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會計財報訊息 Porsche 整體成績亮眼:電動車發展拔得頭籌

保時捷德國原廠於 2018 會計年度在營運利潤、銷售營收、交車數量及員工數量方面皆創下新紀錄,於品牌產品陣線及產業轉型期間成功締造傲人佳績;公司全年度整體營利較去年同期成長 4%,達 43 億歐元;258 億歐元的銷售營收更創下 10%的成長,銷售報酬率達 16.6%。2018 年Porsche 全球銷售達 256,255 部,較去年同期成長 4%。員工人數亦成長 9% 達到 32,325 名。

 

Porsche AG 全球執行董事會主席Oliver Blume指出:「2018 會計年度間,我們廣受歡迎的產品陣容,讓品牌整體銷售表現持續成長;保時捷性能駕馭的代名詞,不僅限於汽油動力,更包括E-hybrid高效能油電混合動力,而未來保時捷更將成為純電性能的指標汽車品牌」。2023 年前,保時捷將投資約 150 億歐元於研發全新產品線。

保時捷目前穩定開發並拓展純電跑車產品陣線:保時捷首款純電跑車 Taycan 將於九月問世,其首款衍生車型 Cross Turismo 也將於 2020 年初期發表,下一世代的Macan 休旅車款也將成為保時捷第二支純電車系。針對電動車發展,保時捷計畫在2025 年前,整體占比超過50% 銷售額來自純電動力車款或油電混合動力車型。

Blume 強調:「我們的員工數量在過去七年已成長一倍以上,電動科技將創造更多就業機會;我們在 Taycan 計畫中就創造 1,500 項職缺。保時捷首款純電跑車為品牌全新世代揭開序幕,我們也對 Taycan 相當有信心。由於目前Taycan 在全球已接獲超過
20,000 張預接單,我們將調整生產線以提升產量」。

Panamera、Cayenne、911 車系呈現雙位數成長率

保時捷執行董事會副主席及財務與資訊執行董事會成員 Lutz Meschke 表示:「我們在2018 年在銷售營收與營運利潤皆創下新紀錄。收益的增加也帶來產品陣容與其他營運領域及部門上的成長」。

Panamera 車系共交出 38,443 輛,成長率為歷史新高的 38%。911 即便處於世代交替階段,依然創造 10% 的雙位數成長,並售出 35,573 部。Cayenne 也成長 12% 來到71,458 輛。Macan 持續擔當品牌最成功車系,售出 86,031 部。中國市場在 2018 年再度成為最熱銷市場,其中 80,108 輛的銷售數字相較前一年成長 12%。美國市場交車數達 57,202 部,以 3% 成長率結算 2018 年。就連甫成立分公司的台灣市場,也以5%的成長坐收,年度銷售量來到3,396部新車。Blume 說明:「汽車市場正經歷重大變革,正受到數位化、連線科技與新移動科技的轉換。為持續降低碳排放量,保時捷著重透過可再生能源研發「電轉氣(power-to-gas)」合成燃料。合成燃料將使燃油引擎車輛的運行更加環保,對現行車款的成效尤為明顯」。

2019 年預估成長

財務長 Meschke 表示:「全新 WLTP 測試規範與汽油微粒過濾器,再加上取消柴油車款,都代表未來幾個月將充滿挑戰。」即便如此,保時捷依然正面預估2019交車數量 將有所成長,銷售營收也將微幅提升。Meschke 再補充:「我們的產品為成功的會計年度立下基礎,尤其在 2019 年,全新世代的 911 將發表於各個市場;另外還有718 與 Cayenne 的新車款,Taycan 也將於今年問世」。Meschke 也表示,雖然公司正大量投入電氣化、數位轉型以及特定廠區的擴建及更新,公司仍欲達成極具野心的收益目標;他強調:「透過效率提升策略及商業領域拓展,我們希望持續達成 15% 銷售報酬率的戰略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