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系智能轎式旅行車全面進化 Skoda全新四代Octavia Combi 試駕-外觀內裝篇

Skoda(斯柯逹)全新的第四代Octavia在本月14日(二)正式於國內發表上市銷售,這個從1996年又重新生產至今歷經25年發展,寫下全球銷售超過750萬輛輝煌銷售佳績的車款,在全新四代車型發表後即隨蟬聯Auto Express 2020 & 2021最佳旅行車獎,獲得Audo Express 2021最佳家庭房車獎,2021 Women’s World Car of the Year最佳家庭房車獎,德國auto motor und sport讀者票選最佳進口車獎等許多獎項 ,並獲得2021年年度風雲車提名,可見再次完美蛻變的全新世代Octavia深受許多國際專業汽車媒體與消費者的肯定。

引進國內的全新四代Skoda Octavia一樣提供Octavia Fastback和Octavia Combi兩種車型,在編成方面Octavia Fastback分為1.0 TSI e-TEC(99.9萬元)和1.5 TSI e-TEC(119.9萬元)兩種48V輕油電車型。Octavai Combi分為1.0 TSI e-TEC(109.9萬元)、1.5 TSI e-TEC(121.9萬元)48V輕油電和2.0 TSI 4×4(132.9萬元)三種。而這次Skoda Taiwan提供的試駕車型為最頂規的2.0 TSI 4×4,試駕地點則是選在風光明媚的金門。

外觀


▲全新第四代Octavia Combi以Volkswagen最新的MQB EVO底盤平台打造,車身長4689mm,寛1829mm,高1468mm,軸距為2686mm。其外觀造型融入Skoda新世代設計元素,呈現大膽前衛的設計;而動感流暢的車身設計也打造出絕佳的風阻係數cd值,使Combi擁有0.26,Fastback擁有0.24的低風阻係數。

▲這次,第四代Octavai雖然使用一體式大燈組,但內部採用兩個L形日間行車燈將燈源一分為二,保留了上一代車型雙燈組造型。此外,四代Octavia全車系都標配Matrix LED智慧複眼頭燈組。這個Matrix LED智慧複眼頭燈採取上下各12顆LED燈配置,兩側加起來共48顆,並以矩陣模組改設置在內側位置。在「遠光燈」模式時其可有效遮蔽對方來車、前方車尾、路旁反光交通號誌,友善對待其他用路人;在「近光燈」模式時,車輛會在轉向前依據轉向幅度複製彎道幅度改變燈型,提供駕駛最佳照明;而這項科技也是首次出現在此一級距當中,使Octavia成為該級距的領先者。


▲車頭正面採用更菱角分明的Skoda家族全新飛翼式造型的水箱護罩設計。進氣護罩採用直柵式設計,邊框以鍍鉻飾條來強化視覺衝突感。


▲車頭底部,Skoda設計師以鍍鉻飾條將進氣壩分為上下兩層,並在兩側加入黑色塑料和LED前霧燈。

▲身為旅行車,車頂上自然會有行李架,讓車主在必要時攜帶更多戶外活動時的裝備或是各式日常物品。


▲車頂尾端有高光澤黑塗裝的鯊魚鰭天線,可增強音響系統的收音清晰度,同時發揮導流作用。


▲側車窗框採用鍍鉻飾條讓質感更上一層樓;而車肩線與車門上方的鈑件折線則為Octavia營造出硬派風格。


▲Octavia Combi 2.0 TSI 4×4配備19英寸15輻鋁合金輪圏,搭配225/40 R19的Pirelli Cinturato P7輪胎。至於1.0 TSI e-TEC和1.5 TSi e-TEC,不管是Combi還是Fastback都是配備17英寸和18英寸鋁合金輪圏,輪胎尺寸為205/55和225/45。


