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不迷你,John Cooper Works Paceman大鋼砲試駕登場

近幾年,Mini積極擴張旗下產品縣來吸引更多不同的客層,從過去原本單一車型的Mini Cooper小掀背開始增加了軸距較長更實用的Clubman、更具跑格的反戴棒球帽Mini Coupe,接著就是踏入跨界休旅的行列催生了不再Mini的Countryman。

隨著休旅車型獲得了不錯的銷售狀況,Mini更接著推出了以Countryman為基礎的三門跨界休旅Paceman。雖然說體型變的更大,但是也因為空間運用上更為實用而讓更多人得以接受Mini的新車型。

台灣的Mini總代理汎德不單引進了Mini旗下的各式車型,更爭取到了整車經過Mini御用改裝廠John CooperWorks操刀的Complete Car以及JCW套件提供給車主選擇這個性能更加強大的版本。

這次要試駕的車款就是JCW Paceman這輛三門跨界休旅,在外觀上有著JCW象徵性的紅黑塗裝。經過了JCW升級之後的1.6升渦輪引擎能夠輸出218匹的最大馬力以及28.5 kg-m的扭力,讓這款Crossover變身為一輛大鋼砲,即使車重將近1,500公斤,0-100 km/h的加速依舊能夠在6.9秒完成。

這次試駕的車款除了動力經過JCW的加持以外,也選配了包括Championship Red真皮內裝、免鑰匙晶片控制系統、前座中央扶手、Chili Red內裝飾板和藍芽免持通話系統整合音樂傳輸以及USB音效介面的功能。

外觀部分則將氙氣頭燈底座燻黑處理,車頂與後視鏡外蓋選配紅色烤漆、引擎蓋與車尾門貼上了紅色的賽車飾條,腳下則換上了19吋的Cross Spoke Crusher輪圈。總選用配備的價格達到了24萬9,000元。

由於車身尺寸大了不少,因此車室空間也變得更為寬敞。雖然是三門車型,在後座出入上有些許不便,但是後座依舊有不錯的空間表現。而Mini車系的內裝設計一向都相當的活潑且吸引人,唯一美中不足的地方就是車室的材質質感對筆者來說依然沒有達到這個價格該有的水準,車內飾板的塑膠感相當重。

上路之後,雖然是1.6升的小排氣量渦輪引擎,但是在輸出上Turbo Lag並不明顯,將模式轉至Sport之後更能明顯感覺到引擎的反應變的更加敏捷,而且回油時還會不時地傳來排氣管油氣爆燃的聲響,在聽覺上也是令人熱血十足。

車身動態的部分,如果以Mini Cooper S類Go Kart的操控來比較的話,Paceman較高的重心、較長的車身以及增加的車重,多少會令人感到失望。但是若以休旅車的觀點來看,JCW Paceman的底盤又十足的靈活,加上ALL 4四輪傳動系統的幫助,開起來就是一輛大尺寸鋼砲的感覺,而抬升的底盤高度也讓Paceman在比較惡劣的地形依然能夠暢行無阻,也難怪使用相同底盤的Countryman會被選做WRC賽車的基礎車型,畢竟要變成一輛越野賽車也需要擁有一副好體質。

在經過之前Mini駕訓體驗營以及這次一整天的試駕過後,原本就相當喜愛Mini Cooper S以及Mini Coupe那種小巧精準操控性的筆者對於這已經不Mini的Paceman難免有些微詞,但是從現實面來看,Countryman與Paceman兩兄弟的確在提高了Mini車款實用性的同時,還保有了年輕化的活潑造型設計與一定水準的扎實底盤功力。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