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xus電能新銳 RZ 450e豪華電動休旅車試駕-動力操控篇

身為一款Lexus(淩志)的全新純電動車,RZ 450e在動力部份採用了全新開發的電動系統架構,標配雙電動馬逹,前電動馬達可輸出201 hp(150 kW)的最大馬力,後電動馬逹可輸出107 hp(80 kW)的最大馬力,總輸出馬力來到309 hp(313 ps),扭力為44.4 kgm。如此的動力數據讓RZ 450e可在5.3秒的短時間內就完成0-100 km/h的加速任務;而安裝在車底板內的96芯水冷架構71.4 kWh鋰離子電池組不僅為兩個電動馬達提供電力,也有效降低車身重心,提升車輛動態表現。

此外,RZ 450e也是率先導入Lexus全新Direct4電子四輪驅動控制系統的電動車型。這個電子四輪驅動系統可以在幾毫秒內讓前後e-Axles(電子傳動軸)的扭力分配在100:0~0:100之間變動,使這款電動豪華休旅車擁有出色的加速性和穩定性。至於續航里程,目前,總代理和泰汽車尚未公佈,不過根據國外J-WLTC規範測試下大約有450 公里(280 英里)的里程;而在WLTP規範測試下則有超過400 公里(249 英里)的里程,百公里耗電量低於18 kW。在充電時間方面,使用7 kW AC交流電充電0%-80%所需時間為10小時,150 kW DC直流電的充電時間則只需要30分鐘。

在操駕感受方面RZ 450e不像許多電動車那麼暴力,在踩下電門後的起步很充沛,在中低速域的再加速部份你踩多少電門就會即時給你多少動力;而且是那種快又順暢不躁進的輸出。但當你需要大動力超車時只需大腳踩深電門它就會立刻給你快而強勁的加速力道,一次超越數台車可說是輕輕鬆鬆。重點是車室還很安靜。除非路面特別粗糙,否則基本上是聽不太到輪胎聲的;而這也正是電動車的特色之一。Lexus的這個電動動力系統也提供動能回充調節,利用換檔撥片可有四段的調整,讓駕駛省點電力。另外,若遇長下坡也可利用動能回充系統來達到檔煞、充電和安全的效果。

來到山路,以一部休旅車來說Lexus RZ 450e的表現沒讓人失望。它當然不能跟運動掀背之類的車相比;且懸吊阻尼也不是硬派設定,但在山路上得益於Direct 4電子四輪驅動系統的幫助,RZ 450e在入彎出彎時不僅有很好的抓地力與穩定性,轉向的確準度與反應也相當不錯。在試駕過程中有幾次入彎前速度都偏高,感覺可能會出現轉向不足的推頭現象時,車身又快速的糾正行駛軌跡,讓小編能順暢的通過彎道,其車身動態也始終都維持在穩定的狀態下,就休旅車來講操控表現確實不俗;且在乘坐感上不僅舒適隔音工程更是讓人起大姆指,完全不負Lexus品牌創造真正豪華用車體驗的宗旨。至於接下來它能不能一直持續吸引國內消費者的青睞,5月17日發表時的售價將是個重要關鍵。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