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上腺素大噴發》 保時捷2019駕駛訓練體驗營 全車系讓你開好開滿!

苦等了一年,保時捷總算在2019年度舉辦了「保時捷駕駛訓練營」,除了能試到各式性能跑車、休旅車以外,當中最大的重頭戲當然屬全新大改款,代號992的「Porsche 911」

早在2018年,我們媒體群就曾受邀參加過2018梯次的保時捷駕訓,內容大綱大致上分為二大類:四門車型、雙門跑車。基本上近乎全車系都體驗一輪,從Porsche 911BoxsterPanameraCayenneMacan,應有盡有,過程熱血沸騰、車款玲琅滿目,試到不捨回家那種。

 

在第一次試駕時,相較之下筆者認為991世代的Porsche 911固然了得,不過當教練結束一天的行程後便問了我們一句:「Which one do you like the most?」幾乎有八成以上的媒體都表示「Porsche Boxster GTS」最為驚豔,畢竟那中置引擎與優異配重讓它成了全場最刁鑽的猛獸;反觀,在2019梯次中,全新的992大軍壓進,自然GTS也成了次要,畢竟這歷經多年精工所誕生的全新911,全幅度地提升,要說能不愛上它,我想天底下沒有一個男兒辦的到,就像JKF女郎在你面前那樣。

與歷屆相同,保時捷這次也同樣精心安排了四道課程,分別為《操控訓練》、《繞錐》、《緊急煞車》與《越野》,除了體驗個大項目以外,最後還由原廠教練親自下海,以「極限操控」帶您狂飆賽道一圈,體驗重頭到尾身體都被強暴的「橫向G力」,花個3.5萬體驗這一遭,我想沒有比這個划算的事,更別說還開著911 Turbo享受不到3.0秒破百的狂暴加速,包你做夢都會笑。

「操控訓練」

顧名思義,就是讓你實際開上賽道,由專業教練帶領,帶您享受保時捷全車系的優異本質。首先第一梯先由「雙門跑車」打頭陣,頭一批陣容就讓我相當驚訝。首先,第一輛踏上的便是配備後輪轉向(選配)的911 Carrera S。當進入賽道的瞬間,油門全下,3.0升六缸水平對臥引擎的聲浪呼嘯而來,隆隆震耳揮之不去,搭配8速PDK雙離合器變速箱的精準換擋邏輯,完全不需要撥片介入,該退就退、該進就進,顛覆你對變速箱的認知。接著來到彎中,992世代絕對比991有著顯著的強化,更別說配備後輪轉向後,減少轉向幅度,大大提升過彎速度與穩定性,傲視賽道也不過如此,強烈建議對於賽道有興趣的買家選購此配備,物超所值。

 

接著來到「四門車型」,儘管擁有四門四座,但源自於保時捷體系的大型跑房「Porsche Panamera GTS」憑藉四輪驅動、強悍動力與優異底盤,展現傲視同級的絕佳性能本色。此外,全新小改的Porsche Macan也現身此次訓練營;想當然,尺碼較小,動力靈活度自然較佳,只可惜動力輸出稍顯不足,在直線衝刺部分顯得不那麼過癮。

「Off Road 越野體驗」

馬上就被保時捷工作人員代理的第二關卡「off-road 越野」。到了場地,那塵土飛揚的地點很明確告訴你這是「來真的」!在正式開始時必須針對系統做一些簡易的設定,當中包含切換至off-road模式,再來將離地高度調整至地形等。我只能說,跋山涉水一點也難不倒Cayenne,一輛被賦予PDCC電控底盤架構、四種高度設定的氣壓懸吊、電子防傾桿、中央差速鎖與PTV Plus後軸差速器的SUV。而在當中,PASM氣壓懸吊在時速35km/h以下,能較一般狀態升高55mm,加上隨時分配扭力的PTM循跡系統,賦予它強大的越野表現。

此外,相較去年,本次的活動增加了一關超抖爬坡,對於off-road經驗不多我來說,要突破心理難關實在有些困難,不過在教練細心的教學,控制好油門反應,爬上這近乎筆直的坡也稱得上輕而易舉。

「彈射起步/緊急煞停」

礙於一些因素,此次彈射起步與煞停項目取消了Turbo S車型,反而是以Turbo替代;有些人或許會覺得有些可惜,不過Turbo S與Turbo並沒有巨幅落差,於是在教練簡易教學後,換我親自操作這套號稱「傻子都會」的超簡易「彈射起步系統」。

利用方向盤旋鈕轉至Sport+模式,接著左腳煞車、右腳油門,待轉速成熟後便鬆開油門,那飛到九霄雲外的感覺,我想就是天堂了。此外,在同一關卡裡,當加速到百里時,教練如同過去同樣要求我們「怒踩煞車」,考驗保時捷制動系統的威力。雖然乍聽之下很危險,但這組採用四活塞(前軸六活塞)單體式鋁製卡鉗+鑽孔式通風碟的陶瓷煞車,不用幾秒就完全煞停,在去年我就已佩服不以,而此次的感覺更是完全沒有退熱。

「繞錐」

繞錐我想不用特別介紹,與去年並無差別,同樣駕駛著刁鑽度一拜、中置引擎後輪驅動的Porsche Boxster GTS,雖然馬力僅擁有365ps,但在此項目中相當足夠,將優異的配重與操控性散發的淋漓盡致。比起賽道賽的激烈操控,其實繞錐項目考驗的並非激烈,而是對於操控的flow。拍子抓好,眼睛鎖定錐桶,完全不需要大動作去操駕;反倒是那些看似輕鬆的人往往成績最為亮眼。 

「Hop Lap」

所有學員最興奮的一刻。你能想像由專業教練開著一輛純正跑車,而你就坐在他的右手邊,感受那多年的經驗淬煉,純熟的技巧。其實車輛分配一共有Panamera、992與911(991) GT3等;雖然992才剛發表,不過我最希望踏上的依舊是GT3,不過…,老天捉弄我,我還是抽到了992;所幸有位好心前輩願意跟我交換,讓我坐上教練界的「總舵主」,享受那橫向G力與暴力操控的快感。其實從沒想過車能這麼開,過去自傲的技術在總舵主的激情操駕後,就如同關公面前耍大刀,微不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