▲四代Octavia車身側裙微向外擴展,不僅更動感,也提升了空力效果。


▲車頂尾端擾流板提供了足夠的下壓力來穩定高速時的車身,中間有LED第三煞車燈,能明確警示後方車輛駕駛進行減速動作。

▲車尾上的廠徽改採用辨識度更清楚的SKODA字樣。


▲Octavia配備高亮度水晶造型全LED尾燈組,這個造型精緻的尾燈所有燈光功能都採用LED光源,並具有動態方向燈,迎賓/離車的燈光展演動畫,在車輛上鎖和解鎖時充滿儀式感。右側尾燈下方還貼有代表四輪驅動的4×4字樣銘牌。


▲厚實的後保險桿兩側各有一片細長色反光片,在夜間可提供良好的警示效果,維護行車安全。而保桿下緣還加上黑色飾板,加深轎式旅行車的運動休旅氛圍。

 

內裝


▲第四代Octavia全車系標配同級唯一的”KESSY FULL”智慧5門免鑰匙啟閉及引擎啟動系統,前後車門把手都可單獨上鎖與開門,並可單獨設定只開啓駕駛座或單側車門,保障人身安全。此外,也可設定”接近時將車輛解鎖"功能,不用碰觸或是拉門把就可解鎖,超級方便的。


▲第四代Octavia擁有全新格局的內裝,儀表台採用多層式設計,導入數位化座艙,搭配儀表台兩側丹寧布紋飾板,精緻飛翼式銀色飾板,皮革以及軟塑料,讓車艙感受更優雅高級又具科技感,有著豪華車的規格。


▲Octavia內門板由高級軟塑料,皮革,硬塑料和鍍鉻飾條組成;門下方還有置杯架和置物空間。方便駕駛放置飲料,書報雜誌或小包包等物品。


▲外後視鏡調整旋鈕,四個車窗開關及兒童安全鎖都整合在駕駛側車門扶手上,圖示十分清楚,使用起來十分方便就手。


▲駕駛側車門下方有後行李廂尾門的電動開關,可在車內進行後尾門的開和關動作(關門時必須持續按壓),十分方便。


▲Octavia配備的三輻式皮質打孔方向盤造型十分高雅,觸感很棒,深色元素加上一點鍍鉻飾條,低調不失穩重感。而且它還擁有換檔撥片,增加了操駕樂趣。


▲Octavia方向盤也導入操作感與質感都相當好的金屬滾輪按鍵,其左側快捷鍵是音響音量,藍牙免持通訊系統以及儀表板顯示螢幕控制鍵,右方則是Travel assist智慧車陣輔助系統,儀表板側邊資訊欄切換鍵;而ACC控制則是設置在方向機柱左方。


▲第四代Octavia全車系標配10.25吋數位儀表板,這個先進的數位儀表板可依照自己的需求切換成傳統的雙圓儀表,或是切換成全螢幕顯示導航地圖以及速度等資訊的簡潔畫面。此外,透過方向盤的快捷鍵也可切換儀表板兩側和圓表內的資訊顯示功能選項。


▲HUD投影式平視顯示器也是四代Octavia的標準配備,能讓駕駛更專注於前方路況,增加行車安全。


▲儀表台最左方有車子的自動大燈,前後霧燈控制開關旋鈕。燈組控制區下方有一個隱藏式的小小置物空間,可放置零錢,家門鑰匙等小東西。


▲由於Octavia全車系標配”KESSY FULL” 智慧5門免鑰匙啟閉及引擎啟動系統,其引擎啓閉按鍵設置在方向機柱的右側。


▲在中控台上的多媒體資訊娛樂系統方面,四代Octavia配備CNS 3.5代10吋多媒體直覺聲控主機螢幕,它採用平板電腦全平面亮黑玻璃設計概念,除有簡化直覺的操作介面,還可以利用聲音控制和手勢滑移控制,一隻手指控制音量,二隻手指控制空調(須先按下CLIMA鍵)。此外它也支援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連結。


