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捷克的優質房車,Skoda Octavia 1.6 TDI試駕報導-外觀內裝

來自捷克的汽車品牌Skoda雖然在台灣屬於較為冷門的品牌,不過其推出的產品無論在價格或者性能上都擁有相當優秀的競爭力。近來總代理也積極的引進國外推出的新車款,試著提供消費者該品牌旗下最新、最優質的產品。

隨著Skoda的設計語言有所變動,國外原廠也賦予了新車款更加俐落動感的外觀,不僅獲得Red Dot等設計獎項,簡約卻不失質感的內外設計也開始獲得許多消費者的青睞。

Skoda台灣總代理太古利奔也迅速地引進全新大改款的Octavia,採用1.6 TDI單一車型的設定加上相當超值的性價比,讓台灣的消費者能夠享受到這款來自捷克的優質房車。

不過,此次試駕所取得的車型與實際上市的市售車在配備上稍有不同,在介紹的過程將會額外說明。接著就來瞧瞧加入了全新設計語言的Skoda Octavia有什麼進化吧。

首先,可以看到新車雖然沒有許多他廠新車的曲線輪廓,不過來自水晶切面概念的平直線條卻使得外型變得更加俐落,看起來輕盈動感了不少。造型經過修改的直瀑式水箱護罩變得更加洗鍊,讓新款Octavia整體給人的感覺也更加大器。

頭燈造型延續多切面的設計,能夠在惡劣天氣下提供額外照明的霧燈也沒有少。除此之外,試駕車款更配置了轉向輔助照明的功能,可惜市售車並沒有這項功能。尾燈採用了C字型的設計,簡單的造型雖然有些平淡,不過在呼應車身線條的情況下看起來也不算太差。

原廠配置了規格為205/55的放射式16吋鋁圈,而後擋玻璃上能夠看見雨刷的配置,不過後雨刷並不會出現在市售車上。

Octavia外觀雖然像是一輛普通的四門轎車,不過卻採用了類似掀背車的設計,整個後擋玻璃可以隨著尾門完全開啟,大幅增加了置物的方便性,同時也讓後行李廂的空間更加寬敞。

後行李廂內可以看到許多實用的置物空間、置物網以及固定物品的鉤環。另外,不像許多的新車款逐漸開始使用補胎劑的方式,Octavia依然維持了備胎的配置。可以注意到Octavia不像多數車款採用把手的設計來關閉尾門,而是設計了一支握把,實際使用上比看起來還要方便哦。

打開引擎室,使用來自母集團VW的TDI引擎,根據官方的數據,Octavia 1.6 TDI擁有市區19.46 km/L、高速25.56 km/L的油耗表現。此外,Octavia在隔音部分做得還算不錯,掀起引擎蓋之後才會聽到較為明顯的柴油引擎答答聲。

進入車內,由於Octavia的定位為實用取向的家庭房車,因此座椅談不上有什麼優秀的包覆性,不過坐起來依然相當的舒適,唯一的小缺點大概就是座椅高度太高卻不能調整,對於身高較高的筆者來說有些不自在。

雖然在進口車當中算是較為平價的車款,但是Octavia的內裝質感還算不錯,中控台按鈕的配置也都還算容易上手好操作。試駕車款有著BOLERO的影音娛樂系統,也多了胎壓偵測以及多片式CD換片箱的功能;而市售車在這部份則是搭配了SWING音響多媒體系統,但是依然擁有Aux-in、USB連接的功能。

試駕車款上較為冷冽的金屬飾板到了市售車上則會更換為較溫暖的木紋飾板。方向盤上的功能鍵將會保留至市售車型上,只不過試駕車款多了電話以及語音控制的功能。

整合在方向燈撥桿上的定速裝置不會出現在市售車上,這部分稍微可惜了一些。儀錶板的部分相當的簡單明瞭,中央的資訊螢幕也能夠進行切換來提供駕駛各種車輛資訊。

車室空間的部分,Octavia擁有4659mm長的車身與2686mm的軸距,營造出了相當寬敞的後座空間。車室的頭部空間也還算充足,筆者179公分的身高坐在後座也不會有壓迫感。

就外觀與內裝的部分來說,雖然這類家庭房車並非筆者的菜,不過跳脫了以往Skoda稍嫌呆板的外型以及相當實用的空間以及配置來看,實在是讓人頗為欣賞的一輛實用車款。至於這樣的一台家庭房車在性能與操控上能夠有什麼表現呢?就讓筆者在下一篇報導中娓娓道來。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