檔反應、動力銜接的順暢度都有著高水準的表現。加上使用了Start/Stop裝置,讓油耗有了更進一步的表現
方向盤採用了電子動力輔助的設計,但是手感設定相當中性的不輕不重。來自VW集團的MQB底盤平台為前麥花臣、後扭力樑的設計,但是Octavia的行路表現還算舒適。懸吊設定雖然偏軟,但是又維持了相當程度的扎實,雖然不能在彎道中恣意殺彎,高速時卻依然擁有很不錯的穩定性。

Octavia雖然是一輛平價的進口房車,但是安全配備依然相當豐富。包括了EBV電子煞車力分配系統、DSR轉向輔助系統、ESC動態穩定系統、MSR引擎循跡控制系統、Hill Hold Control上坡輔助裝置、ASR加速防滑控制系統以及MCB二次碰撞預煞系統等等,加上全車六顆氣囊,滿滿的主被動安全配備確保了駕駛以及所有乘客的乘車安全性。

此外,值得一提的部分還有Octavia優秀的車室隔音。在車內幾乎聽不到柴油引擎怠速運轉的聲響,而提高速度時,無論是風切聲或者是遇到路面跳動時底盤傳來的噪音都抑制的非常良好。

在經過了一整天的試駕之後,發現Octavia的缺點並不多,筆者比較在意的僅有無法調整高低的座椅以及激情不起來的柴油引擎…但是這款車的價格來看,配備算是相當超值。順暢的動力輸出、寬敞的車室空間、彈性的空間配置、優秀的油耗表現、相當有水準的操控感受以及一輛家庭房車最重要的元素:能夠完善保護駕駛與乘客的安全性。

此外,在導入了新的家族設計之後,變得更加時尚動感的外型想必也會吸引更多消費者的注意。還在中大型國產房車與進口車之間猶豫不決嗎?前往Skoda的展示間瞧瞧Octavia這輛各方面兼備的北歐轎車,也許會讓你對這個品牌有不同的看法哦。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