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子有望!Mazda RX-7將在2017年重返市場

 

 

Mazda跑車部門總監Nobuhiro Yamamoto透露了RX-7將重返車市的重大訊息,並明確的指出其時間點就在2017年。

1967年Mazda的第一部轉子引擎量產車-Cosmo Sport 110S上市至今已有45年的時間,而Mazda除了生產過大家耳熟能詳的RX-5、RX-7及RX-8等路上偶爾可見的RX系列跑車外,事實上從小/中/大型房車、貨卡甚至小型巴士,Mazda都曾經嚐試性的將轉子引擎搭載於其上。

可惜由於轉子引擎複雜的機械構造及長年來無法克服的缺點(低轉扭力不足、過於耗油等皆為主因),到最後僅剩較小眾市場的RX跑車系統得以存活(可以這麼說,跑車市場是對油價最不敏感的客群);而從今年六月份Mazda宣佈停產RX-8後,市場上的轉子引擎量產車即宣告絕跡。

但即便是如此, Mazda卻再三的保證絕對不會放棄轉子引擎,前陣子官方也表示未來將把轉子引擎定位為電力車的增程引擎。

這項說法看似對Mazda轉子引擎迷有個交代,卻也間接突顯出Mazda已經很清楚的意識到,經過了45年的長時間開發及嚐試,轉子引擎特殊的結構特性雖然擁有其他傳統引擎所沒有的優點-大馬力輸出,但其所產生無法改進之缺點,也的確已經不適用於今日的量產車
(特別是在油價高漲的今天,省油已經是大部份民眾買車時的第一考量)。

但隨著Nobuhiro Yamamoto這次透露了RX-7重返車市的消息,轉子引擎似乎又有了一線生機,是的,未來的RX-7將持續使用轉子引擎為其動力來源。

距離2017年還有一段不算短的時間,Nobuhiro Yamamoto能夠透露的訊息也非常有限,而如果說確定會搭載轉子引擎、且Mazda沒有再開發出新引擎的話,那麼Mazda在2007年所發表的16X型轉子引擎可能是最佳且唯一的選擇。

這具1.6L自然進氣的轉子引擎,最大馬力可達300匹。

之所以會猜測是這具引擎其實很簡單,那就是Nobuhiro Yamamoto本人對於渦輪增壓引擎其實並沒有太大的興趣,他個人還是傾向使用自然進氣引擎。平台部份預計會採用與MX-5相同平台(兩者同樣具有輕量化及前置引擎後輪驅動的配置),但RX-7將會更大且更重,軸距部份也會再拉長。

另外Nobuhiro Yamamoto也表示,未來的RX-7將在部份車身鈑件上改用鋁合金以達到輕量化的目的(不用碳纖維的原因是因為成本過高),而假想敵當然就是現在炒的火熱、全球賣到翻掉的Toyota 86及其兄弟車Subaru BRZScion FR-S

而以1.6L自然進氣的轉子引擎要能夠調效至300匹,以之前RX-8的1.3L可輸出240匹來看也不是不可能,但最重要的部份還是在油耗,在各國的環保法規一年比一年嚴格的今天,這類的高性能跑車越晚推出,對自己也越不利,加油吧Mazda!
—-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