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TM 250 Adventure試駕:白牌縮小版390 ADV?仿賽、街車之外的樂趣選擇!

KTM向來經營車型的風格非常鮮明,可以說是專注於發展街車、滑胎/越野車、多功能車這三大類,並透過排氣量的分野去滿足不同的騎士。在台灣因為路權優勢,黃牌390系列無疑是最熱門的選項,不過倘若不考慮路權,受限於預算限制,那麼白牌250系列將是一個更好的選擇,今天就由擁有過「KTM 390全車型」的試車手來試駕,告訴各位讀者250 Adventure與390 Adventure的差異!(250 Adventure以下簡稱250 ADV)

KTM 250 ADV可以說是目前總代理安東貿易所引進排量最小的車款之一,就各方面來看,它就像是白牌縮小版的390 ADV,排氣量只有248.8 c.c.。那麼白牌的好處相信廣大車友都知道,首先最顯著的就是停車格相對比較好找,再者養護成本也相對而言比較便宜,更可節省一些稅金,但最吸引人的絕對是驗車問題,少了大型重機的五年一驗、十年兩驗持有上會輕鬆不少,對於需要在都會區頻繁使用的車主來說,這些優勢真的是非常吸引人。

授權轉載自:Moto7

原文:KTM 250 Adventure試駕:白牌縮小版390 ADV?仿賽、街車之外的樂趣選擇!

在外觀上非常像390 ADV,經典的大盾頭燈造型還是可以在250 ADV上面看到,不過250 ADV是採用鹵素燈泡,在其餘燈具則全數是LED的配置。ADV車系從車身側面可以很明顯看到寬大的油箱,14.5L的容量能滿足騎士做較長途的旅行,但是在靠近騎士的椅墊,又把形狀往上收,不會從頭到尾都是很笨重的視覺感受,這是試車手最喜歡的設計之一。KTM車系在頭尾燈具的設計上,都算做得相當的大膽且有特色,有人說尾燈向眉毛,也有人說像是昆蟲、獠牙加眼睛的感覺,所以就車尾來看辨識度相當高,一眼就能辨識這車的品牌、甚至車型。

身為ADV車型,便能看到原廠所搭載的短風鏡,有兩段可調但不是手動可直接調整,而是需要透過工具把螺絲鬆開才得以調整。就試車手的過去的使用經驗,如果今天是在市區使用居多,調到最下面就會比較剛好,除非今天你會行經風比較大容易需要高速撞風的路段,那就建議出發前將其向上調整即可。而短風鏡的優勢就是突然想去挑戰林道時,比較不會造成視線上的阻擋。

250 ADV的輪胎尺寸採用的是前19後17吋的配置,前懸吊搭載WP APEX 43mm的倒立式前叉,搭配320mm的碟盤與對向4活塞的輻射卡鉗;後懸吊搭載WP APEX的中置單槍多連桿避震器,且原廠就提供給你預載、壓縮可以調整的功能,搭配230mm的碟盤與單活塞的卡鉗。

在250 ADV上搭載的是LCD的單色液晶儀表,並於上方有一個GPS的安置座,也配有一個12V的充電座,由於250 ADV儀表原廠並沒有像390 DUKE/ADV一樣支援GPS的功能,所以需要的話可以在此處連接一個支架,去選配安裝GARMIN導航,會變成有點像是雙螢幕的感覺。而車尾後方的支架還有側包組也是選配品,看似容量好像不大,但是實際上已經塞下一個包包與一瓶水,相信對於載著你的另一半出去騎車,簡單的行李就可以放在左右兩側的包包內非常方便。

因為是多功能車的設定,250 ADV的座高是稍微高了一些,來到了855mm,以試車手160公分的身高雙腳平踏地面,大概會需要由前腳掌支撐全部的重心,後腳掌會全部懸空,大概高了5公分左右。如果說身高是160公分以下的騎士,可能會在墊高一點點,稍微吃力一些,當然160公分以上就不會有什麼問題了。

市區試駕

在市區中騎乘250 ADV能發現視野相當好,搭配ADV設定的把寬,可以讓你把肩膀很自然的打開,整個人看起來神清氣爽的,且操控非常靈活。目視儀表與390系列的TFT全彩儀表是不一樣的,這一顆是只有在250 ADV上才能看到,時速、檔顯數字都相當大好辨識,轉速則落在整個儀表的中間,並有時鐘、油量、水溫、平均油耗等資訊,相較390系列簡單許多,對於還沒有那麼習慣全英文介面的朋友來說,這會非常好上手。

經過一些坑坑疤疤的施工路段,便能體會到騎多功能車的優點,以懸吊設定來說,幾乎感覺不太到那種地面坑坑疤疤的狀態,反倒是這一顆單缸引擎的特性,所帶來的震動比較明顯,會透過雙手還有腳踏傳來。在市區騎並不會感覺到你在騎一台這麼大台的車,會覺得很輕盈、靈活,即便要在車潮中穿梭也非常輕鬆。同時,250 ADV有搭載滑離,走走停停也比較不會感到疲倦。

山路試駕

在山路上250 ADV車身反應雖然很靈活、重心高,但是不致於有多餘晃動的感覺,整體還是很穩定的。跟250 DUKE的加速感受來比的話,250 ADV還是稍微略勝一籌。250 ADV動力數據擁有最大馬力30PS、最大扭力24Nm;相比250 DUKE的31PS與25Nm,整體引擎上的設定的會往舒適取向調整一些些,會讓你感覺沒有像250 DUKE那麼猛爆的輸出,畢竟長途路程或是雙載情況下,需要比較舒適的感受。

總結

250 ADV的騎姿真的很舒服,因為寬把的關係,肩膀會很自然的張開,再加上腳部油箱夾持的設計,能讓你整個人把背挺直,維持一個很輕鬆但是看起來又很有精神的狀態在騎乘。在彎道上,相比390ADV在我騎乘時,過彎感覺車尾需要等一下才會跟上,是更易於操控的。

針對輕度越野,就算是比較多坑洞的砂石,看起來以為很簡單,就公路平地騎習慣的人,去行經這種路線還是要有一點點心理建設,但實際在水牛坑騎乘250 ADV時,便能發現這台車的配胎是足以抓住的, 且在恢復穩定後車身又不會亂扭,試車手從一開始的緊張到興奮,最後甚至有點享受。沒想到即便是對於越野經驗算是很入門的試車手而言,都可以輕鬆駕馭水牛坑比較基礎的路段,給予非常大的信心。

因為它的前懸吊行程非常長,應付這類型路面本來就很在行,反倒是後懸吊的反饋會有超乎我想像,前後懸吊存在一種很巧妙的平衡,在連續坑洞或是砂石,甚至像水牛坑這種沙石分布不均勻、不規則的路段而言,都可以非常輕鬆的克服,不會有過多的晃動產生。

如果近期正在面臨購車選擇的觀眾朋友們,試車手強烈建議你,先不要糾結於仿賽或是街車,請你務必嘗試看看多功能車,必能感受到其中的好玩、輕巧靈活。當然,還沒有準備好應付動力較大的黃牌或紅牌重機,白牌的250 ADV也會是一個很好的選擇。

 

Leave a Reply