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系智慧轎式旅行車全面進化 Skoda全新四代Octavia Combi 試駕-動力操控篇

這次試駕的頂規車型Octavia Combi 2.0 TSI 4X4搭載著代號EA888 EVO4的2.0升(1984 c.c.)直列四缸TSI渦輪增壓汽油引擎。該具引擎在Octavia Combi 2.0 TSI 4X4身上可輸出190 hp/4180-6000 rpm的最大馬力,32.7 kgm/1500-3990 rpm的最大扭力。至於傳動變速系統則是使用七速DSG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而根據Skoda官方公佈的資料,Octavia Combi 2.0 TSI 4X4的平均油耗為14.0公里/公升,0-100 km/h加速時間為7.4秒,安全極速則設定為229 km/h。

由於擁有不錯的動力數據,加上在較低的1500轉時就能輸出32.7 kgm的峰值扭力,因此Octavia Combi 2.0 TSI 4X4起步時的提速非常好,稍微加點油門動力的輸出也顯得充沛;而藉由渦輪增壓和缸內直噴等先進技術的加持,深踩油門急加速時雖没有暴力性的貼背感,但依然感覺到動力不斷湧現,整個加速過程快而線性,讓人感到舒適不突兀。當然,能有如此優異的表現與七速DSG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有關。這具變速箱升降檔的速度頗快且柔順,可說是一具相當盡職盡責的變速箱。

雖然金門不大,但由於東西南北不斷的來回試車取景拍照其實也挺操的。不過還好四代Octavia配備了包含ACC主動式定速跟車系統、Lane Assist車道偏移警示系統以及AEB行駛中緊急煞車等許多系統在內的新世代聰明EYE智能駕駛輔助科技,使其擁有Level 2的半自動駕駛功能,確實讓我們在駕車時感到更加的輕鬆安心。除此之外,在行駛過程中不管是底盤還是外界的隔音部份感覺都比上一代更為安靜,完全有了豪華房車該有的標準。

Octavia的前後懸吊結構為前獨立麥花臣,後多連桿設計,阻尼雖然是偏舒適的設定,但還是帶有韌性,不僅可過濾掉大部分不平路面的震動,為乘員帶來舒適性,快速變換車道也能提供很好的側傾抑制與穩定性。而且方向盤轉向手感算輕盈,女生也能輕鬆駕馭;而且力道回饋扎實,路感也清晰。至於在山路上,Octavia Combi 2.0 TSI 4X4展現出優異的操控性。由於它的全時四輪驅動系統可在前後軸之間以及各車輪之間持續分配扭力,可將高逹100%的扭力傳遞到後輪,結合XDS+主動式限滑差速器、EDL電子差速器鎖定的作用,更可將高逹85%的扭力傳送到單個車輪上,使其擁有很高的循跡性。加上懸吊阻尼具備不錯的韌性,因此快速入彎時車頭的轉向夠準確,車尾也都能跟上節奏,不會拖泥帶水的,整體表現顯得紮實穩重又不失靈活性,入彎前重踩煞車,車頭的下沈和彎中車身側傾都抑制的很好,讓人能很容易的掌握住車身動態,為駕駛人帶來更多的信心。

全新大改款後的Octavia在配備方面該有的一項不缺,甚至在許多方面都大幅領先同級車;而且Skoda Taiwan也開出了漂亮的價格,真的值得成成為人生中第一部歐洲Wagon的首選。只是,如果你真的喜歡的話就必須快點行動了。因為據說今年底結束後,價格會再上漲,因此,有興趣的朋友快找時間去看車試車吧。

 

歐系智能轎式旅行車全面進化 Skoda全新四代Octavia Combi 試駕-外觀內裝篇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