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了Hybrid更加輕盈,Lexus IS250動感試駕

先前我們曾經試駕了Lexus全新一代IS車系中,主打油電混和動力的IS300h。當時雖然感受到了Lexus對於這個世代在底盤上所下的功夫與努力,但是卻因為搭配著油電混合動力系統而可惜了這副優秀的底盤,所以這次對於IS250的試駕其實相當期待會有不一樣的表現。

首先,本次所要試駕的車型為IS250頂級Navi版,和先前試過的IS300h F-Sport在外觀以及內裝都有著些微的不同之處。外觀的改變最明顯的地方當然就是水箱護罩上方變為橫柵式、下方則為網狀的設計,看起來和F-Sport截然不同,但是多了點優雅卻又不會過於溫和的樣貌;另外,標準版本的車型少了F-Sport張牙舞爪的空力套件,但是多了實用的霧燈,而筆者個人認為這樣的保桿設計線條比較俐落,不會像F-Sport讓車頭的線條看起來過於複雜。頭燈也從LED變為單顆魚眼的HID照明設備,轉到車尾的部分看到雙出尾管,有種"這樣才對嘛"的感覺,主打著運動化房車的IS車系不把排氣管露出來就整個氣勢都沒了。

進入車室內,基本上和F-Sport的車型沒有太大的差別,科技、舒適配備一樣應有盡有,音響的部分雖然不是Mark Levinson的環繞音響系統,不過聲音的表現還是不差。中央扶手內有著AUX IN接孔以及兩個USB接頭、一個車充接頭,對於有不只一樣隨身電子設備的車主們算是很貼心又方便的設計。

儀錶板變為傳統雙環式的設計,雖然少了F-Sport上那噱頭十足的動態單環儀表,但是無論在辨識度或者是資訊顯示上,都是大眾比較熟悉的顯示方式。腳踏板的部分也把F-Sport所配有的金屬踏板給換成了原廠踏板,後車箱隔板底下在移除了油電系統的電池模組以後也多了一顆備胎以及工具組,對於發生緊急狀況的時候,還是有一顆備胎比較令人放心。

在端詳過整台車和之前試駕的IS300h有何不同以後,接著就是最讓人期待的部分了。發動引擎後,對於筆者這種偏好內燃機引擎的人來說,引擎啟動那瞬間的些微震動和汽油被點燃後引擎傳來的排氣聲,同時也點燃了心中那股駕駛的慾望。IS250所搭載的2.5升缸內直噴V6引擎,無論在動力輸出或者運轉的精緻性方面,都比油電系統的四缸Atkinson引擎來的優秀,更別說V6那更綿密的排氣聲浪以及迅速的油門反應。

在上路以後立刻就能夠感覺和IS300h不太一樣的輸出特性,雖然這顆V6的輸出僅208ps,比IS300h的綜效馬力223ps有著些許的落差,但是IS250所使用的六速手自排變速箱讓輸出反應變的直接許多,不會有重踩油門只聽見引擎聲變大,速度卻跟不上的窘境。

在進入郊區山路後,試著看看換檔撥片的反應,發現這顆變速箱的換檔速度還是溫和取向,壓下撥片以後會延遲一下才會看到轉速有所反應,即使是Sport模式之下換檔反應也沒有任何改變,所以在山路中就會有進彎前要提前降檔、跟煞車時機不太協調的動作,但是整體來說,如果只是偶爾熱血一下,這樣的動力系統配置還算夠用。

和IS300h相比,IS250在動力和操控上都更加的有樂趣,這也要多虧了拔掉油電系統的電池模組以後,在車重上由IS300h的1720公斤降為1645公斤,這落差不小的重量不僅讓加速感覺更輕快,也讓懸吊和底盤的負擔變少,在過彎時也能更加俐落。而雖然沒有F-Sport懸吊的加持,在山路上也沒有懸吊過軟的感覺,原廠的懸吊可以說在操控和舒適上取得了一個不錯的平衡點,而F-Sport的懸吊更加硬朗的調性,對於Lexus的客群也許會有那麼點不適應。

然而IS250也有些美中不足的地方,像是使用上不夠直覺又繁複的原廠導航、相當特別但是不易微調的空調溫度控制、不好操作的類滑鼠搖桿。而雖然IS250和自家兄弟IS300h相比,在車重上減輕了許多,但是放眼望去同樣使用六缸的歐系同級對手,都比IS250輕了近100公斤,這項弱勢也間接的反應到了性能表現上,尤其是在山路上小跑一陣,就能夠感覺到煞車系統漸漸軟掉,對此也只能希望下一代的IS能夠使用更多輕量化的材質來彌補了。

最後,對於之前的IS300h以及這次的IS250兩台車消費者該如何選擇,其實這兩個不同的車型也適合著不一樣的消費客群。IS300h雖然在動力和操控表現不若IS250,但是油電系統的節能、低油耗以及純電動行駛時毫無震動、CVT變速箱的線性加速等特性都是IS250不及的地方。如果是比較注重動力、操控、加速感受的消費者,IS250絕對是更好的選擇,而注重行車舒適性的車主們,還是建議先試乘過F-Sport版本的車型再決定是否能接受這種比較硬朗、遇到台灣拉力級路面就會讓整台車變成氣血循環機的運動化懸吊。

下一頁更多IS250照片欣賞。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