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自己的節能之路,Mazda第二代Skyactiv引擎將能夠大幅改善燃油效率[影片]

Mazda是少數沒有盲從混合動力趨勢的汽車製造商,相反的,他們靠著進行Skyactiv計畫來精進內燃機引擎的效率,讓這種相對傳統的動力系統有了更加完美的節能表現。

而即使混合動力與渦輪增壓等等技術不斷在汽車工業中蔓延,根據國外媒體的消息,這間日本品牌還不打算放棄自然進氣引擎的研發,並且表示在2020年之前,新一代的Skyactiv 2系列引擎將會正式在眾人面前亮相,到時候我們將能夠看見引擎效率增進30%的Mazda新世代動力系統。

要達成這個目標,無論柴油或者汽油引擎,他們的方式依然是讓引擎達到完美的燃燒。如此一來不僅能夠完全發揮引擎的效率,同時也能夠減少不完全燃燒下排氣所產生的污染。

為了接近完全燃燒,Skyactiv科技主要依賴壓縮比的提升。以目前的Skyactiv系列引擎來看平均有著14:1的壓縮比(相較於普遍量產引擎的平均值來說相當的高),而Mazda顯然想要將這個壓縮比推進至18:1的程度。

除此之外,他們也希望使用HCCI(均質充量壓縮點燃)引擎技術,這種引擎可以直接靠著活塞壓縮的壓力點燃混合油氣而非傳統以火星塞點火的方式,基本上也就是以柴油引擎運作的方式使用在汽油引擎之上。

HCCI技術目前的問題在於這種形式的引擎就像柴油引擎一樣,無法擁有較高的轉速。而且高壓與高溫對於整個引擎系統所產生的影響也代表著高強度零件的使用,這必定會造成成本大幅上升等等的問題都必須一一克服。

而隨著第二代Skyactiv的出現,預計2025年左右就會看到第三代的Skyactiv 3出現,目標將會是減少碳排放量至65 g/Km的程度,就讓我們期待Mazda的努力成果吧。

[Source: carscoo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