▲多媒體螢幕下方有一排實體按鍵,分別是車輛設定、駕駛模式、停車輔助、警示燈、車門鎖、空調和前後玻璃除霧的開關鍵。


▲中央鞍部最前方置物區內設有智慧手機的無線充電裝置,右側有兩個USB Type-C充電孔,方便前排乘客為手機進行充電。

 


▲由於採用Volkswagen的MQB EVO平台打造,因此,電子線傳式自排變速箱的排檔桿也與VW某些產品一樣使用短小的設計,讓前排空間變大,運用更具彈性方便。


▲電子手煞車,Autohold和置杯架在排檔桿後方。

▲前座中央扶手的以皮革包覆,觸感柔軟舒適,內部空間可放置不少小物品。

▲前座置物箱容積不小,也頗深,開口很大;而且配有照明,讓夜間拿取物品時更加方便。此外,內部也設有夾子,可夾汽車行照等小文件。

▲Octavia與Karoq一樣在內後視鏡座右方備有一個USB Typs-C插孔,讓安裝行車紀錄器更加的方便。


▲將目光往車頂上移,你會看到四代Octavia的室內前後閱讀燈是採用電容式觸控操作。只要手指靠近或是輕輕碰一下閱讀燈就會啓閉。


▲本次試駕的Octavia 2.0 TSI 4×4擁有兩張電動調整前座椅,並附有3組紀憶和電動腰靠.在長途行駛乘坐時不僅舒適,它的包覆性和支援性也不錯,


▲Octavia的後座空間佷寛敞,身高一百七,一百八十幾的成人在後座時,膝部與前座椅背大約會有一個到兩個拳頭左右的距離,頭部的空間同樣顯得寛裕。


▲前座中央扶手後方設有可自行調整溫度的後座空調出風口,其底部還有兩個USB Type-C充電孔,能為後座乘客提供快速冷房效果及手機充電。


▲後座除了有二個USB Type-C智慧手機充電孔之外,Skoda的設計師在兩個前座椅背後還特別設計手機專位,讓後座乘客在想休息小睡時手機有個安心的地方可放。


▲第四代Octavia Combi的基本行李廂容積為640公升,若將後排椅背全部放倒打平,行李廂的最大容積可增加到驚人的1700公升。同時配備可自動伸縮的行李廂活動式遮簾,只要打開尾門遮簾就會自動縮回。此外,行李廂底板也可往下放,讓行李廂變的更深一點。


▲後行李廂兩側有椅背快倒拉柄和掛鉤,讓用車更顯便利。

 


▲Octavia配備有電動啓閉尾門,能輕鬆的開啟和關閉行李廂門。

▲在主被動安全配備方面,Octavia Combi全車系都標配了雙前座側邊氣囊、雙後座側邊氣囊、前後座頭部氣簾、駕駛座膝部氣囊、四門防撞鋼樑、電子自動防眩車內後視鏡、ACC 主動式定速跟車系統、Front Assist 前方輔助系統、Side Assist 車側盲點警示系統、Lane Assist 車道偏移警示系統、RTA 後方來車警示系統、ESC 電子行車穩定系統、MSR 引擎循跡控制、MKB 二次碰撞預煞系統、DSR 駕駛轉向穩定輔助、胎壓偵測系統以及ISOFIX 兒童安全座椅裝置等許多安全配備,而且也在Euro NCAP撞擊測試當中取得五顆星的高安全評比,能為車內乘員提供最高安全規格的防護。

耐心看完Skoda全新四代Octavia的內外設計介紹後,相信大家都對全新Octavia的外觀、內裝、配備、安全及空間部份都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下一篇我們將介紹Octavia 2.0 TSI 4×4在動力和操控上的表現,到底Skoda Octavia的動力和操控表現如何呢?敬請期待。

歐系智慧轎式旅行車全面進化 Skoda全新四代Octavia Combi 試駕-動力操控篇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