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錯誤油耗數據:Hyundai、Kia將賠90萬位車主終身的油料補償費用

美國的油價這一年多來,同樣是飆漲得相當厲害,而當地消費者也越來越對油耗表現較為經濟的車款感到有興趣;Hyundai之前就打出一波廣告,標榜旗下有四款車的高速油耗可達每加侖40英哩、約每公升16.9公里…不過這被他們的環保署發現為「不實廣告」!因為他們測出來的數據並不是那樣的。

依據底特律新聞的消息,這個事件的開端為8個月前,當時美國環保署的Ann Arbor實驗室,發現Hyundai公佈的2012年式Elantra油耗數字,跟他們所測得的結果並不相符;所以展開了調查。

這事件一傳開,Hyundai集團旗下的Kia也同樣中槍,他們兩家汽車公司都出來對消費者道歉,表示願意對購買那些車型的車主負上賠償的責任。

受影響(不實廣告)的車輛從2010年開始,而數量約有90萬輛之多,分別如下(2011~2013年式):

Hyundai – Elantra、Genesis、Azera、Accent、Veloster
Kia – Sportage、Optima HEV、Rio、Sorento

這些車輛中,有58萬輛,油耗表現是比原廠公佈值低了0.42km/L;有24萬輛是低了0.84km/L;有8萬輛是低了1.26km/L~1.68km/L。

美國環保署的空氣及輻射部門助理主任Gina McCarthy表示:「消費者就是會參考車窗上的油耗貼紙(類似我們的節能標章貼紙)來選購車輛…」。言下之意,表示這數據也影響了購車的考慮因素。

Hyundai北美地區的總裁John Krafcik公開道歉表示:「油耗數據絕對是相當重要的一環,我們所有人都對此感到十分抱歉,而我們將要做出補償、讓事情導正過來。」

這起事件的起因不是Hyundai改編了環保署的測試數據,而是他們採用了不同的測試方式;不過他們的測試方式(滑行測試的項目)是有瑕疵的,所以表達出來的成績就有了誤差。他們公佈給消費者的數據,是自己測試的結果;所以跟美國環保署的成績有差異。

Hyundai及Kia的經銷商將會提供這些車主,15%的油費補助直到車輛報廢為止;而如果是車輛過手的話,後面一位車主一樣可以享受這油費補助,直到車輛用到掛點為止。(如果一年跑2.4萬公里,可以得到油錢補貼2640元/台幣。)

據估計,Hyundai開出這樣有誠意的補償條件,大概會替他們賠上數以百萬計美元的利潤!

[以下分頁有美國Hyundai公佈之油耗數據]

 

 






—-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