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enz 新世代C-Class完美蛻變 C200 Avantgarde試駕-動力操控篇

台灣賓士首次引擎在國內販售的新世代C-Class動力系統部份有三款引擎四種動力選擇,分別為搭載在C180身上,可輸出156匹馬力及25.5kgm扭力的1.6升直四渦輪增壓引擎,搭載在C200身上,可輸出184匹馬力和30.6kgm扭力的2.0升直四渦輪增壓引擎。在C250身上也是使用2.0升直四渦輪增壓引擎,不過最大馬力為211匹,最大扭力為35.7kgm 。而在柴油引擎部分,僅有一款C200 BlueTEC,它搭載著1.6升四缸渦輪增壓柴油引擎,最大馬力136匹,最大扭力32.6kgm。而這次我們所試駕的車款為售價215萬台幣的C200 Avantgarde。

 

 

全新C-Class所提供的引擎都通過歐盟六期環保法規,有著高性能低油耗的表現,而C200 Avantgarde搭載的2.0升(1991c.c)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可在5500rpm時提供184hp最大馬力,在1200-4000rpm時提供30.6kgm的強勁扭力。搭配新一代 7G-Tronic PLUS手自排變速傳動系統,提供了平順的加速並降低油耗與二氧化碳排放量。

在試駕路程中,此引擎展現出飽滿與線性的動力輸出,載著二位超過70公斤的成人與二天一夜的行李以及攝影器材下仍一路保有充沛的加速感。起步時平順夠力,在100公里以上的再加速也不會令人感到失望,速度提升頗為快速;雖沒有太過猛烈的貼背感,但絶對能滿足大部份買家的需求。加上方向盤換檔撥片的使用能為駕駛提供更直接的動力與更高的駕馭樂趣。

新世代C-Class還新增了Agility Select,這個系統提供了Eco、Comfort、Sport、Sport+和Individual五種駕駛模式,不同模式之間的主要差別在於引擎動力、轉向輔助力度、空調以及Start/Stop系統的不同設定。

在Eco模式下引擎動力輸出為ECO節能設定,轉向輔助也以Comfort舒適為主, Star/Stop系統開啟,空調系統為節能模式,藉以提供”最佳化節能行駛”來逹到省油效果。在Comfort模式下,引擎動力輸出設定為舒適行駛,因此引擎的動力輸出較為線性, 轉向輔助也是較輕的Comfort舒適模式,Start/Stop為ON,空調系統同樣為Comfort舒適模式,以提供”最佳化的舒適行駛設定”。

在Sport模式下,引擎動力輸出為Sport 運動設定,轉向輔助也是稍微偏重的Sport運動型輔助,. Start/Stop系統一樣是ON,空調系統為Comfort/舒適模式,以提供”最佳化運動行駛設定”。在Sport +模式下,引擎動力輸出為Sport+競技設定,轉向輔助為Sport運動型輔助,Start/Stop系統OFF關閉,空調系統為Comfort/舒適模式,為駕駛提供”最佳化的競技行駛設定”。最後是Individual模式,這個模式下駕駛可自行設定引擎動力的輸出(Eco、Comfort、Sport、Sport+),轉向輔助的模式(Comfort or Sport),Start/Stop要開或關。而如果車主有選配空氣懸吊系統,在Individual模式下也可以自行設定是要Comfor、Sport還是Sport+。

其實在Eco和Comfort模式下,動力輸出與油門反應差別沒有很大,變箱換檔柔和滑順,Eco模式的油門和加速反應較為緩慢,而Comfort模式則算是正常,動力輸出不疾不徐,行駛中真的很平順舒適。在Sport模式下,換檔時機的轉速變的較高,變速箱反應也較快,油門反應更直接,動力輸出顯得飽滿充足。而在Sport+模式下,C200 Avantgarde像是變了性格,對油門的反應變的敏感,深踩油門後的加速感力道雖然不是很大,但速度提升很快,對大部份人來說這樣的動力輸出其實己很夠用了。

C200 Avantgarde的避震懸吊調校還是Mercedes-Benz那種柔中帶韌的感覺,行駛中一樣是沈穩舒適的質感。懸吊能把大部分的碎震吸收掉,但也保留了不錯的路面回饋感。雖然C200 Avantgarde的避震懸吊阻尼設定偏舒適取向,但即使在激烈駕駛時,車身轉向的準確性還是很好,懸吊也能給予車身足夠的支撐性。以較快速度於彎中行駛時車身的側傾有點明顯,但懸吊在一定程度的壓縮後就會被抑止住,因此,在多彎的山路上開起來也算是俐落順暢,不會有拖泥帶水的感覺。

經過二天的長途試駕,我們發現,全新的第五代C-Class有著非常全面的進化,無論是實用功能性、動力性能、豪華質感與舒適度都有著長足的進步,尤其是在空間與動力方面的提升之後,C-Class變的更均衡,加上Mercedes-Benz品牌名氣和高品質,看來C-Class將成為進口中小型豪華房車中最閃亮的新星。

M-Benz 新世代C-Class完美蛻變 C200 Avantgarde試駕-外觀內裝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